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薛福香委员:让“失独”家庭不再孤独

2015年02月27日 19:22:00 作者:孙贵坤 满健 来源:大众网
“‘失独’家庭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大多遭受了精神的和经济的双重打击,部分“失独”家庭生活艰难,养老、就医等形势严峻,比常人承受着更大的生活和精神压力。”27日, 薛福香委员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

    临沂市政协委员薛福香

      大众网记者 孙贵坤 满健

      “‘失独’家庭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大多遭受了精神的和经济的双重打击,部分“失独”家庭生活艰难,养老、就医等形势严峻,比常人承受着更大的生活和精神压力。”27日, 薛福香委员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

      薛福香委员介绍说,目前,临沂市“失独”家庭的关爱和救助工作虽有了良好开端,但离群众的实际需求和诉求还有很大差距,关爱和救助工作还是初步的,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上级的扶助政策不能彻底解决“失独”家庭的生活问题。现行的特别扶助政策只有每人每月135元的特扶金,远远不能满足困难“失独”家庭的生活需要;对50岁以下的“失独”家庭父母,缺少政策性救助。

      “失独”后遗留未成年子女的家庭,现行政策只规定其父母享受有关扶助政策,未成年子女却不享受,这些孩子因为失去父亲或母亲的抚养而变得生活困难。

      “失独”家庭再生育或收养子女后不能享受现行的奖励扶助政策。此类家庭再生育抚养孩子造成了家庭生活更加艰难,也需要救助和帮扶。对此,薛福香委员建议,建立“失独”家庭关爱救助机制。各级政府要进一步重视关爱“失独”家庭工作,责成有关部门建立“失独”家庭关爱救助档案,组织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深入开展对“失独”家庭的生活关怀、生育关怀、健康关怀、养老关怀、心理关怀,多层面帮助“失独”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实现辖区“失独”家庭关怀服务的全覆盖。

      在生活关怀方面,在落实国家特别扶助政策的基础上,可通过独生子女家庭意外伤害保险、政府救助、社会帮扶等多种途径,对困难“失独”家庭实施帮扶和救助,提高他们的经济发展能力。

      在生育关怀方面,为“失独”家庭再生育提供免费生理检查、优生监测服务和办理生育手续上门服务等,帮助他们实现怀孕再生育的愿望。对不能再生育的,有关部门要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事程序,方便“失独”家庭收养、落户子女,帮助他们尽快重建幸福美满家庭。在健康关怀方面,要通过提高“失独”家庭成员的医保报销比例、免费参加新农合、免费开展查体和咨询服务等,切实解决他们的困难和实际问题。

      在养老关怀方面,将“失独”家庭作为重点保障对象,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可适当提高标准,有条件的鼓励集中供养,让“失独”家庭的老人安享晚年。在心理关怀方面,有关部门可成立“失独”家庭心理疏导志愿者组织,由有关部门和医疗机构的心理医学专家志愿者组成,负责“失独”家庭心理疏导工作的组织、协调,对 “失独”家庭及时开展面对面的心理疏导,引导他们走出心理阴影,消除心理障碍,健康快乐地开始新的生活。

      此外,逐步完善“失独”家庭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将“失独”家庭全部纳入免费医保和低保范围,落实养老保障,建立“失独”家庭专项扶助基金等,将“失独”家庭关爱救助工作贯穿到计生奖励扶助、民政救济、劳动保险、新农合、工会帮扶、春蕾计划等之中,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统筹兼顾,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失独”家庭的良好氛围,为“失独”家庭撑起一把看得见、用得上的“社会保障伞”。

      薛福香委员还建议,建立对“失独”家庭的未成年子女救助制度。独生子女死亡后,其未成年子女跟随继父母或祖父母生活,有的生活困难,部分家庭祖父母去世后子女仍未成年,这部分未成年子女没有享受特别扶助政策的扶持,他们今后的生活和抚养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