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交警夜查载客三轮闯禁区 两小时查扣20余辆

2014年09月10日 07:33:00 作者:衣方杰 陈牛 高杜娟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9日晚,临沂市公安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组织近百名警力,对辖区内违规载客的三轮车进行了一次集中夜查行动。

      9日晚,临沂市公安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组织近百名警力,对辖区内违规载客的三轮车进行了一次集中夜查行动。

      据本次夜查行动负责人、交警直属一大队副大队长谭强介绍,一大队辖区一直以来都属于三轮车的禁行区域,但部分三轮车驾驶人为追逐利益,无视规定,不仅一次又一次闯入禁区,且闯红灯、逆行现象时有发生,给城区交通带来了极大困扰。

      9日晚,交警直属一大队集合7个中队、近百名警力对辖区内营运三轮车闯禁区、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进行了一次集中查处行动。在两个小时的夜查行动中,共暂扣闯禁区三轮车20余辆,其他违法行为60余起。

      谭强告诉记者,三轮车闯禁区行为一旦被查处,要处400元罚金,没有相关手续的车辆要进行暂扣处理,车主也要进行为期一周的交通法规学习。

      交警直属一大队再次明确辖区内的禁行区域:陶然路(含陶然路)以北,通达路(含通达路)以东,祊滨南路(含祊滨南路)以南,滨河大道(含滨河大道)以西。

      解放路路段成三轮“重灾区”

      被查三轮借口都是“俺第一次过来”

      在9日晚的夜查行动中,通达路与沂蒙路之间的解放路路段成为交警部门的重点查处区域。仅半个小时,就有10余辆闯禁区的载客三轮车落网。

      但有意思的是,这些被查处的三轮车主都有着相同的借口:“我这是第一次过来,之前真的不知道这是禁区,照顾照顾吧。”“不知道这是禁区,刚才看到交警你跑什么?”一句话就让这些三轮车驾驶人无言以对。

      谭强告诉记者,这种借口早已屡见不鲜,“有的一次次被查处,但就是屡教不改。说是第一次过来,其实还是为了博取交警的同情,不想接受处罚。”

      三轮车躲交警 剐蹭了奔驰车

      9日晚8点,记者跟随一路交警刚刚来到市区解放路与八腊庙街交会处,警车还没停稳,一辆载客三轮车就沿着解放路由东向西驶来。3名交警赶忙下车,上前拦阻。经查,该三轮车刚刚在兰田步行街送完一趟客,正准备沿着解放路再接一单活,没料到正巧被交警逮了个正着。

      “那边又有三轮车过来了!”正当交警准备查扣这辆闯禁区的三轮车时,一旁的市民提醒。在路口东约30多米处,一辆三轮车正缓缓地驶来。此时,驾车的男子发现了前方的交警,连忙刹住车,左右观望了一下,立即一扭车把,向前开出一米多远,将车横过来,往后一倒,准备调头逆行逃跑。

      可就是这一倒车,让驾驶三轮车的男子摊上了更大的麻烦,因为这一倒不要紧,竟撞上了后方的奔驰轿车。男子却没有丝毫的迟疑,再一扭车把,调过头来就逆行向东逃去。这时,多名交警向三轮车逃跑的方向追去。此时正是车多的时候,三轮车没跑出去多远,就被5名交警合力拦下,将车查扣。

      为了不妨碍交通,“躺枪”的奔驰车在交警的指引下停到了附近的商场门前。下车一番检查,车主发现左侧后车门被三轮车划出了一道道红、蓝两色的痕迹,还有一小块被撞凹了进去。

      “这开轮的可赔大了,被交警逮到也就是扣车罚款,可撞上奔驰车就不是几百块钱的事了,修车估计少不了几千块钱吧!”围观的市民议论着。

      三轮车冒险闯禁区 和交警“躲猫猫”

      据谭强介绍,主城区属三轮车禁区,每个路口处都有明显的三轮车禁行标志,是不允许载客三轮车在该区域内行驶的。主城区多数商业地段,人流密度大,客源较多,正因为如此,这些三轮车主才瞅准“商机”,冒险闯入禁区。特别是解放路、新华路、八腊庙街附近,三轮车闯禁区违规载客现象尤为突出。

      “这些三轮车大多是低收入人群,有些是残疾人、下岗职工和中老年人,交警在管理时常常会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状况。一些三轮车主在遇到查处时甚至用装病等方式要挟交警。”谭强介绍,这些三轮车主通常见到交警就四处逃窜,但交警一走,他们又再次返回,总是和交警玩“躲猫猫”,管理难度非常大。

      三轮车主年轻化外地化兼职化

      说起营运三轮车的从业者,许多人都会想到残疾人、老年人以及家庭贫困的低收入人群,但是近两年来,这些情况似乎正在发生着一些变化。

      集中整治行动当晚,记者跟随交警查处的9名闯禁区的三轮车主中,7人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1人是安徽人,仅有1人是年纪稍大的残疾人。其中,有两人是白天上班,晚上兼职开三轮车的。

      “下班后晚上没什么事,听朋友说开三轮车挺赚钱,就买了辆干兼职。”被查的一名三轮车主说。而那位被查的安徽人,则是在亲戚的介绍下,专程从老家赶过来从事三轮车载客生意的。

      据交警部门介绍,目前,三轮车的从业者正向年轻化、外地化、兼职化等方向发展。市交警直属一大队副大队长谭强告诉记者,从近一年多来对三轮车的查处和整治中发现,这些三轮车主的年龄段已经逐渐发生变化,从最初的仅为老年人、下岗职工或残疾人等人群逐渐向中青年年龄段发展。“目前,我们在查处中经常会看到一些中青年三轮车主,有些甚至还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此外,一些上班族也加入到三轮车营运的队伍中,白天上班,晚上兼职。”谭强说。

      执勤交警还告诉记者,三轮车从业者原来以本地人为主的模式也正在被打破。门槛低、收入高的三轮车生意不但吸引了其他县区的从业者,还有不少外市甚至外省的人专门过来从事三轮车生意。“买一辆车六七千块钱,租个房子每月几百块钱,这就是他们的成本,而这些成本三四个月就可以赚回来。”(记者衣方杰 陈牛 通讯员高杜娟)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