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快看 临沂未来5年、15年新模样

2015年06月16日 10:09:00 作者:邓梦娇 来源:大众网
近日,临沂市政府规划委员会2015年第2次全体会议研究并通过了《临沂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临沂市现代城镇体系规划(2013-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确定临沂将打造国际化的商贸城市、山水特色的文化名城、生态宜居城市、城乡融合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城市的战略定位。

    市域综合现状图

    市域城镇体系空间结构规划图

    市域城乡空间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图

        大众网临沂6月16日讯(记者 邓梦娇)近日,临沂市政府规划委员会2015年第2次全体会议研究并通过了《临沂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临沂市现代城镇体系规划(2013-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确定临沂将打造国际化的商贸城市、山水特色的文化名城、生态宜居城市、城乡融合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城市的战略定位。

        构建“1、3、5、2、4、17”城镇体系空间结构

        作为国家级商贸物流城市和鲁南地区的核心城市,临沂市域已经形成了“东南密—西北疏”的总体发展格局,呈现出东南平原地区和西北山地丘陵地区两类各具特色的城镇化发展模式。为了进一步提升临沂对山东省南部地区城镇化发展的核心作用,应根据临沂市域人口、土地、资源条件和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并服从《山东省城镇化发展规划2014—2020》中“一群、一带、双核、六区”城镇化总体格局,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集聚高效、分工协作的原则,明确城镇等级规模结构,强化交通、生态支撑体系,优化市域城镇化空间格局。

        《规划》中指出,将在临沂构建“1、3、5、2、4、17”城镇化总体空间格局,即:一个核心城镇圈层,三个市域次中心城市,五个县域中心城市,两条城镇发展带,四个城乡空间发展区,十七个小城市(新市镇)。加强对重点镇和一般城镇的引导与整合。通过轴线集聚,分区指引,加快形成符合临沂发展特征的现代城镇体系。

       1个核心城镇圈层:将临沂中心城和东部临港区、莒南县城等整合为一体,通过快速路和城际铁路紧密连接,形成向东发展的市域核心城镇圈层。

      3个市域次中心城市为沂水、平邑、郯城。

      5个县域中心城市蒙阴-常路、沂南-辛集-大庄;兰陵-向城、临沭-蛟龙、费县-上冶。

        2条城镇发展轴:南北城镇发展轴为北向连通潍坊、青岛,南向对接新沂、邳州,东西城镇发展轴:向东承接日照、连云港,向西联动鲁南城镇带。

        4个城乡空间发展区为城市紧密带动区、社区集中统筹区、镇村联动统筹区和生态优化提升区。

        17个新型小城镇(新市镇)为郑城-白彦、坦埠-高庄、高峰头-红花、马站-杨庄、探沂、义堂、半程-汪沟、汤头、板泉、兰陵、垛庄、枣沟头、地方镇、大店、青云、李庄和傅庄街道。

         建议沂水撤县改市 临沭撤县设区

      《规划》建议适时推动临沭、兰陵、费县、莒南、沂南等县临近中心城的乡镇行政区划合理调整,近期可先行推动临沭区划调整,中期以后着重推动中心城与莒南县、临港区的行政区划调整。

        专家对行政区域规划进行了专项研究,建议规划近期2015年选取沂水县,规划中远期2030年选取兰陵县进行县改市的行政区划调整。

        建议至2030年共撤并18个镇并入城市组团,其中将岭泉镇并入莒南组团,坪上镇、坊前镇、壮岗镇、团林镇、朱芦镇并入临港区,黄山铺镇、许家湖镇、龙家圈镇并入沂水组团,向城镇并入兰陵组团,郑山街道、蛟龙镇撤并划入临沭组团,常路镇撤并入蒙阴组团,马头镇撤并入郯城组团,大庄镇、辛集镇撤并入沂南组团,温水镇撤并入平邑组团,上冶镇撤并入费县组团。

        根据《规划》,在推进县域城镇化发展方面,将推动沂水、莒南两县开展县域城镇化试点,并根据试点经验逐步向全市域予以推广。各区县根据自身特点,积极开展适合自己发展特色的新型城镇化推进方向。在沂水县,结合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全面建立起与新型城镇化相适应的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投融资机制和行政管理体制,形成符合该县实际、可推广的就地就近吸纳农业转移人口的县域城镇化模式。以莒南县为试点探索县域城镇化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解决县域发展在城乡劳动力需求与就业供给、城市建设用地扩展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集约高效利用、城乡公共服务统筹与共享、农村居民安居与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创新,实现城镇化健康、高效推进。

        进一步剥离户口的附加利益 保障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

        根据《规划》将完善居住证制度,进一步剥离户口的附加利益。以居住证作为享受城镇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主要凭证,劳动就业、子女入学、住房保障、保险政策等与户口完全脱钩,仅仅保留户籍管理“证明公民身份”功能。

        保障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保证农业转移人口等流动就业人口子女在全日制公办学校接受免费义务教育;到规划期末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比例达到100%。逐步实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中考。   

        保障转移人口享受医疗卫生服务,建立全市统一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并轨工作,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参加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当地医疗救助等制度。  

    另外,此次《规划》还就现代城镇体系布局、空间创新发展、培育现代产业体系、综合交通体系、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划。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