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市区发生多起毁绿案件 看到毁绿请打举报电话

2015年06月17日 07:32:00 作者:付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去年,临沂滨河景区大面积提升改造,投资巨大,滨河大道两旁拔地而起的银杏树更是让市民感觉高大上,谁都想不到会发生一起野蛮、粗暴的毁绿案,24棵银杏树被斧头砍枝,几乎成了“光杆司令”。

      去年,临沂滨河景区大面积提升改造,投资巨大,滨河大道两旁拔地而起的银杏树更是让市民感觉高大上,谁都想不到会发生一起野蛮、粗暴的毁绿案,24棵银杏树被斧头砍枝,几乎成了“光杆司令”。根据《关于调整城市绿化补偿费收费标准的复函》,该事件涉案金额达十余万元。

      这件事还没来得及忘却,今年入夏以来,城区仍在不断上演着毁绿案,给城市留下不少伤痕……

      市区发生多起毁绿案件

      近年来,我市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功,给我市城市发展和居民生活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市区街道绿树掩映,郁郁葱葱,为市民的工作生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然而,屡屡出现的毁坏绿地和砍伐树木事件,给城市留下了不少伤痕。

      进入夏季以来,城区树木的遮阴降暑效果日益凸显,无论是行车还是行人均喜欢走在树荫下,这些高大的乔木给人们提供了纳凉、休憩的好去处。然而记者从市园林局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市区却连续出现多起损坏绿化带现象。

      5月10日,在北京路与汶河路交会处西500米,上海路与孝河路交会处南300米,某企业擅自修剪树木,法桐树(胸径25厘米)1棵,雪松(高度10米)1棵;5月29日,在马陵山路与成都路交会西200米路南某企业占用绿地,私自开口,破坏公共绿地112平方米,香花槐12棵(胸径15厘米),麦冬56平方米;5月30日,沂蒙路与金坛路交会处某金融超市前7棵高达5米的蜀桧被连根拔除;6月8日,杨某未经许可在西外环闫村北路西绿化带内浇筑混凝土基桩,非法设置高炮广告,破坏绿地20余平方米;6月9日,西外环北段某企业未经批准擅自进行绿化带开口,非法砍伐法桐3棵,雪松4棵,损毁绿地130平方米;6月9日,某企业在北京路与成都路交会处西南角弯道处拉围挡圈占6棵雪松……

      园林部门加大巡查力度

      为此,记者咨询市园林局工作人员,其称毁绿事件时有发生,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个别开发商或单位在没有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将树木擅自砍伐。二是某些企业在施工过程中,擅自拉起围挡随意改造绿地或恶意破坏绿化。三是车辆在人行道上乱停乱放,车辆“啃食”绿化带,一些路段的行道树树皮被车划掉、小树被撞断、绿地模纹被碾压现象随处可见。此外,一些工程车辆肇事撞断树木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城区绿化美化了环境,但有些市民为了自己的方便对绿化进行破坏。如有的为了防止树木遮挡住户家阳光,私自将靠近住宅楼的树木恶意毁坏;有的商户为了招牌不被树枝遮挡,对树木进行大肆修剪;有的人为了停车方便,甚至将刚栽植的行道树连根拔起。此外,一些临街商铺在行道树上乱钉钉子、扯拉横幅、随意修剪树木、在树坑中乱堆放垃圾和乱倒污水现象普遍存在。”工作人员痛心地说,城区这样的毁绿案件时有发生。

      记者了解到,针对发生的毁绿行为,市园林局目前已经加大巡查力度,严查破坏园林苗木行为。截至目前,已累计下发各类温馨提示通知单82份,下发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51起。查处违规占用绿地57起,处理交通事故破坏绿地64起,下发整改督办单52起。

      在此,园林部门提醒市民朋友,绿化城市,人人受益,发现毁绿行为。请打110或市园林局巡查热线0539-8729573、兰山区园林巡查热线0539-8073338。

      记者付茜 通讯员刘森 王伟杰 夏静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