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初中入学还得"摇号" 教育部门:报名数超计划

2015年07月16日 08:25:00 作者:张斌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沂南县王先生的女儿今年要读初中,王先生希望女儿能在离家比较近的卧龙学校就读。”  据介绍,为了保证随机派位的“公平、公开、公正”,该县成立了由县教体局、县公证处、山大华特公司组成的“沂南县卧龙学校招生随机派位工作领导小组”。

      初中入学还得“摇号”?这看似不可思议的事情在沂南县真的发生了。当地教育部门解释,之所以这么做主要是因为该校报名的学生太多,而实施中的各个环节也是严格遵守了相关的规定。

      学生家长:初中入学还得“摇号”?

      沂南县王先生的女儿今年要读初中,王先生希望女儿能在离家比较近的卧龙学校就读。在给女儿报了名后,7月11日他接到通知,女儿如果想在卧龙学校就读,必须先通过“摇号”,被选中后才有资格在该校读书。

      最终经过“摇号”,王先生的孩子没有被选中。“我咨询了教体局,现在孩子只能到县里的三中、四中就读,而这两个学校都离我们家比较远。”王先生告诉记者,“听说过买房、买车‘摇号’的,还从没听说上学也要如此。”

      采访中,王先生对“摇号入学”的做法存有疑问,他告诉记者,自己所住的地方离卧龙学校只有几百米远却没有被选上,而他的一个朋友,家距离学校差不多5公里,却被选上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按照相关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应遵循就近入学的原则,没有理由我们家近的不能读,距离远的反而可以。”王先生告诉记者。

      “即使报名的学生超过了学校计划招生人数,也可以通过考试成绩择优录取,通过‘摇号’决定招生,是不是太儿戏了?”王先生表示。

      教体局:“随机派位”符合相关规定

      15日,记者就王先生的疑问咨询了沂南县教体局普教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校招生录取采用的是“随机派位”,并非家长口中的“摇号”,而之所以这么做,也是因为该校报名的学生远远超过了计划招生人数。“其实这种做法,在北京、上海等许多大城市的学校招生中都实施过。”

      据了解,卧龙学校全名为“山大华特卧龙学校”,2003年沂南县委、县政府将沂南二中、沂南高考补习学校和卧龙实验学校合并,与山大华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办学,组成股份制学校,命名为山大华特卧龙学校,其性质属于民办公助学校。

      “卧龙学校今年实际报名人数3200多人,大大超出了计划招生的2100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两份文件中,明确规定“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

      据介绍,为了保证随机派位的“公平、公开、公正”,该县成立了由县教体局、县公证处、山大华特公司组成的“沂南县卧龙学校招生随机派位工作领导小组”。在7月11日实施当天,还邀请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卧龙学校代表、全县中小学校长代表、学生家长代表等多家单位和个人作为见证,并委托计算机公司具体实施“随机派位”。

      未录取的学生也有学可上

      “当天的活动由沂南县公证处公证员进行现场监督公证,工作现场全程录像,确保每个环节公开、透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采用“随机派位”的招生录取方式,也是有效地杜绝招生工作中“打招呼”、“递条子”等以权谋私行为。

      至于有些家长提出的“可采取考试方式择优录取”的办法,工作人员也表示,市政府2014年7月下发的《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公办和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一律实行免试入学,任何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

      对于通过“随机派位”未能录取到卧龙学校的学生,该工作人员表示,乡镇的学生到所在乡镇中学就读,县城的学生将根据学生所在片区,到三中、四中就读,需要住宿的学生可以到城关中学就读,只要符合入学条件要求,以上学校必须接收。录取名单确定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更改。

      记者张斌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