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迎今年第一场雪 全市多地区人工增雨

2015年01月22日 08:30:00 作者:衣方杰 张斌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最近,很多临沂市民都在谈论一件事,那就是今冬还下不下雪。雪,在许多人看来是冬天的象征,冬季里不下上几场雪那还算是过冬吗?可今年眼看四九过半,却一直没有发现雪花的影子。好在老天没有让人们等太久,21日上午,受到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我市经历了一次小雨转雨夹雪再到小雪的天气变化过程。

      最近,很多临沂市民都在谈论一件事,那就是今冬还下不下雪。雪,在许多人看来是冬天的象征,冬季里不下上几场雪那还算是过冬吗?可今年眼看四九过半,却一直没有发现雪花的影子。好在老天没有让人们等太久,21日上午,受到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我市经历了一次小雨转雨夹雪再到小雪的天气变化过程。

      不过,由于暖湿气流很弱,雨雪很小,用网友的话来说,“好像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不过这既是2015年的第一场雪,也是气象意义上自2014年11月7日入冬以来的“初雪日”。降雪过后,从22日一直到24日,临沂大部分地区都以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这两天清晨也将出现明显的“雪后寒”。

      有点“乱” 雨、雨夹雪、雪,昨天“啥都下了点” 

      用“降雪”这个词来描述21日的天气过程,其实并不十分准确。用临沂市气象台工作人员的话说,就是昨天“啥都下了一点。”

      市气象台副台长吴君告诉沂蒙晚报记者,从市区的情况来看,21日的降水从上午7点开始,当时下的是“纯雨”,降雨过程大概持续了1个小时左右,从上午8点开始,降雨逐渐转变为雨夹雪,虽然细碎的雪花很小很小,夹杂在雨水当中很难被发现,但偶尔落在棉衣上还是能清楚看到。

      “中午12点左右,降雪才真正开始,但持续时间很短,只有半个小时。”吴君说道。

      另外,郯城县、兰陵县以降雨为主,几乎没有见到雪的影子,而蒙阴县、平邑县则只有降雪,未见雨水。

      有点少 水汽不足,降雪很小很短暂 

      21日一大早,天气阴沉,虽说很有降水的“架势”,但一直没发现雨雪的影子。直到上午7点过后,潮湿的地皮才开始提醒人们“下雨了。”

      “怎么是雨不是雪呢?”天空飘洒的小雨让不少市民心生抱怨,“冬天就想看场雪,今年还能不能行了?”仿佛听到了大伙的心声,洁白的雪花最终还是飘落了下来。但过程真的是太短太短了,一些朋友听说下雪了,兴高采烈地出去,雪都已经停了。

      截止21日下午16时,本次降水过程基本结束,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6毫米,其中,市区最大,为4.2mm,但以降雨为主,除沂水县没有监测到降水数据外,其它县区多多少少都飘落了些许雨雪,但基本上都不成气候,除部分山区外,城里很少能见到积雪的样子。

      “老天爷不给面子,等了这么长时间,就等来了一场‘头皮屑’级别的小雪。”面对如此降雪,有网友忍不住发牢骚。

      对此,气象专家解释说,雪花出场可不那么容易,首先要满足三大天气条件:冷空气带来的降温、成形的降水系统再配合上充足的水汽。尽管21日的气温条件是达到了,但是水汽条件不够,所以雪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有疑问 为啥要说这是入冬以来的“初雪日”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印象,去年12月初,我市也曾飘落过小雪粒,可为啥气象部门要把昨日定义为入冬以来的“初雪日”呢?

      对此,气象专家也有解释,虽说自去年入冬以来也曾有雪花飘落,但临沂的气象观察站并没有观测到降雪,因此,那时的降雪被忽略不计。

      而21日的雨雪量虽然也很小,但至少能够被观测到,因此,把它算作2015年的第一场雪,同时也是2014年入冬以来的“初雪日”,并没有错。

      “我们说某年某座城市的‘初雪日’,即为某年入冬后的第一场雪。我们目前还处在2014年至2015年的冬季,因此21日的降雪算是2014年的‘初雪日’。”吴君对记者说道。

      有提醒 今迎“雪后寒” 25日还有降水 

      俗话说“下雪不冷化雪冷”,21日的降雪虽然没有形成积雪,但降水带来的降温依然存在。

      到21日下午,我市大部分地区的雨雪已逐渐停止,天气转好,晴到多云的天气会一直持续到24日。从22日开始,最低气温将达到-5℃左右,同时还将伴随着3-4级的偏北风。

      晴冷的天气会一直持续到24日夜间,预报显示,25日前后,我市还会出现一次降水过程,届时会不会出现人们期待已久的鹅毛大雪?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未来几天的具体天气预报:22日白天,多云转晴,偏北风3~4级转偏西风2~3级,气温-5~6℃;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晴到少云,偏南风3级,气温-5~9℃;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晴转多云到阴,偏东风2~3级,气温-3~10℃。

      全市多地区人工增雨 

      记者了解到,21日上午7时开始,临沂市气象部门抓住降水天气过程时机,在多地组织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

      据临沂气象台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徐林介绍,21日上午,市气象部门在费县、兰陵、郯城、平邑、临沭、沂南等地区,采用火箭弹或高山燃烧炉等方式,人工增雨。全市共发射火箭弹31枚,燃烧烟条14根,增雨效果显著。

      据徐林介绍,从全市范围来看,当天天气并不十分适合人工干预,“还有部分地区云层水含量不足,不适应人工增雨,所以只选择了部分适合增雨的地区。”徐林介绍,“由于一些地区的条件不足,如果使用人工干预,反而有可能将空中云层打散,不仅不能增雨,反而使当地放晴。”

      据介绍,此次降水及增雨作业,有效改善了土壤墒情,对净化空气、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十分有利。未来,气象部门也会根据天气状况,适时进行人工增雨,确保土地墒情适宜,保障小麦越冬。(记者 衣方杰 张斌)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