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节俭风吹拂 开学经济瘦身“经济开学”

2015年03月04日 16:59:00 作者:林鹏 来源:大众网
寒假即将结束,临沂各中小学的学生们即将迎来新学期。大众网记者近日经过调查了解到,伴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开学经济正在持续升温并日趋火爆。不少商家卯足力气,准备大赚一笔。而市民对文具选购也日趋合理,开学经济正逐步变身“经济开学”。

    在小商品城一家文具店,学生正选购学习用品

      大众网临沂3月4日讯(见习记者 林鹏)寒假即将结束,临沂各中小学的学生们即将迎来新学期。大众网记者近日经过调查了解到,伴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开学经济正在持续升温并日趋火爆。不少商家卯足力气,准备大赚一笔。而市民对文具选购也日趋合理,开学经济正逐步变身“经济开学”。

      节俭风吹拂 开学经济逐步变成“经济开学”

      开学季的到来,带热了开学经济。学生在开学前的最后几天大量选购学习用品,表现出与往年不一样的变化。不少学生不再像往年那样只买贵的,而是只买对的。此外,学生购买量虽大,但是采购金额渐趋合理。

      “往年我买笔,都是买各种带卡通图案的,”正在市区一家文具店选购笔的学生袁玲介绍,这种笔通常价格较贵。最近几年要节俭的经常宣传,让袁玲意识到自己的喜好可能无形中加大了父母的经济压力。“今年我买笔,能用就行,”袁玲拿出自己买的一只普通圆珠笔,告诉大众网记者。

      不少学生对印有动漫图案笔袋、书包等也非常喜欢。往年,不少市民在为孩子购买笔袋时对带有动漫图案笔袋比较青睐。今年,张女士在给孩子买笔袋和书包时,挑选一般颜色的书包。“孩子虽然喜欢,但是一味满足孩子需求,助长了不良风气,”市民张女士介绍,也给自己造成了一定的经济压力。张女士认为,笔袋、书包实用即可。

      学生大量购买学习用品 文具销售比往日要多五成

      位于临沂市临西六路与聚才路交会处的中国教育用品采购基地,是经营教育用品的重要市场。大众网记者在这里一家文具用品店看到,琳琅满目的笔芯、笔袋、笔记本等学生用品已经被摆在显要位置,并占据了文具店的绝大部分店面。不少学生或结伴而来,或由父母陪同,前来采购学些用品,为新学期备战。许多学生手里左手拿着数盒笔芯,右手抱着一摞笔记本,甚至有学生采购的文具用品装满了购物篮。

      正在选购笔芯和笔记本的高中生李娜告诉大众网记者,寒假开始后自己就参加了辅导班,平时很少有时间出来逛街买东西。眼下开学在即,辅导班课程刚好结束,自己就拉着同学出来买些学习用品。住在河东的李娜家距离小商品城较远,所以她买了十几个笔记本和3桶笔芯。“学习用品不用担心保质期问题,而且一次性买齐省去了多次奔波的麻烦。”李娜说。

      在另一家文具店,店主李先生正忙着打电话催供货商给自己发货。李先生介绍,为迎接开学季的到来,自己从元旦就开始从供货商那里进货,并在货仓里存积。尽管囤货不少,仍然是供不应求。无奈之下,李先生只得打电话催供货商。“供货商那里的货也不多了,”李先生说,自己只能向朋友打听一下,看能不能先从他们那里匀些货过来。

      “从年初八开业到现在,文具发货量比平时多五成,”已经从事文具批发生意20余年的店主刘冠政介绍,自己最近几天有些忙不过来。不过眼下货物销售如此景气,刘冠政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学生用行李箱和书包 搅热开学经济

      而在行李箱包销售专区,许多行李箱包专卖店也是忙得不亦乐乎。大众网记者走进一家行李箱包店看到,这家店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拆封新到的书包,整理完毕后挂到货架上。学生赵燕正在母亲的陪伴下选购书包。“原来用的书包脏了,怎么刷也刷不干净,”赵燕介绍,自己干脆把母亲拉来,帮自己把关买个新的。经过娘俩精挑细选,最后赵燕花80余元买了个新书包。而在许多箱包店,类似这样的场景并不少见。

      行李箱的销售也迎来了一个小高潮。小商品城的不少箱包店已经把箱包摆在门口位置,非常醒目。还有店主直接把行李箱放在店外招揽市民,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咨询购买。读大三的学生李小伟说,自己的行李箱已经用了两年多,比较陈旧。自己趁寒假还没结束,过来买个新的。

      “光今天我的店就卖了6个行李箱,”一家行李箱包店主介绍,最近几天销售情况非常可观,差不多是平时的两倍多。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