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保税区将给我们带来啥? “国字号”平台成就国际化引擎

2014年08月21日 09:16:00 作者:杨帆 俊良 程程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在被誉为国家开放金融、贸易、投资、服务、运输等领域先行试验田的上海自贸区,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四大海关直属监管区域构成了它“特殊”的骨架。

      在被誉为国家开放金融、贸易、投资、服务、运输等领域先行试验田的上海自贸区,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四大海关直属监管区域构成了它“特殊”的骨架。那么,作为我国境内除上海自贸区以外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临沂综合保税区的横空出世又将给我们带来些啥?并将引领致力于打造国际商贸名城的临沂走向何方?

      综合保税区不止“境内关外”这么简单

      要回答综合保税区将给我们带来些啥的问题,首先需明白什么是综合保税区,以及它“特殊”在哪里。

      “简言之,综合保税区是一块‘境内关外’特殊区域,但它的能量却远不止这么简单。”综保区筹建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现行有关政策,海关对保税区实行封闭管理,境外货物进入保税区,实行保税管理;境内其他地区货物进入保税区,视同出境;同时,外经贸、外汇管理部门也对保税区实行相对优惠的政策。企业在综合保税区开展口岸作业业务,海关、商检等部门在园区内查验货物后,可在任何口岸包括海港及空港转关出口,无须再开箱查验。

      论起综合保税区“特殊”之处,综保区筹建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外货物入区即获保税;货物出区进入国内销售才按进口有关规定办理报关,并按货物实际状态征税;从区内运往境外的货物免征出口关税;国内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此外,未来临沂综合保税区建成后,园区内还将提供世界各国货币可自由结算,不受币种限制等特殊政策。

      “有了临沂综合保税区后,原料采购来自国外、销售市场也在国外的‘两头在外’型制造企业,入驻生产将享受‘免关税’优待,这将拉动我市外向型加工制造业崛起;令外贸型企业头疼的繁琐出口退税问题也将迎刃而解,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即可申领退税,至于货物何时交割则不在考虑范围;保税物流则让海外采购商受益,在不产生关税的情况下进口商品可待价而沽,入区存储没有任何时间限制;还有对进口商品展销带动作用巨大,来自海外的商品在保税区内展销可在不产生关税的情况下,待寻找到意向采购商后再大量报关进口,此举将经销商囤货风险降到最低……”介绍起综合保税区的“特殊”便利时,该负责人如是说。

      综合保税区

      综合保税区是设立在内陆地区的具有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由海关参照有关规定对综合保税区进行管理,执行保税港区的税收和外汇政策,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港口的功能于一身,可以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