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张楠离队奔赴索马里时说:咱是当兵的,不怕!

2015年07月28日 18:11:00 作者:李龙 来源:大众网
28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在武警临沂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采访了遇难武警张楠的战友姜飞。总队安排其回国修养,但是张楠躺在病床上写请战书,要求继续留在使馆与警卫小组全体人员共同战斗。

      战友们提供的张楠训练时的照片

      张楠(左)与战友的合影

      战友姜飞(右一)强忍泪水,向大众网记者讲述最后一次见张楠的情景。

      大众网临沂7月28日讯(记者 李龙)28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在武警临沂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采访了遇难武警张楠的战友姜飞。姜飞回忆说,与张楠最后一次见面,是今年2月份张楠去索马里之前,当时姜飞提醒张楠,索马里很危险,张楠却笑着说,咱是当兵的,不怕。

      姜飞告诉大众网记者,他与张楠的交情很深,他俩经常一起参加比武集训等活动。作为一名新兵,他平常训练累得不想动的时候,张楠总会带头做示范。虽然张楠当时不是班长,但班里的人都叫他“老班”。

      27日,战友间便开始传老班遇难的消息,姜飞不敢相信这是真实的。“这种事情怎么会发生在各项素质过硬的老班身上?不可能的!”姜飞有些惴惴不安。直到28日一早,武警临沂支队领导正式通知此事,姜飞这才觉得老班真的走了。“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么好的一个大哥怎么就……”姜飞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姜飞向大众网记者讲述了与“老班”最后一次见面的场景。2015年2月,张楠从北京培训后回到中队,准备出发去索马里。当时张楠住在炊事班的宿舍,姜飞去宿舍看他的时候,他正在背英语,为去索马里做语言方面的准备。闲聊时,姜飞说,索马里那边很危险,很乱。张楠笑着说,咱是当兵的,什么苦都吃得了,不怕!

      “张楠在部队就像大哥一样无微不至地关照着我们。”姜飞说, 2013年5月,他和张楠在济南参加比武集训。有一天突然接到命令要进行40公里武装越野,身上要穿上防弹衣,背上的装备有50多斤。由于天气很热,姜飞很快体力不支,张楠便帮他背着装备,推着他往前跑,头盔里留下的汗跟流水似的。看着张楠的坚持,姜飞迅速调整了状态,稍作休整,便接过装备继续上路。

      看到张楠年龄也不小了仍然单身,姜飞问他为啥还不找对象,张楠却回答说,如果谈了对象,在部队当兵又不能经常见面,会连累到对方,恋爱结婚的事,等退了伍再说。

      中队长追忆索马里遇难武警张楠:他像“许三多”

      索马里恐袭遇难武警来自武警临沂支队,并在今年4月份曾在一次恐怖袭击中中弹受伤。28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张楠所在的中队,武警临沂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队长井跃华说起张楠,几度泪下。井跃华告诉大众网记者,张楠身上就透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如同《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一样,在后勤岗位无人监督的情况下自发刻苦训练,先后参与急难险重任务20余起,协助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10余名,救助遇险群众40余人。

     

      张楠牺牲“幕后”披露:今年4月左肩受伤躺在病床上写请战书

      28日中午,武警临沂支队直属大队一中队队长井跃华向大众网记者讲述张楠牺牲“幕后”,早在2015年4月14日17时,我驻索马里使馆北侧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张楠被一颗流弹击中左肩。总队安排其回国修养,但是张楠躺在病床上写请战书,要求继续留在使馆与警卫小组全体人员共同战斗。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