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城区水环境整治拉开序幕 青龙河"新八景"呼之欲出

2015年10月09日 08:19:00 作者:付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青龙河作为临沂城的护城河,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已有近500年的历史。8日,青龙河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方案评审会召开,拉开了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的序幕。“青龙河是目前临沂市中心城区生态环境最差,污水直排问题最多的河道,也是市民期盼整治最多的河道。

      青龙河作为临沂城的护城河,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已有近500年的历史。青龙河发源于涑河水田桥,从涑河通达路处引出,自西北向东南贯穿临沂城区,在市区东南部流入小埠东灌渠,全长8.46公里,汇水面积11平方公里,是临沂城区雨水、污水排出的重要河道,同时又是市民休闲娱乐场所。但自上世纪80年代,青龙河生活垃圾充斥河面、河水脏臭、环境污染严重,清澈灵秀的青龙河变成了一条污水河。

      8日,青龙河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方案评审会召开,拉开了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的序幕。

      “青龙河是目前临沂市中心城区生态环境最差,污水直排问题最多的河道,也是市民期盼整治最多的河道。为此,我们设计团队在青龙河沿线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精力,进行了详细的污水直排口排查、管线排查、地形测绘、地质勘探等前期摸底调查工作,目的就是为青龙河综合整治工程的施工图设计和后续建设施工奠定坚实基础,彻底解决问题。”专家表示,设计团队对青龙河治理,采用“截污、导流、处理、清淤、活水、景观”12字方针,打造青龙河“新八景”,其中包括青龙潭show水公园、东方红韵、流云翠岸、金山绿园、金源水岸、枫杨水栈、榆林雅亭、柳荫清瀑。

      据介绍,青龙河综合整治工程是中心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中重要子工程,投资2.65亿元,为9项子工程中最高。

      青龙河治理要走这四步

      ●一是污水处理。在青龙河源头,新建一座3万吨/每天的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对涑河片区经通达路泵站转输过来的污水及时处理,降低青龙河管网压力,同时,为青龙河提供源源不断的生态径流,让青龙河及沿岸居民享受清水环境。污水处理厂建设采用地埋式结构,规避气味和噪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地上营造高标准的主题绿地公园,提高区域品味。用地选址为青龙河源头、金鹰家电东侧、兰山路南侧,目前,已拆迁出让但未实施建设的空置地约45亩。

      ●二是截污纳管。在青龙河河底重新敷设8.8千米截污管道,在中游利用解放路干管分流部分污水,可有效降低新建管道的管径,最大限度降低施工难度、拆迁量和建设投资。

      ●三是河道清淤。总计清淤约15万立方米,解决河道内源污染问题。

      ●四是生态驳岸建设。沿河建设生态驳岸1.4万米,新建两处喷泉,原位修复一处,对河道进行赋氧,提高河道自净能力,提升河道景观水平。

      市民期盼

      盼着青龙河变回以前的清澈见底

      作为临沂的老护城河,青龙河在市区内蜿蜒伸展,好似一条青龙在城中游动,形成一道靓丽的人文景观。灵动而美丽的青龙河伴随一代又一代临沂人,给沿岸居民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忆,润色了临沂城的壮美。然而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丽的青龙河却成了无数市民的梦魇,大家期盼着青龙河水变清的一天。

      谈起以前的青龙河,住在岸边的老居民都非常怀念。80多岁的曲兴芝老人在青龙河岸边生活了半个多世纪。望着眼前这条河,她回忆说,小的时候,他们都在这条河里洗菜、洗衣服,一家人的生活用水全部指望这条河,现在这条河夏天不仅蚊子、苍蝇满天飞,而且臭气熏天,炎热的夏天都不得不关上门窗。

      对于青龙河的治理市民都非常支持。“我们希望这条河能尽快恢复到以前的样子。”现年60岁的老居民黄瑞玲说。“让青龙河变回以前的清澈见底,是我们心中的一个梦。”市民刘阿姨说出了自己对青龙河整治的期盼。

      记者付茜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