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兰陵大蒜“薅出来”就贵三成 蒜农惜售待涨

2015年06月12日 07:38:00 作者:杨帆 杨青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蒜农眼见两三年以来最好行情浮现,普遍惜售静待涨价。而今年春季低温与阴雨等不利气象因素致使蒜薹、大蒜均出现减产,也被认为是此次涨价的幕后推手。

      “今年,俺们兰陵大蒜鲜着从地里薅出来直接卖都0.8元一斤,比去年0.6元开秤贵了三成。如今晒至半干身价每斤已涨至1.7元,大家伙现在只忙储存晾晒,没有急着出手的。”又到一年大蒜上市季,11日,记者在闻名遐迩的大蒜之乡临沂兰陵县采访,所到之处都是一派忙碌收储的景象,蒜农眼见两三年以来最好行情浮现,普遍惜售静待涨价。而今年春季低温与阴雨等不利气象因素致使蒜薹、大蒜均出现减产,也被认为是此次涨价的幕后推手。

      眼瞅大蒜价格还能涨,蒜农想等等再卖 

      11日,兰陵县神山镇石行村进出村的道路可谓“寸步难行”,一路两旁都塞满了码放整齐的蒜垛,蒜农们头顶烈日忙着收储和晾晒。“今年大蒜行市难逢,今天就有商贩到地头开出1.7元一斤的好价钱。”蒜农杨文军说,去年干蒜每斤收购价最高才开到1.8元,如今这晾晒半干的蒜就已是“差一毛”追平去年记录了。

      在杨文军忙着码放蒜头的时候,同村的蒜农林贵学凑过来跟他讨论行情走势,俩人很快达成了一致,“眼瞅大蒜价格还能涨,别急着出手,等等再卖呗。”说着林贵学用手指着蒜地说,“你看看地里还有落下的蒜头吗?掉在地里的蒜都被人捡干净了,今年这价格确实戳中咱蒜农的心坎了。”

      蒜薹和蒜头作为蒜农两大收入来源,今年的蒜薹行情确实“不给力”,在杨文军的记忆里,前年每斤蒜薹地头收购均价还能在2.8元左右,去年就已跌至2.6元,而今年更惨,平均算来能到2.3元就不孬,“蒜农们将赚钱的全部希望都压在蒜头上了,而眼下的行情走势也确实让我们满意。”

      在蒜农彼此探讨行情的同时,另一个被相互交流最多的话题是减产几成。而记者在走访中,也听到蒜农几乎个顶个都抱怨收成不及往年。“今年春天,蒜薹生长期遭遇低温、阴雨,蒜头成熟期又多雾、气温变化剧烈,我从自家码放的蒜垛看减少了一半。”蒜农杨文军说。而林贵学在盘点收获时也发现,自己今年的蒜头产量减少了两成还多。“要不是减产,供不应求,价格也不会起这么快。”尽管减产,但蒜农们脸上未现愁容,大伙更看好涨价的潜力。
      先下手为强,“蒜经纪”提前炒蒜推高价格 

      气候因素致减产,真的是此次大蒜涨价的幕后推手吗?在兰陵县大蒜种植专业村磨山镇河套屯村,记者找到了当地名气很大的“蒜经纪”刘朝新,面对几乎一天一涨的行情,他却按兵不动,静待出手时机的到来。

      谈起自己为何沉得住气时,刘朝新告诉记者:“此次蒜头开市价格看涨,减产只是一个符合大伙心理预期的由头,更主要的是有些小蒜商提前想揽货,再倒手转卖给大户,才最终推高了价格。”从鲜蒜头上市至今已有半月时间,刘朝新没怎么出手却不意味着一直闲着,“我提前考察好了市场,在我看来今年涨价是必然的。只是眼下蒜头只晒了半干,还不是出手的最好时机,待六月下旬蒜头晒至八九成干时,锁定1.8元至2元每斤的价格购进一批。”在刘朝新的预判中,今年干蒜头的收购价格涨到每斤2.2元至2.5元应该问题不大,而这样将创造了三年来的最高价。

      走访中,记者发现不仅是像刘朝新一样的本地大户尚未出手,外来的大蒜采购商也在等待。“预计7月初才正式进入干蒜头的收购季,到时你再来看吧,肯定是一番价格大战。”刘朝新直言说,今年大蒜减产没有像有些蒜农和小蒜商说的那样惨,自己摸底情况是总体仅有一成产量的缩减,“但受制于买涨不买跌心理,届时蒜价还是会被一定程度推高。”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兰陵县蔬菜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付成高,据其介绍今年该县大蒜种植面积约为40万亩,受制于天气因素影响,今年蒜薹亩产约为1100斤,比去年1200斤略有减少,而干蒜头亩产预计在1500斤至1600斤间,比去年1700余斤也存在一定程度减产。收购价中,除蒜薹略有下滑外,蒜头价格近年来一直稳中有进。

      记者 杨帆 杨青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