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简政放权亮"家底" 去年审批事项削减54.1%

2015年01月16日 08:38:00 作者:刘遥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简政放权,提速提效,临沂市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一直在路上。记者发现,在这份最新版的全市各部门行政审批项目汇总清单中,一些涉及公共安全、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项目予以保留。

      简政放权,提速提效,临沂市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一直在路上。日前,临沂市公布了最新版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亮出市直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家底”。2014年,353项行政审批事项减至162项,削减54.1%,提前完成本届政府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二分之一的任务目标。

      1月15日,记者从临沂市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了解到,2013年以来,临沂市编办会同临沂市政府法制办等部门,对全市各部门原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面摸底,共梳理行政审批事项353项。经过科学论证、严格审核,共取消下放市级行政审批事项191项,其中,2013年取消下放70项,2014年取消下放121项,最终保留纳入目录的有162项。

      “此次制定行政审批事项目录过程中,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对市场能够有效调节的事项,原则上一律予以取消。”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3年,临沂曾针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开展一次大规模清理“瘦身”,但2014年度的削减下放并非在此基础上的简单整理,而是根据省里要求重新进行了摸底和调整。

      据介绍,此轮清理下放对涉及投资项目、生产经营等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直接面向基层、由基层管理更方便有效、受益面广的审批事项,按照“能放则放、应放尽放”的原则,一律下放到县区实施,真正拿出了更多的“真金白银”放给市场、放向基层。“做到了应放尽放,保证了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的‘含金量’。”有关工作人员说。

      记者发现,在这份最新版的全市各部门行政审批项目汇总清单中,一些涉及公共安全、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项目予以保留。如“公共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审核”等项目仍由市公安局负责。“保健食品广告审查”、“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邮寄证明核发”等审批项目仍由市食药监局保留。原临沂市卫生局的行政审批事项在机构调整后归市卫计委负责。

      相关链接

      网站可查,目录之外无审批

      目前,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通过临沂市人民政府网站、临沂市机构编制网站向社会公开,市民登陆上述网站即可查询该目录。今后,未列入目录的行政审批事项一律不得设立和实施,真正实现“目录之外无审批”。

      近期,41个行政审批实施部门将在门户网站公开本部门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届时,只要登录相关网站,就可以详细了解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部门、设定依据、办理期限、收费标准等,进一步方便了市民查询和社会监督。

      下一步,对保留的审批事项,临沂各部门将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并逐步探索网上审批、并联审批、联合审批、集中审批等新的审批方式,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着力打造更加规范优良的政务服务环境。

      记者 刘遥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