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国庆7天假3天霾中过 黄金周临沂天空"不太蓝"

2015年10月08日 08:20:00 作者:付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国庆一共7天假,临沂人3天是在霾天里度过的。3日开始,临沂空气质量指数持续飙高,甚至有个别时间段“爆表”了,市民捂鼻关窗的同时,不禁追问造成这次雾霾的罪魁祸首究竟是什么?

      国庆一共7天假,临沂人3天是在霾天里度过的。3日开始,临沂空气质量指数持续飙高,甚至有个别时间段“爆表”了,市民捂鼻关窗的同时,不禁追问造成这次雾霾的罪魁祸首究竟是什么?

      “早上打开窗户看到的是身边烟雾缭绕,深吸一口气,满满都是烟熏火燎味。”“从兰山到罗庄,再到经开区,‘临沂蓝’在国庆假期中悄然消失了,乘车走在路上,抬头看天,犹如默认黑白模式一般,空气中弥漫着秸秆的气味。”3日开始,记者发现,微博上、朋友圈里全在声讨这令人窒息的天气。“临沂蓝”去哪了?

      不仅是临沂,记者获悉,中央气象台5日傍晚发布霾黄色预警,京津冀等地有霾,部分地区重度污染,雾霾天气持续至7日白天。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称,环境卫星遥感监测显示,华北平原区域有较密集的秸秆焚烧火点,排放大量污染物,与不利气象条件共同作用,造成了当前较大范围的区域性污染。去年10月上旬,雾霾袭击华北大部分地区,监测显示,秸秆焚烧这种“特殊污染源”加剧了空气污染。

      几日来,一些部门除了对企业进行常规的突击检查、夜查,监控重点河流断面水质外,有的县区连夜召开秸秆禁烧紧急会议,有的部门节日加班加点对秸秆焚烧工作进行现场定位核查,有的部门实时官微直播焚烧点扑灭情况……为了“临沂蓝”,这个假期,环保等相关部门操碎心。

      十面“霾伏” 原因何在?秸秆焚烧或是祸首 

      不少网友分析空气质量变差与焚烧秸秆有关,有网友还通过微博、微信即时分享焚烧秸秆的照片。此次雾霾袭城的罪魁祸首真的是秸秆焚烧吗?记者从市大气办获悉,秸秆焚烧或许是主要原因,此外不利气象条件也是影响因素。受静稳不利气象条件影响,3日我省大部分城市空气质量普遍下降,临沂首要污染物为PM2.5。不利气象条件持续,致使城区空气质量在中度污染上下波动,4日、5日,临沂城也在霾中度过。

      怀疑秸秆焚烧是祸首,是有证据的,网友和市环保局官微“临沂环境”公布的着火点照片就是铁证,并且省环保厅也早预见了这一祸首。10月1日节日前,省环保厅通报了夏季秸秆焚烧工作情况,并部署了秋季秸秆禁烧工作。根据环境保护部卫星遥感监测火点信息通报(以下简称《通报》),今年夏收期间,我省秸秆焚烧火点数较2014年同期减少45个,减幅为20%。威海、日照市辖区内未发现秸秆焚烧火点,枣庄、莱芜、滨州市辖区内火点数少于3个,临沂、济宁火点数比去年同期分别减少77%和63%,秸秆禁烧工作成效明显。

      《通报》称,通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我省2015年夏季秸秆禁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火点总数仍居全国前列,秸秆禁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秋季是秸秆焚烧火点出现较多的季节,关系全年禁烧工作大局,与总量减排任务相关联,秸秆禁烧面临更大压力。尽管有部署,这一源头在临沂没有被死死堵住,“狼烟起,城市望不见”、“不一样的烟火”充斥着我们的眼球,雾霾袭城,令人窒息,没有蓝天白云的装扮,天空一点不美丽,身心也跟着遭殃。 记者付茜

      记者手记 

      既然同呼吸那就共责任 

      “临沂蓝”,说这词是临沂今年最热的词,一点不为过。

      从年初(2月1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动员部署会议开始,伴随着一个个重污染企业工厂的关停整治,市委市政府“零容忍”及向雾霾宣战的坚定态度以及全市上下团结治霾的劲头,自此临沂的天变了。多少次,我们抬头仰望头顶的天空发现:蓝天为幕,白云飘飘,目力所及,晴空万里。曾经驱之不散的雾霾正逐渐远离我们。

      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幅度第一,可吸入颗粒物(PM10)同比改善幅度排在第一位、二氧化硫(SO2)同比改善幅度排在第一位……壮士断腕捍卫“临沂蓝”的勇气和决心换来的是“气质”不断改善。然而,要真正守住“临沂蓝”,需要的是更多的呵护。稍有懈怠,“她”就会悄悄溜走。

      在保卫“临沂蓝”的战斗中,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

      焚烧秸秆腾起的滚滚浓烟加剧了空气污染,“规定一堆讲干了嘴,基层禁烧跑断了腿”,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和财力,为何依旧管不住“一把火”?原因一定是多方面的。首先,有关部门执法不严管理不力,尤其是基层职能部门,防控意识不够,宣传监控不到位,是秸秆焚烧卷土重来的重要原因;其次,一把火起众人跟风,秋收过后,一些种植户仍存有“别人都烧,还差我这把火”的想法。“蓝天白云匹夫有责”,一位临沂网络大V这样写道,保护大气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也是每个人的权利。

      既然同呼吸,那就共责任。只有环保意识深入到每个社会成员的生活中,每个人都认识到自己有责任去捍卫蓝天白云,每个人都以破坏公共环境和制造污染为耻,每个人都能自觉抵制一切可能带来环境污染的行为,留住“临沂蓝”就不会是遥远的梦。 记者付茜

      昨起我市气质重回“优等” 

      人努力,天帮忙。7日,记者查看临沂环境质量APP软件,发现风雨过后,我市气质进入“优”状态。

      10月7日晚7时,全省17地市实时AQI排名,临沂排名第二,AQI(空气质量指数)为38,质量等级为优。根据24小时AQI排名,临沂排名第五,空气质量等级为良。7日晚上7时,除了兰陵县为“良”状态外,各县区AQI也均进入“优”状态。市民可以走出门,打开窗,狠吸一口气了。

      记者付茜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