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户籍改革拉开大幕 农非户口二合一临沂先行一步

2014年08月05日 07:51:00 作者:英子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和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那时候虽然南坊(北城新区)离城区也比较近,但城乡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就感觉城镇户口干活也轻松,说出来也体面。

      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和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这意味着今后不再有“农业”和“非农业”二元户籍管理模式。而据临沂市公安局工作人员介绍,临沂早在2003年就取消了“农业”和“非农业”,以居住地登记户口。

      近日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中指出,建立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制度,就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提出了3方面11条具体的措施。在进一步调整户口迁移政策方面提出,根据不同城市具体情况,实行不同的户口迁移政策。

      首先是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在县级市市区、县人民政府驻地镇和其他建制镇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人员,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意见》还确定了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等原则。改进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现行落户政策,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

      记者从临沂市公安局了解到,其实早在2003年,临沂就在全省率先取消农村居民户口和城镇居民户口性质。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把城乡分割的二元制户籍管理改为以居住地登记户口为基本形式,以合法固定住所或稳定职业(生活来源)为基本落户条件,按照在实际居住地登记户口的原则,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伴随着户口的“二合一”,影响到哪些民生政策?要城里的户口,还是农村的土地?这些都令很多人纠结,需要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改进。(记者 英子)

      相关链接

      >>进城不进城这是个问题

      据国家统计局调查队一项调查显示,近六成农民工倾向“流而不迁”。与城市户口相比,农村土地对农民工的“吸引力”更强。

      在市区一单位上班的孙先生,大学毕业后就把户籍迁回了原籍莒南,虽然在城里上班,也买了房,但并没有落户市区的想法。他说,农村户口对于他而言,意味着宅基地、农村土地承包权的分配,以及未来某一时期拆迁补偿等可见的利益分配,而一旦将户口从农村迁移到市区,这些将就此从手里溜走。

      农民工群体中,调查时被问及对城镇生活总体评价时,近八成农民工表示比较满意。然而,这份调查数据显示,59.2%的农民工不愿落户城市,只有40.8%的农民工表示愿意在城镇落户,因为孩子在城里上学、工作机会多,医疗和养老也相对更有保障等。

      对此,有专家表示,“农业户口在宅基地、部分省市的二胎政策等方面享有较高的福利,但死亡赔偿、社保、医保、低保、住房、子女借读费等福利水平相对较低。”

      >>过来人说

      先买农转非结果又后悔

      家住北城新区的魏女士,为了孩子,为了生活,户口在20年的时间里改了又改。

      “那时候我是农村户口,特别羡慕那些有城镇户口的人。”魏女士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初,自己住在北城新区一个村子,看到村里有人买了城镇户口,吃上了“国库粮”,心里十分向往。

      “那时候虽然南坊(北城新区)离城区也比较近,但城乡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就感觉城镇户口干活也轻松,说出来也体面。”魏女士说,当时第一个孩子年纪还小,魏女士就与家里人商量,为了孩子去城里上学,想买个城镇户口。

      就这样,大约在1991年,魏女士花2000元钱,购买了罗庄区的城镇户口。“那几年很多人买城镇户口。当时买户口挺不容易的,我哥说可以从罗庄买一个,就买了。”魏女士说。

      随着两个孩子渐渐长大,魏女士又想让孩子到兰山区的学校上学,而这样一来,又必须动户口。“当时想让孩子上兰山区的学校,我对象是兰山区城镇户口,于是就把我们娘仨的户口都并到我对象那里了。”魏女士说。

      孩子终于顺利入了学,魏女士再也不想因为户口的事折腾了。但事与愿违,2008年左右,魏女士原户籍的南坊开始旧村改造,并且随着经济的发展,村里也开始为村民发福利,魏女士开始后悔把户口迁出来了,想从城里把户口迁回原籍,已是困难重重。

      如今,魏女士想想自己这20年来改户口的经历,仍感慨不已。“我们那一代人,很多人都有过改户口的经历。现在政策越来越完善,希望不再有因为户口限制而受牵制的事情。”魏女士说。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