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6县区8万人"尝鲜" 市区啥时有公共自行车?

2015年10月13日 08:17:00 作者:王璐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自去年以来,临沂已有6个县区率先启用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7000余辆公共自行车投入运营。据了解,自去年以来,临沂已有6个县区率先启用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分别是高新区、临沭县、郯城县、沂南县、费县、平邑县。

      自去年以来,临沂已有6个县区率先启用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7000余辆公共自行车投入运营。不仅如此,随着系统的升级,全省27个县市实现“互通互联、一卡通行”,这就意味着县区公共自行车都能通用了。

      覆盖面越来越广的公共自行车系统让市民出行更加便利,这让家住县区的居民不亦乐乎,而市区的市民却着了急:县区都能一卡游临沂了,为啥中心城区却连一辆公共自行车都没有?

      8万余人办理公共自行车卡

      11日11点半,正值中午就餐高峰期,在高新区九州超市门口租车点,原本设置了三十几辆公共自行车,有一半已经被借走。在记者观察的十几分钟内,又有市民陆陆续续来借车还车。

      据了解,像这样的租车点,在高新区有34个。今年1月1日,为逐步完善城市交通体系,缓解城区交通压力,让更多市民享受到方便快捷的绿色出行方式,结合公车改革民生工作,高新区在主城区率先推行公共自行车运营系统并启用。

      而高新区并不是临沂启用公共自行车运营系统的先例,从2014年开始,平邑县、费县、临沭县等县区就陆陆续续地上线了公共自行车系统。绿色环保的骑行不仅成为市民出行的新选择,而是成为当地的一种新风尚。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临沂已有6个县区率先启用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分别是高新区、临沭县、郯城县、沂南县、费县、平邑县。据悉,6县区共设置384个租车点,平均每个站点安排30辆左右自行车,排除定期检修车辆,正常运营的公共自行车共7000余辆,累计办理8万多张借记卡。

      城区市民盼赶紧普及

      眼看着各个县区的居民都骑上了公共自行车,家住市区的市民着了急:“县区都快普及完了,为啥中心城区迟迟没有动静?”在多数市民看来,公共自行车好处多多,他们盼着能早日骑着公共自行车上路。

      家住市区西苑小区的徐女士在解放路西段的一家公司上班,每天她都开车要往返于公司和家之间。闹市区拥堵不堪的道路让她对开车出门充满了抵触。但是,坐公交不直达,骑自行车又怕丢,所以,她总盼着市区能开通公共自行车,这样一来,她就可以轻轻松松地骑车上下班。

      对于市民来说,有了公共自行车,上下班不再担心道路拥堵,外出办事不用寻找停车位,还能锻炼身体、减少环境污染、推进节能减排……好处多得说也说不完。

      “原来看着别的大城市有公共自行车眼馋,盼着临沂赶紧普及,后来,平邑开始了,心想着市区肯定也快了,但是不知为啥就是迟迟没有。”在市民周先生看来,中心城区无论是从交通拥堵情况还是人流量大的情况来说,都应该普及公共自行车,他盼着中心城区的公共自行车能方便于民,早点上路。

      多次被提及却始终未实现

      既然公共自行车的好处多,市民呼声又高,为何迟迟没能在中心城区上路呢?记者查询发现,关于在中心城区设立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的情况,很早之前就已经在讨论,并且近几年多次被提及。

      早在2011年,临沂市民有望骑上“一小时”公共自行车的信息就曾见诸报端,多年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也就在城区推广公共自行车提出各自的建议、提案。

      2013年,“设立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租赁试点”还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本以为马上就能骑上公共自行车了,结果直到2015年,中心城区的公共自行车仍未能上路。与之相反,各县区的公共自行车事业发展得如火如荼。

      “在中心城区构建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有助将临沂打造成一个清洁、低碳、环保城市”,在2015年2月召开的临沂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委员郭春凤在提案中建议再次提出通过构建自行车租赁系统,缓解交通压力,改善城市环境。

      记者 王璐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