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老兵连续七年做好事 杨化吉成敬老院老人亲人

2015年05月19日 17:52:00 作者:林鹏 来源:大众网
今年1月12日,南京军区福州某部队的莒南县板泉籍军人杨化吉,为该县板泉镇敬老院里的老人们送来了新年礼物:大米、方便面、礼包以及大宗衣物。这是杨化吉7年来第8次向该敬老院捐献钱物。28岁的杨化吉,因为多年做好事,带动身边不少人主动加入到做好事的行列,被人赞誉为80后“新雷锋”。19日上午,杨化吉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采访。

    杨化吉(资料图)

      大众网记者 林鹏

      今年1月12日,南京军区福州某部队的莒南县板泉籍军人杨化吉,为该县板泉镇敬老院里的老人们送来了新年礼物:大米、方便面、礼包以及大宗衣物。这是杨化吉7年来第8次向该敬老院捐献钱物。28岁的杨化吉,因为多年做好事,带动身边不少人主动加入到做好事的行列,被人赞誉为80后“新雷锋”。19日上午,杨化吉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采访。

      连续7年为敬老院送物品 老人们将他待如亲人

      2009年,杨化吉回家探亲,板泉镇敬老院中的老人来家中买东西。“衣服破破烂烂的,还有好几个窟窿,”杨化吉回忆,看到老人身穿这样的衣服过冬,自己心里很不是滋味。回到部队后,杨化吉将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1000元钱悄悄邮寄给板泉镇民政所,请民政所工作人员为老人们买些新衣服。这是杨化吉第一次为敬老院捐钱,这次捐钱也成为了杨化吉连续7年为敬老院捐送钱物的开始。

      每年12月份,老兵退伍之时不少衣物不带走,杨化吉总是将这些衣物收集起来,送到敬老院。一次,去车站接杨化吉回家的哥哥杨化东抱怨:又带这么多东西回来,不嫌麻烦?杨化吉腼腆一笑,让哥哥不再说什么。

      2010年冬天,杨化吉再一次来到敬老院,和老人们闲聊之中无意中问起:“你们不看电视吗?”“哪有电视啊?”老人们的反问让杨化吉沉默不语。杨化吉自己掏钱,为老人们送来两台电视机。

      每次来到敬老院,杨化吉也会帮老人叠被子,打扫卫生。老人们则拉着杨化吉的手,惊喜喊道“小杨来了”,叮嘱“小杨”在部队好好干。

      怀揣从小参军梦光荣入伍 一场大火让其懂得感恩

      2005年,18岁的杨化吉光荣入伍,成为南京军区福州某部队的一名战士。

      对于参军动机,杨化吉说那是源于幼时的一个梦想。“我小时候曾经就有一个营的兵力驻扎在我家附近,军号天天响”,杨化吉告诉大众网记者,战士们经常到自己家中的杂食店购物。身着军装精神抖擞的战士,构筑成年幼少年心中一道最美的风景。虽然后来军营撤销,杨化吉心中的军人梦却愈发强烈。终于,在自己年满18周岁之际,杨化吉做出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个重要决定:参军入伍。

      凭借自己的踏实和勤奋,入伍仅数月的杨化吉即进步飞速。然而,就在此时,家中一场大火让自己买下了感恩的种子。

      2006年夏天,家中一场大火将父亲的杂食店烧得精光,损失20多万。身在部队的杨化吉虽数日后得知此事,却无法回家帮忙,焦急如焚。

      一家有难百家帮。危急时刻,镇上送来救济金,左邻右舍纷纷接济。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家里的杂食店又重新开张。当自己从父母口中得知,无数人在杂食店重新崛起的过程中伸以援手,杨化吉暗下决心:要懂得感恩,善待社会人。

      爱心的力量在于传承 更多“杨化吉”们涌现

      2010年7月,板泉镇民政所工作人员将两面锦旗送到杨化吉部队首长手中,感谢部队培养了这样的好战士。知道此时,部队才知道杨化吉在家乡为敬老院所做的好事,并号召部队官兵向杨化吉学习。

      榜样的力量在于传承。在杨化吉的带动下,板泉镇敬老院接收了多次社会捐助,至今最多的一笔捐助是在济南某部队服兵役的一位姓帅的板泉籍战士送来的。这位战士回乡探亲,得知杨化吉多次看望敬老院老人并捐钱送物的举动后,很受感动,主动在部队邮寄出了3000元钱。而今年杨化吉回家探亲,部队领导特地搜罗一大宗衣服,让杨化吉带回老家,送给敬老院的老人们。

      “做一点自己向所而力所能及的事,我感觉很开心” ,对于自己所做的一切,杨化吉如是说。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