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为了孩子的安全 请拒绝“黑校车”

2015年01月24日 08:25:00 作者:衣方杰 金成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生命无价,平安是福。家长朋友们拒绝“黑校车”,让孩子乘坐经公安交警部门审验合格,贴有校车统一标识的专用校车是明智之举。

      近年来,校车事故频发,在其中由于“黑校车”引发的事故就占了很大一部分。在很多地方,黑校车多由面包车改装,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问题。既然很多人都能够意识到“黑校车”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问题,那么,“黑校车”为何依然频频出现,屡禁不止?

      买不起、用不起更养不起

      “配备一辆正规的校车,每年仅支付驾驶员工资、燃油费、车辆保养维护等就需要几万元,这对于大多数农村地区的学校来说,买不起、用不起更养不起。”一位交警部门的负责人表示,交管部门下发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中明文规定,儿童座位要设置安全带、校车不能设立站席数目、应喷涂有符合规定的外观标识等。但是如果连校车都没有,何以谈“规范”。

      “撤点并校”上学路变远

      另外,由于近年来农村中小学实施了大规模的“撤点并校”改革,使得有些农村孩子上学的路变得越来越遥远,而农村的公共交通设施一般又比较匮乏。此外,许多农村学生家长长年外出打工,孩子留守在家无法顾及。在家的家长也没有时间和精力每天接送孩子。

      上学路程遥远又缺少基本的公共交通工具,孩子不坐“黑校车”将面临无法上学的困境,坐“黑校车”又将面临安全的隐患。“黑校车”对于农村的广大学生和家长而言,是他们没有办法的办法,迫不得已的选择。

      线路隐蔽,难以查处

      由于近期交警部门加大了对非法接送学生车辆的打击力度,“黑校车”也随之变得越来越“小心谨慎”,在接送学生的线路选择上尽量选择一些背街小巷或村道路,和交警采取“打游击”的策略。“交警警力严重不足更是限制了平时的日常管理,对于及时查处‘黑校车’的违法行为更是难上加难。”该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分析:“黑校车”的危害

      “黑校车”存在的安全隐患、因乘坐“黑校车”酿成的惨痛事件已经无数次地见诸报端,但记者仍然认为,还是有必要再次让大家了解一下它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什么叫“黑校车”?“黑校车”一般属于报废车辆或未经有关部门批准参加运送孩子的车辆(如:无牌无证车、拼装车、报废车、低速载货汽车以及农用三轮车、四轮车)。

      它带来的危害首先是,“黑校车”不受管理部门的约束,车辆不能正常参加年审、维护和检测,车辆技术状况得不到保障。这就已经埋下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其次,驾驶人通常没有接受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相关知识的培训和考核,驾驶技术无法保障,由此不断引发交通事故。据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想要驾驶校车,除车辆要获取“校车营运许可证”外,车辆驾驶人同样也要经过严格培训后获得“校车驾驶资质”,两者缺一不可。

      第三,由于“黑校车”无法交纳承运人责任险,发生交通事故后,乘车人得不到应有的赔偿,引起的纠纷无法得到相应的管理部门协调解决,乘车人利益得不到保障。

      记者手记:为了孩子的安全 请拒绝“黑校车”

      生命无价,平安是福。家长朋友们拒绝“黑校车”,让孩子乘坐经公安交警部门审验合格,贴有校车统一标识的专用校车是明智之举。

      为我们的孩子提供安全便利的交通保障,是我们每位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不但自己不乘坐“黑校车”,还要对“黑校车”交通违法行为给予举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给孩子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

      记者衣方杰 金成远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