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大气污染防治:12天4大治理组都干了啥

2015年03月24日 08:22:00 作者:徐文敏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3月11日,临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第二次调度会举行。国土工作方面,上周对全市211家露天采石场进行全面督查,其中持证露天采石场达标107家,不达标48家,取缔关停非法采石场54家,另有2家正在采取取缔关停措施。

      3月11日,临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第二次调度会举行。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治理大气污染作为推动转调创的重要举措,只争朝夕,持续努力,打好硬仗,全面夺取大气污染防治决定性胜利。3月23日,临沂召开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第三次调度会。短短12天里,为守住蓝天4大治理组都做了哪些事?

      机动车治理组

      全市再淘汰黄标车5059辆

      3月11日,全市已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13399辆,占全年任务(38123辆)的35.15%。截至目前,12天里全市再淘汰黄标车5059辆,累计已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18458辆,占全年任务的48.42%。其中,沂水县完成了95.82%,经开区完成了69.25%,兰山区完成了64.58%,走在了全市前列。

      在黄标车禁行管制方面,机动车治理组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市区及县城建成区周边道路设立黄标车专项整治检查站24处,依法查处黄标车闯禁区等交通违法行为18221起。其中,现场查处9276起,通过交通智能管控平台查处9276起。

      同时,机动车治理组严格落实机动车环保准入制度。目前,交警部门已检查发现不达标车辆283辆,均已拒绝转入。另外,市环保局与市公安局联合在城区设立检测点6处,对机动车尾气排放进行路查抽查。目前,共抽检机动车498辆,并对尾气检测不合格车辆依法进行处罚。

      在车用燃油品质检查方面,市质监局对全市现有的两家成品油生产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为进一步加强油品检测工作,缩短油品检测周期,市质监局正在筹备建设汽柴油和煤炭检测实验室,目前已完成检测设备的询价工作。

      另外,在公交、出租、商贸物流和环卫领域全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此外,临沂市住建局会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专人深入城区对190条主次干道按照“一路一档”的方式建立了工作台账,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进一步细化了步行道和自行车道的设置方案。

      工业治理组

      检查7大重点行业企业368家次

      3月17日至20日,市环保局分9个检查组,对城区钢铁、焦化、建陶、火电、水泥、化工、石料加工等7个重点行业企业进行昼夜检查。共检查企业368家次,连日不间断检查企业72家,查处违法企业21家。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2起,经济处罚165万元。其中,责令停产8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4起。

      清理取缔土小企业方面,目前,已排查清理土小企业1009家。全市157个乡镇中,有99个完成阶段性清理任务。5月1日起,将组织开展涉水、涉气土小项目专项督查。对出现土小企业反弹、排查取缔工作漏报瞒报的,将严肃追究乡镇、村居主要负责人责任。

      57家停产整治企业,已按环评手续情况完成分类甄别。其中符合产业政策、环保手续完备企业30家。对区域分布密集、影响区域空气质量、列入退城入园的,必须退城入园;对未列入退城入园计划的,督导企业严格治理,配套完善治理设施。环保手续不全或没有手续企业27家。

      412家限期治理企业,梳理排查共有生产项目474个,其中环评审批手续完备项目182个,手续不全或无手续项目292个。严格治理期限,412家限期治理企业中,要求109家企业在3月31日前完成治理,303家企业在5月31日前完成治理。按治理标准,对按期完成任务的,解除限期限产治理决定;预期未完成的,一律停产整治;对停产整治无望的,予以停业关闭。此外,对环保手续不全或无手续的292个项目,根据新环保法,需要依法予以停止生产。

      412家限期治理大气企业中,确定需要安装在线监测设施企业284家,目前已安装254家,预计本月底可全部安装完毕。

      扬尘治理组

      302个不达标建筑和市政工地已停工

      推进过程中,严格落实一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工作制度,不断强化督导调度。住建工作组,依托建筑市场责任主体诚信考核平台,已对全市60多家建筑企业进行了扣分处罚,实现了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两场”联动监管。

      全市共有建筑工地和市政工地896个,不达标304个,已停工302个。全市共有混凝土搅拌站168个,其中不达标49个,已停工42个,已停未停7个。市交通局对全市13家沥青拌合站进行了摸底督查,其中5家不达标,目前已全部停工整顿。

      房管工作方面,全市共有拆迁工地56个,不达标20个,已全部停工整顿。

      交警工作方面,检查渣土车1300辆次,查处违法行为424起,查扣存在抛洒滴漏问题渣土车2辆,行政拘留2人,通报车辆涉及工地2个,已停工1个。

      城区道路方面,主城区范围内双向两车道及以上道路共402条,无积尘达标道路380条,不达标22条;冲、洒水达标道路361条,不达标41条。

      餐饮油烟治理方面,全市餐饮网点共2060家,已完成油烟净化安装改造1037家,未完成改造1023家,其中停业整顿79家。全市共有烧烤点628家,达标293处,不达标335处,根据季节性特点,城管部门将对不达标烧烤店进行全面整顿。

      园林工作方面,上周出动洒水车84车次,撒水1512吨,清理垃圾7吨,合计完成裸露土地覆盖约43万平方米。

      国土工作方面,上周对全市211家露天采石场进行全面督查,其中持证露天采石场达标107家,不达标48家,取缔关停非法采石场54家,另有2家正在采取取缔关停措施。

      生态治理组

      义务植树106次,植树400万余株

      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第二次调度会议后,在生态建设方面,3月11日,举行了全民义务植树碳汇造林公益系列活动仪式,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推出“市民捐款1元百度配捐5元”公益植树网上捐款活动。截至3月20日,捐款人数2600人,已捐款34.71万元。

      植树节前后,全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市绿化委员会、市直机关工委等8部门牵头,于3月12日组织社会各界人士500余人在河东区开展全民义务植树碳汇造林公益系列活动。目前,全市先后开展义务植树活动106次,参加人数10余万人,植树400万余株。(记者 徐文敏)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