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不放鞭炮,一样过大年 临沂市民:最好能自觉

2015年02月09日 07:59:00 作者:陈牛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近几日,记者随机采访了数位临沂市民,大多数市民表示即使过年不放鞭炮,依然能够热热闹闹地过大年,为了我们的蓝天计划,也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少放一挂鞭”的倡议道出了大家的心声。也有市民认为,春节期间不应该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不过应该以自觉和适度为原则。

      近几日,记者随机采访了数位临沂市民,大多数市民表示即使过年不放鞭炮,依然能够热热闹闹地过大年,为了我们的蓝天计划,也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少放一挂鞭”的倡议道出了大家的心声。也有市民认为,春节期间不应该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不过应该以自觉和适度为原则。

      “85后”马小姐认为,春节放烟花在老百姓心目中是必不可少的,不放就没“年味”。在她的回忆中,过年家里人都会放上几挂鞭,不过现在空气不好,大家都应该自觉地少放烟花鞭炮。

      “我去年没放,看别人放心里也高兴,但小孩子过年没鞭炮玩挺失落的。”马小姐建议政府可以划定一个区域,让市民到指定区域燃放烟火,以减少危险。

      市民董先生也认为,过年放烟花爆竹不是不可以,但大家最好不要在马路上放,这样既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而且还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大家可以在小区指定的位置放上几挂鞭,增加一些年味,最好自己能自觉地把鞭炮皮清理干净。”

      “70后”妈妈辛女士说自己家去年放了烟花,不过今年坚决反对再放烟花。“今年空气状况实在太差了。不放烟花小孩会感到失落,晚上穿得厚厚的,站在大街上看烟火,心里特别美。”不过她认为,孩子也会理解为何不能放,毕竟现在学校都做了大量的环保教育。至于远在老家的父母,每年都按风俗也在年三十吃饭前和正月十五放一串鞭炮。

      “鞭炮是吉祥的象征,每逢佳节、喜庆之日爆竹声震耳欲聋,彩色火花满天飞舞,给人以欢欣与鼓舞。然而,鞭炮不仅会污染环境,也会造成各种伤害及火灾事故。”市民曹先生说,“我30多年没买过鞭炮,也从来不放鞭炮,咱不放鞭炮也可以过个热闹年,旧的习俗该抛弃就抛弃,为了改善咱们城市的空气质量,应该提倡文明过年。我每年都回老家过年,我觉得一家人团聚就很热闹了,年味儿也很足。”

      网友讨论

      本报近日再次发起倡议,“为了我们能够头顶一片蓝天,大家过年还是少放一挂鞭吧。”倡议发出后,6日,网友们再次就这一话题展开了“唇枪舌战”。

      网友“柳儿青青”:春节一年就一回,没有鞭炮能叫过年吗?大不了多戴一副口罩。

      网友bluedd:不应禁放,但应节制。鞭炮是民族的传统,不应简单粗暴地禁掉。

      网友“鹏亮工贸”:虽然说放鞭炮不是雾霾天气的原因,但是遇到持续雾霾天气再燃放大量鞭炮会加重环境恶劣。

      网友“米米”:鞭炮早就该禁止了,又吵又闹又危险,最主要污染空气,弄脏了一地还不是加重环卫工人的负担,人家不用过年啊?

      网友“小强”:建议折中点吧,由市民散放改为官方设礼花燃放点统一集中燃放供市民观礼,在年三十晚上燃放几分钟即可。其余时间禁放。

      网友“黑色微笑”:如果春节照样放炮,春节过后,我们会感受到什么叫“寂静岭”。

      网友“树桩”:烟花爆竹不是必需品。春节期间,政府应该采取措施,禁止市民燃放烟花。

      网友:“冷冬耀阳”:不赞同禁放烟花,春节期间燃放烟花是传统习俗,是过年的一大乐趣,政府不应该强制市民。而且,春节期间燃放烟花是短期行为,污染是长期形成的,短期放或者不放,没有什么区别。

      网友:“木子荣631”:持续的雾霾天已经令人窒息,为了自己的健康和梦想的蓝天,需要各位做出切实的努力,减少燃放花炮。(记者陈牛)

      >>相关新闻

      环保部:烟花爆竹燃放要限时限区

      环境保护部日前发出《关于做好2015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的函》,要求各地做好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期间如遇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天气,各地还应采取临时性限制燃放措施。

      环境保护部要求,各地应明确烟花爆竹禁限放时间,划定禁限放区域,按照烟花爆竹安全质量标准要求,确定允许销售、燃放的烟花爆竹规格和品种,并予以公布。

      监测数据表明,大量燃放烟花爆竹会急剧增加空气中颗粒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浓度,特别是使PM2.5浓度显著增加。尤其是在不利气象条件下,将对空气质量产生明显影响。

      环境保护部提出,节日期间遇有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天气条件,应采取临时性限制燃放措施,扩大禁限放区域,并加强执法检查和巡视,以减轻燃放造成的污染影响。 据新华社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