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沿涑河行7公里现6处排污口 间接偷排是祸首

2015年01月22日 08:39:00 作者:董立军 尹娜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近期,涑河沿岸隐藏排污口的消息,引发临沂市民的广泛关注,在涑河两岸还有多少排污口在排放污水?1月21日,本报联合点点环保、热心市民及市排管处工作人员一起沿涑河行走7公里,查找了排污口6处。临沂市排管处工作人员表示,一些商户私接排水管道,将原本应该经由污水管道流向污水处理厂的污水,经过雨水管道间接排到涑河里,这才是造成涑河水质变差的根源。

      近期,涑河沿岸隐藏排污口的消息,引发临沂市民的广泛关注,在涑河两岸还有多少排污口在排放污水?1月21日,本报联合点点环保、热心市民及市排管处工作人员一起沿涑河行走7公里,查找了排污口6处。临沂市排管处工作人员表示,一些商户私接排水管道,将原本应该经由污水管道流向污水处理厂的污水,经过雨水管道间接排到涑河里,这才是造成涑河水质变差的根源。

      上午9时,爱心市民和点点环保志愿者们早早赶到了现场,大家一起谈论着近期涑河两岸排污的情况,在一路的寻找过程中,大家不时为涑河的环保建言献策,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采取措施,让涑河重拾清清河水的美景。

      上午10点,天空突然飘起了雨雪,并且刮起了大风,这依然不减大家的热情,大家两人一把伞,裹紧衣服,顶着雨雪沿涑河岸边查找。“我们一直关注环保事业,就是希望我们的家园能更美好,希望通过自己的参与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涑河活动中。”点点环保秘书长袁瑞明说。

      沿涑河一路向西,大家发现涑河河道中不时漂浮着白色塑料垃圾,二三十厘米长的死鱼露出半身,散发着阵阵臭气,在临西十一路与涑河南街交会处的涑河水面上,漂浮着木椅、泡沫等一些生活垃圾。

      整个寻找过程从滨河大道一直到临西十二路,沿涑河岸边,大家共发现了6处排污口,其中4处属于排水管理处审批通过的施工工地排水,一处属于工地乱排,一处属于生活污水排放,另外,还有几处闸门附近出现轻微渗水的情况。

      对于寻找结果,大家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为何涑河里水质变差,看到的却只有6处排污口,难道河水里面会藏有排水口?市排管处工作人员表示,通达路与涑河南街交会处向东,涑河两岸都是商家店铺,存在私自乱排污水的现象,“这些偷排污水的商家不是直接挖排水管道通向涑河,而是就近找一个地下管道进行连接然后排放污水。有的可能接到污水管道,但有的则接到雨水管道,将原本应该经由污水管道流向污水处理厂的污水,经过雨水管道间接排到涑河里,这才是造成涑河水质变差的根源。”

      “希望涑河两岸的商家不要私自乱建管道排污,一定向排水管理部门提出排水申请,由工作人员进行改造,接入到排污主管道,从而避免污水直接流入涑河。”市排水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

      现场直击

      蚂蚱庙街桥下乳白色污水难寻源头4处施工工地排水水质合格

      ■地点:滨河大道与涑河南街交会处顾家园桥旁两处

      沂蒙路与涑河南街交会处向西两处

      ■问题:排水管道口哗哗排水

      ■探因:施工工地排放积水,水质合格

      21日上午9时,点点环保志愿者与几位市民早早赶到滨河大道与涑河南街交会处的集合点,还没出发,市民韩先生便发现了涑河南街河边有污水排放口。

      “你看那边有几条蓝色的塑料管子,都哗哗地向涑河里面流水,西边有一个水泥管道口,也在不断向外排水。”随后大家一起来到两个排污口处,市排管处工作人员到附近检查截污闸,发现闸门内并无明显污水流。

      沂蒙晚报记者注意到,蓝色塑料排水管是附近一处工地将打地基产生的积水用水泵抽出,然后排放到了涑河中。“这个排污口是雨水管道口,应该是工地将部分积水抽出,排放到了附近的排水管道,最终汇集到了此处雨水管道,然后流入涑河。”市排管处工作人员解释道。

      随后大家在沂蒙路与涑河南街交会处向西发现了两处排水管道口,市排管处工作人员表示,该两处排放的污水均是附近施工工地抽出的积水,并非生活污水。“该两处的投诉比较多,并非是我们不管理,而是确实排放的不是污水,希望广大市民能理解。”工作人员称。

      ■地点:东岳庙街与涑河南街交会处蚂蚱庙街桥下一处

      ■问题:排水口缓慢排放生活污水

      ■探因:难寻源头,一直在想办法查找

      上午10点多,下起了小雨,志愿者们发现在东岳庙街与涑河南街交会处的蚂蚱庙街桥下,有一处直径约半米的水泥管道,半隐半露在水中,其洞口处不断有乳白色的污水缓慢地向外流淌,并发出难闻的气味。

      “这是市民多次举报的一处排污点,目前也是整条涑河最难处理的一处污水点。”市排管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此处管道是雨水排水管道,肩负下穿路面的排水,为了汛期安全,不能封堵,只能查找源头,但是一直没有找到。

      市排管处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他们曾将周边几米的地面扒开,也曾一直寻找到兰山路与八腊庙街,并且封堵了附近管道,依然没有太大效果。“附近商户和小区很多,产生的生活污水不知道从哪些管道汇集到了这里,由于都在地下,除非把附近的地面和路面全部都扒开,但是这样施工难度比较大,也会影响附近交通。”该工作人员称。

      ■地点:王庄路与涑河北街交会处向西一处

      ■问题:浑浊泥水流入河中

      ■探因:附近工地打桩排放泥水,马上叫停

      在王庄路与涑河北街交会处向西,志愿者们发现河水突然发黄,与周边河水颜色出现明显差别,似乎周边有排放污水的管道口,经仔细查找,大家终于在一处闸门附近找到了排污口。

      “这水一看就是泥水,附近应该有施工工地。”经市排管处工作人员提醒,大家在涑河北岸发现一处在建工地,大家进入工地发现,工地内大量浑浊泥水,几个水泵正将黄色泥浆抽出来,直接排放到了雨水管道。

      市排管处工作人员表示,按规定这种泥浆需建沉淀池沉淀后方可排放,“我联系了稽查科工作人员,他们很快会赶到现场给予查处。”

      建言

      志愿者建议施行“排污口责任制”

      一路走下来,环保志愿者与市民发现许多问题,市排水管理处工作人员都予以解答。“你看现在还有很多在外面的排污口,这些没有排水的管道会不会排污,怎么不堵上呢?”点点环保志愿者袁瑞明问道。

      “这些方形和圆形的管孔是雨水直排排水口。”市排水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解释道,“这些排水口不是排污口,他们与地面的排水管道相同,每逢下雨,雨水汇集到排水管道里,会从这些排水口流出。”按规定,雨水排水管道的水是允许排出的。

      对于排水口不断有污水渗漏或偷排的情况,点点环保志愿者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能不能把排污口的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单位或个人呢?”袁瑞明说道,“涑河两岸的排污管道,都有自己的归属单位,希望在管道排污口设立标示牌,上面明确排污单位、监管单位,以及发现有污水状况后需要拨打的举报电话以及相关联系方式,这样排污单位更能有自觉意识。”

      曝料

      晨练时经常看到水上漂浮着油渍

      “如果涑河想真正干净起来,表面上看见的排污口封堵了就能解决问题吗?”21日上午,经常在涑河沿岸锻炼身体的韩大爷向沂蒙晚报记者反映,在涑河河水下边也可能存在排污口。

      韩大爷告诉沂蒙晚报记者,他几乎每天都沿着涑河锻炼身体,对涑河的情况比较了解,“涑河从顾家园桥到水田桥这段,冬天臭味都这么大,更不用说到了夏天了,夏天雨水还多,怎么还这么臭,如果不是有污水排放,怎么有那么多鱼死亡?”

      韩大爷直言,涑河存在乱排污水的现象,要想治理好涑河,必须治住排污的源头。“河水下边可能有排污口,甚至一些沿河商家在夜里偷偷排放,早晨的时候,我经常能看见河水中漂浮着一些油渍。”(记者 董立军 尹娜娜)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