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版校园足球方案将出炉 建100所足球学校

2015年03月26日 08:13:00 作者:金成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2015年,为推进足球改革中央“频放大招”,关于校园足球的利好消息也一个接一个传来,现在这股足球的春风也吹到了临沂。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我市校园足球实施方案正在制定中,初步目标为建立100所足球特色学校。

      2015年,为推进足球改革中央“频放大招”,关于校园足球的利好消息也一个接一个传来,现在这股足球的春风也吹到了临沂。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我市校园足球实施方案正在制定中,初步目标为建立100所足球特色学校。

      春节前,省教育厅公布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试点县(区)”名单,我市共有66所学校入选,其中小学24所、初中23所、高中13所、完全中学1所、9年一贯制学校5所。在这份名单中,除了城区的学校外,一些县区乡镇的学校也成功入围,这也为足球运动在全市校园内开展注入一股强大动力。

      “目前,我市的校园足球实施方案正在制定中,在上报审批后即可颁布实施。”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赵剑楠介绍说,这个方案将为全市校园足球运动的开展指明方向。他透露说,除省教育厅公布的66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外,我市还将再建设34所足球特色学校,这样全市的足球特色学校将达到100所。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广校园足球,我市还将尽快开展校园足球联赛,通过比赛让更多的学生感受足球运动的乐趣。此外在今年召开的全市中小学运动会上,教育部门还拟增加涉及足球的项目——颠球、运球绕杆等,进一步激发中小学生踢球的兴趣。

      赵剑楠分析,如果校园足球普及,不仅能让更多学生的身体得到锻炼,还能选拔出一批高水平的足球人才,“从前期的调查看,临沂并不缺少足球人才,如果足球运动能在每个学校普及,十年之后,临沂说不定能走出‘国字号’的球员。”

      河东区成全市校园足球先行者中小学运动场将全部“标准化”

      3月21日上午11点,在温暖的阳光下,河东太平中学7年级的学生,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正在学习足球的基本动作。绿茵茵的操场上,汗水伴随着笑声,在学生们的脸上轻轻滑落。这是河东区开展校园足球运动的一个缩影。从去年9月秋季学期开始,作为我市唯一的“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区”,河东区通过建设足球场地、制定实施方案、培训足球教练等措施,迅速将足球运动推广到了全区的每所学校,悄然成为全市校园足球的先行者。

      去年河东区制定了《中小学校园足球活动实施方案》,其中就明确规定,学校要设置用于足球训练和比赛的场地,至少要设置1块标准7人制(含以上)足球比赛场地。

      “2015年,我区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计划新建9处塑胶运动场,56处人工草皮运动场。目前,9处塑胶运动场已经挂网招标,56处人工草皮运动场已基本开工,3月底前全部投入使用。”河东区教体局副局长孙成仁表示,今年4月,河东区所有学校运动场将全部实现塑胶、草皮化。

      在方案出台后,太平中学从去年开始,将原来每周3节体育课改为2节体育课,1节足球课,将足球课纳入到正常的体育教学工作中。学校的体育教师兼足球教练彭善军告诉记者,现在每个班都成立了4支足球队,男女同学分别组成1队和2队,足球基础好的同学进入1队,可以参加班级联赛,2队的同学则可以成为候补。

      另外,从去年开始,河东区将体育教师培训纳入中小学继续教育总课时,邀请专业足球教练员对全区50多名体育教师进行专业基础和技能培训。

      新闻人物

      数学老师李光明有一个足球梦:“有些学生的足球意识非常好,我也希望自己带出来的学生能成为球星。”

      瘦高的身形,戴着边框眼镜,记者眼前的李光明,怎么看也不像个“足球教练”。

      由于去年6月学校校舍开始改造,所以现在三里庄小学只能暂时屈身于一个周围全是居民楼的小院里。教学楼前的一块水泥地就是李光明带领学生训练的场地。尽管场地有限,但学生们踢起球来却毫不含糊:运球绕杆、急跑急停,都有模有样。

      在这个临时的校园里,没有操场,没有运动器械,去年搬到这里后,为了打发中午的休息时间,李光明便萌发了教学生踢球的想法。

      让他没想到的是,不久后,中心校就下发通知,让他组队参加兰山区的中小学足球联赛。于是他挑选出12名学生,开始了突击训练。

      尽管看球多年,但真正操练起来,他才发现想踢好球并没那么简单。为了教好学生的基础动作,他从网上找教学视频,边学边教。李光明说:“那时正好是欧冠比赛期间,我每天熬夜看球,仔细观察球员的传球、跑位、防守等。”

      就这样练了半个月,李光明带队参加了兰山区的比赛,在7支参赛队中,很意外地为学校捧回了一个冠军。

      在送走了上一届学生后,李光明又在自己所带的五年级组建了一支球队,为了让学生们受到更好的训练,他就利用周末把球队拉到中心校的操场上练习。

      上一届的学生怎么样了?李光明介绍说,去年那支球队里的12名学生全部进入了各自中学的校队,“有些学生的足球意识非常好,我也希望自己带出来的学生能成为球星。”

      链接新闻

      滨河东岸要建10个笼式足球场

      在临沂,相信很多喜欢足球的朋友都有过这样的体会,想找踢球的地方实在太难了。不过现在好消息来了,以前只能在大城市看到的高大上的笼式足球场也要落户临沂了,并且一建就是10个。

      据河东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省体育局已经批复,我市将在滨河东岸建设10个笼式足球场,目前项目正在选址。球场建成后,将面向社会开放。不久的将来,球迷们就有机会在“笼式球场”里一展身手了。(记者 金成远)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