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简政放权再提速 市级权利清单明年公布

2014年09月18日 07:31:00 作者:付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清理前,临沂市政府所属有审批权限的部门、机构有42个,共实施行政审批事项216项。经过“瘦身”,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6项、下放34项、调整36项。有5个部门不再保留行政审批事项,23个市直部门、机构的行政审批事项精简50%以上。清理后,保留了37个部门、机构的行政审批事项共110项,总量减少49.1%。

      为全面梳理政府行政职权,建立政府行政权力清单制度,进一步构建权界清晰的政府职能体系,临沂市作为全省保留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城市之一,再“出炉”《临沂市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工作方案》,提速政府职能转变,2015年3月底前,市政府将公布市级政府行政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机构编制部门网站、各有关部门网站上公开。

      此次清理范围的部门、单位包括各级政府工作部门、列入党委工作机构序列但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部门、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和其他行使行政权力的单位。纳入清理范围的行政权力事项,主要指行政机关或单位依法实施的对公民、法人、其他组织权利义务产生直接影响的具体行政行为,包括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监督及其他行政权力等10类。

      根据安排,2014年9月上旬前,为前期准备阶段;2014年9月为清理自查阶段;2014年10月至12月底,为集中审核阶段;2015年1月至2015年6月,为公布运行阶段。2014年9月30日前,各部门、单位将权力清单目录和自查报告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

      全面理清权力事项 各部门清理自查形成报告

      对现有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梳理,逐条逐项分类登记,列出权力清单(行政权力事项截止到2014年6月30日)。对部门交叉和管理分散的行政权力事项,逐项说明涉及部门、交叉分散情况及原因,提出归并整合意见;对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权力事项,按照事业单位改革的要求,提出调整规范意见;对需要国家层面或上级政府调整的行政权力事项,提出调整建议。各部门、单位在自查的基础上,编制行政权力目录,形成行政权力清理自查报告。

      行政审批事项再“缩水” 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

      按照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要求,最大限度地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重点在行政权力取消、转移、冻结、下放上下功夫。

      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各类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凡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行规行约制定、行业技术标准制定、行业统计分析、信息预警、行业学术和科技成果评审推广、行业纠纷调解等行业管理事项,原则上转移给行业组织承担。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水平能力评价、认定,以及相关从业、执业资格、资质类管理,原则上交由社会组织自律管理。冻结虽有规章依据但不符合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一时难以通过修改相关规章调整或取消的行政权力,未经同级政府同意不得行使。凡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下级政府管理更方便有效的经济社会事项一律下放。凡企业投资项目,除涉及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外,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最大限度向市场、社会、基层放权。

      行政权力清单经审核确认后,报同级政府研究确定。

      建设“一库四平台” 固化行政权力行使程序

      权力清单由各级政府印发,并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公布同级政府各部门、单位行政权力清单及权力运行流程,主要内容包括行政权力名称、实施主体、实施依据、收费(征收)依据和标准、办事流程、办理期限、监督电话等。

      各级政府要整合现有电子政务资源,建设行政权力“一库四平台”,即行政权力项目库和行政权力运行平台、政务公开平台、法制监督平台、电子监察平台。各部门、单位要将行政权力事项纳入“一库四平台”管理,固化行政权力行使程序,并结合上网运行、廉政风险防控的需要优化内部流程,通过网上政务大厅提供便民服务。研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和长效保障机制。

      推动政府管理方式从注重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

      【链接新闻】

      我市简政放权突破“公章围城” 去年清理市级行政审批106项

      去年9月中旬,我市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清理审核,市级行政审批事项从216项清理至110项,总量减少49.1%,成为全省保留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城市之一。下一步将继续压减行政审批项目,争取控制在100项以内。

      清理前,临沂市政府所属有审批权限的部门、机构有42个,共实施行政审批事项216项。经过“瘦身”,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6项、下放34项、调整36项。有5个部门不再保留行政审批事项,23个市直部门、机构的行政审批事项精简50%以上。清理后,保留了37个部门、机构的行政审批事项共110项,总量减少49.1%。

      据了解,中央和省垂直管理、有审批权限的部门有8个,共实施行政审批事项30项,经过清理,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项、下放7项、调整6项,保留行政审批事项14项,总量减少53.3%。

      据悉,自2007年以来,我市先后开展了六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并成为全省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城市之一。

      记者付茜 实习生陆秋蒙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