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市2000万奖励年度考核成绩优秀示范镇

2014年07月30日 08:24:00 作者:庄成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龙车辇社区位于我市第一批优先发展重点镇河东区汤头街道西北5公里处,55座居民楼居住着来自龙王堂子、车庄、辇沂庄、红埠岭、隆沂庄等5个村近2000户居民。作为汤头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规划的七大社区之一,这里的老百姓率先用上了和城市居民一样的超市、服务中心、小学和幼儿园等配套设施。

       29日,全市小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现场推进会举行,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我市将继续推动小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保持优先发展重点镇的政策不变、措施不变。对第二批12个省级示范镇,市财政今年共安排2000万元,对年度考核成绩优秀的示范镇,采取以奖代补方式予以鼓励。

      据了解,小城镇建设是我市实施城镇化主导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1年以来,通过扩权强镇、产业兴镇,分类指导、优先发展,小城镇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12个市级优先发展重点镇的建成区面积超过121平方公里,镇区总人口达到69.2万人,城镇化率达到49.3%。今年上半年,24个示范镇(重点镇)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19.5%,比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高2.1个百分点。自2009年全省开展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以来,我市农村社区建设快速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和在建农村社区达到608个,新建农村住房56.1万户。今年上半年,我市新开工农村社区63个,新建农村住房5.4万户。

      但是,尽管我市的小城镇建设启动早、发展快,在全省的比较优势却越来越弱,较之往年相比,在经济指标增速方面、基础设施投资量方面和招商引资势头方面有所放缓和减少。为此,我市将坚持统筹协调,强化小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组织保障,坚持优先发展重点镇的政策不变、措施不变,对第二批12个省级示范镇,市财政今年共安排2000万元,对年度考核成绩优秀的示范镇,采取以奖代补方式予以鼓励。同时,各县区要以驻地核心区建设为中心,高标准打造精品镇区,进一步增强辐射带动和聚集引领作用。要以产业园区整体规划为抓手,加快路网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园区产业承载能力和配套服务能力。(记者庄成 通讯员乔淑琴 密林 胡雪)

      用产业发展带动农村社区建设打造生态宜居富裕美丽新家园

      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是我市实施城镇化主导战略和中心城区带动战略、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载体,是农村城镇化的切入点。29日,记者在全市小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和在建农村社区达到608个,新建农村住房56.1万户。今年上半年,我市新开工农村社区63个,新建农村住房5.4万户。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市将坚持用产业发展带动农村社区建设,以人为本优化农村新型社区布局和规模,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富裕美丽新家园。

      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设万人大社区

      龙车辇社区位于我市第一批优先发展重点镇河东区汤头街道西北5公里处,55座居民楼居住着来自龙王堂子、车庄、辇沂庄、红埠岭、隆沂庄等5个村近2000户居民。作为汤头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规划的七大社区之一,这里的老百姓率先用上了和城市居民一样的超市、服务中心、小学和幼儿园等配套设施。

      “我们原来住的地方和这里相比,真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龙车辇社区居民老王兴奋地对记者说,除了社区各项便民服务点,社区的硬件设施也和城里的一样好。环形道路、健身器材、家家户户通上了燃气、自来水,让周围村庄还住着瓦房的老乡们羡慕不已。据了解,龙车辇社区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新型社区,社区各种便民服务设施配套齐全,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等公用设备已经配套完善。目前,搬迁到龙车辇社区的5个村已经全部回迁,土地复垦已完成,新增耕地666亩。

      据了解,自2009年全省开展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以来,我市农村社区建设快速推进,3000人以上的农村新型社区相继建成使用。根据省里出台的《关于加强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推进城镇化进程的意见》,对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提出的新的要求,在调整优化农村新型社区布局和规模的同时,以3000人以上农村新型社区为主要发展规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设万人大社区,形成社区聚集效应。发挥省级示范镇和市级重点镇的示范带动作用,完善村镇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要严格保护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等特色村庄,加强古建筑修缮和道路、景观修复,逐步完善适宜村庄特色风格和老百姓生活习惯的基础设施。

      让老百姓成为美丽家园的创造者

      “我们镇的老百姓现在都盼着搬进社区呢!”郯城县李庄镇比邻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罗庄区、临沭县等,区域优势让这个地处郯城北大门的重点镇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全镇12个社区也在快速的建设中,李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守峰说:“用经济发展来带动农村新型社区的建设,是李庄镇打造‘国际新市镇’的一项重要工作,借土地增减挂政策的东风,让老百姓们开开心心地搬进社区,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今年1-6月份,李庄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8.3亿元,同比增长11.2%,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06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3.7%,同比增长52.2%;固定资产投资86246万元,同比增长19.68%,农民人均纯收入6910元,同比增长15.3%。

      众多企业入驻各个产业园的同时,不仅创造了产值,更促进了当地居民的就业,老百姓收入增加了,就更盼着能享受到更好的生活质量。“目前,李庄镇正在加速形成两个3万亩的生态农业经济园区,老百姓们不用种地就能拿着土地承包费,而且还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可谓一举多得。”徐守峰说。

      目前,李庄镇按照“扩大工业集群,拓展农业基地,打造地方品牌,提升综合实力”的经济工作总体思路,不断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大力引进高精尖、高附加值产业项目入园的同时,加快推进城镇新区建设,全面带动旧村拆迁改造和十大新农村社区建设,争取年内完成规划区楼房建设70栋,全镇新区楼房总量达到200栋以上。

      加快推进“两区同建”是我市推进小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大力推动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村社区建设,促进农民群众致富增收和就近就地城镇化,从而让失地农民的基本权益得到保障。

      记者庄成

      相关新闻

      4个重点示范镇半年财政收入过亿

      今年上半年,我市许家湖镇、探沂镇、义堂镇等乡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过亿元,其中许家湖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超过两亿元,位居全省前列。

      从全省200个示范镇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情况来看,过亿元的镇有37个,我市仅占4席;超2亿元的镇有12个,我市仅占1席。东营市的大王镇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亿元,居全省第1名,我市许家湖镇排在第11名,探沂镇排19名,义堂镇排在第27名。

      据了解,在基础设施投资量方面,上半年,我市第一批12个重点镇基础设施共完成投资15.2亿元;第二批示范镇基础设施投资超过第一批12个重点镇,多2.5亿,为17.6亿。在招商引资方面,第一批12个重点镇,共招商引资项目96个,合同金额326亿元;第二批示范镇招商引资项目50个,合同金额110亿元,落户工业项目102个、完成投资45.6亿元。

      记者庄成

      全市24个重点(示范镇)

      兰山区:义堂镇、半程镇;

      罗庄区:傅庄街道、褚墩镇;

      河东区:汤头街道、郑旺镇;

      郯城县:李庄镇、马头镇;

      兰陵县:兰陵镇、神山镇;

      沂水县:许家湖镇、马站镇;

      沂南县:大庄镇、青驼镇;

      平邑县:地方镇、仲村镇;

      费 县:探沂镇、上冶镇;

      蒙阴县:垛庄镇;

      莒南县:大店镇、板泉镇;

      临沭县:青云镇;

      高新区:马厂湖镇;

      临港区:坪上镇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