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各方热议足球进校园 期待临沂版"梅西"横空出世

2014年10月22日 08:44:00 作者:金成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说起校园足球的推广,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场地问题,而随着近年来我市对学校建设加大投入,很多学校都建起了漂亮、标准的操场。

      资深球迷季海东:建足球队是进校园第一步

      “这么多年来,在各级国家队中,临沂都没有出现过著名的足球人才,现在从国家层面推广校园足球,咱们的学校如果长年开展下去,说不定真能挖掘出临沂的‘梅西’出来。”喜欢踢球、看球、评球的季海东在看到这则消息后,兴奋地说出了自己的愿望。

      高中时喜欢上足球,虽然操场上铺满了煤渣,如果被铲倒,手掌、小腿就会被划破,但这没有消磨掉季海东踢球的热情。如今季海东已过了而立之年,有了家庭,但踢球的爱好却一直保留下来。“临沂喜欢足球的人非常多,每个周末临沂城仅有的几块足球场里都会挤满了人,只可惜场地太少了,大家有时踢得都不过瘾。”

      对于国家大力推行校园足球的政策,季海东表示这会让足球运动变得更为普及。“现在很多学校操场建设得都非常漂亮,但场地不能光放在那里做摆设,相对于那些简单的运动项目来说,足球更有趣味性,在对抗中能找到更多的乐趣。”

      季海东告诉记者,现在他所任教的临沂第三实验小学已经成立了足球队,这是学校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他认为,第一步迈出去后,校园足球的推广就不会再有什么难题了。

      专项老师崔义军:场地修起来上课有了盼头

      以前由于学校没有操场,足球专业出身的临沂十二中体育老师崔义军也只能领着学生们做一些简单的运动,这样的教学形式让他多少有些“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无奈。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后,他欣喜地发现学校全新的操场投入使用了,看着那一片清新的绿色,他的心中充满了力量。

      “在操场建好后,我就发现每到课间,很多学生都会三五成群,在操场上练习盘带和过人。”崔义军介绍说,学校以前就建立了足球社团,但那时候受场地限制,学生们只能在水泥地上踢,比较危险,现在有了场地,喜欢踢球的学生也越来越多。

      在崔义军看来,校园足球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这也给他今后的教学注入了不少底气。“推广校园足球是一项系统工程,评价机制、师资投入等可能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不过我们已经看到了希望,现在上课也感觉有了盼头。”

      崔义军介绍说,目前学校对足球项目十分重视,今后学校的体育课程足球的比例肯定会加大,到时也将会有更多的学生有机会接受到专业的足球训练。

      大学教师全涛:修好的场地要在平时起作用

      说起校园足球的推广,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场地问题,而随着近年来我市对学校建设加大投入,很多学校都建起了漂亮、标准的操场。“这些场地不能仅仅作为比赛使用,更要在平时的教学中发挥作用。”临沂大学体育学院足球专业教师全涛说。

      全涛分析说,在以前很多学校因场地有限,所以很少会开设足球课程,也不会配备专业的足球教师,但现在很多学校建起了操场,足球运动同样也没被推广开来。“其实场地只是借口,中小学生的足球教学更适合采用5对5或7对7的形式进行,这样学校可以把操场进行分割,很多学生可以同时上课,这一下场地问题就解决了。”

      在全涛看来,长期坚持才是校园足球推广的根本之道。“不能为了一个比赛,就组建起一支球队,然后比赛结束了,球队就解散了。”他认为足球进校园,更要进体育课,教育部门应该加大投入,更要在课程设置上给予支持,这样长期抓下去,才会取得实效。(记者金成远)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