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生活水平节节提高 临沂市民灌香肠不再等到春节

2015年01月22日 08:53:00 作者:吴慧 宗苏慧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香肠是临沂市民过年时一道必不可少的佳肴,一到过年,每家每户总要准备一些招待客人。记者走访发现,今年香肠价格确实比去年低了不少,有些县区乡镇的猪肉零售价降到了8.8元一斤,加上香肠加工费2.8元一斤的话,一斤鲜香肠的价格才11.6元。

      香肠是临沂市民过年时一道必不可少的佳肴,一到过年,每家每户总要准备一些招待客人。而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灌香肠不再是春节的专属,冬天一到,香肠就变成了餐桌上的家常菜。

      累,一天把两头猪灌进香肠

      1月21日是农历的腊月初二。一早,临沂城区就飘起了小雨,这对于猪肉商贩李女士来说,终于盼来了难得的休息时间。香肠灌注好后需要晾晒,所以天气情况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李女士灌香肠的数量。

      “我这几天一直关注着天气预报,忙碌了近两个月,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李女士说,她做灌香肠的生意已经有四五年的光景了,根据往年的经验,她还是摸索出了今年的一点行情。

      李女士说,往年的时候,进入腊月才到了集中灌香肠的时间,谁家要是灌了香肠,左邻右舍都闻得到香味,而且灌注的香肠也相对较少,所以就变得很稀罕。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灌香肠的人越来越多,开始灌香肠的时间也越来越提前。

      “去年的时候是从农历十一月初五开工灌香肠,今年农历十月初七,我就开工了。比去年早了近一个月。”即便是开工这么早,客源还是源源不断,这家200块钱的,那家300块钱的,一天下来,累得直不起腰。

      李女士说,“以前猪肉零售是我们的主要业务,灌香肠是副业,现在几乎反过来,灌香肠成了主业,猪肉零售反倒变成了副业。生意好的时候,每天可以灌香肠200公斤左右,差不多两头猪的重量,而零售能卖上一头猪就不错了。”

      “我们家前几天灌的香肠快吃完了,想再来灌一点。”在李女士的摊位前,孙女士已经是第二次来灌香肠了,现在的香肠已经没有了往日的稀罕味,几乎变成了家常菜。

      香,香肠作坊遍地可见

      吃香肠的多了,灌香肠的作坊也增加了不少。在罗庄区一小区,记者看到,随处可见挂着香肠的店面在招揽生意,灌香肠这项业务已经成了一块大肥肉,都想来分一杯羹。

      “去年的时候才两家店面开展灌香肠的业务,今年一下子增加到了五家。”小区业主张先生说,不出小区就能将香喷喷的香肠拿回家,很是方便。

      也许是有了新的竞争对手,今年香肠的价格也比往年便宜了一些。猪肉商贩崔先生说,去年的时候,生肉加上材料费,一斤鲜香肠的价格是14块钱,今年最高一斤卖到了13块钱,如果量大,又是老客户的话,价格还能更便宜一些。

      除了小区,菜市场、集市上随处可见香肠的影子,在临沂站前农贸市场,几乎每个猪肉摊贩都承揽灌香肠的业务。

      记者走访发现,今年香肠价格确实比去年低了不少,有些县区乡镇的猪肉零售价降到了8.8元一斤,加上香肠加工费2.8元一斤的话,一斤鲜香肠的价格才11.6元。

      稳,猪肉价格未见抬高

      在香肠加工作坊,很多店主都会善意提醒顾客,“多灌一点,要不临近春节猪肉就要涨价了”。而记者走访发现,所谓的涨价,不过是商家促销的一种手段而已,今冬的猪肉价格很平稳,也许正是因为这平稳的猪肉价格,才让今冬的香肠价格变得更加平民化。

      兰山区物价局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0月29日,鲜猪肉中的精瘦肉是13元一斤,去皮五花肉是10.5元一斤,去骨后腿肉是12元一斤,此后的一段时间,先后出现了8次猪肉价格的统计,一直到2014年12月31日,猪肉价格一直稳定在这个数字上,没有发生变化。

      记者对比2013年的鲜猪肉的价格发现,2014年的鲜猪肉价格低了一些。兰山区物价局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1月26日,鲜猪肉中的精瘦肉价格是13.5元一斤,去皮五花肉是12元一斤,去骨后腿肉的价格是13元一斤。

      而到了2013年12月3日,统计数据显示,精瘦肉的价格达到了14元,去皮五花肉的价格变成了11.5元,去骨后腿肉价格变成了12.5元。可见,2014年和2013年相比,猪肉价格有了很明显的降低。

      “今年的猪肉价格一直比较稳定,所以猪肉商贩们也是卯足了劲迎接春节前的销售高峰。”猪肉商贩李女士说,可以说,香肠加工直接带动了猪肉销量的提高,虽然现在猪肉价格平稳,但是随着春节的临近,猪肉价格还能不能涨一点,现在还真不好说。(记者 吴慧 通讯员 宗苏慧)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