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山东17市遭遇“霾伏”临沂启动重污染应急响应

2015年10月17日 08:51:00 作者:王新超 来源:山东商报
昨日,山东多地遭遇污染天气,据监测,下午18时,山东17地市均遭遇“霾伏”。据监测,昨天下午18时,山东省内济南等4个城市为重度污染,东营等7个城市为中度污染,威海等6个城市为轻度污染。

      昨日,山东多地遭遇污染天气,据监测,下午18时,山东17地市均遭遇“霾伏”。济南等4个城市为重度污染,东营等7个城市为中度污染,威海等6个城市为轻度污染,临沂启动了重污染应急响应,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的情况尚未达到启动预案的标准。17日夜间起,霾将逐渐消散。记者王新超

      山东昨日遭遇污染天 17个城市无一例外

      昨天早上8点,济南的能见度仅有7.5千米,而最好的威海能见度也不过才10千米,全省所有城市几乎都覆盖在雾霾之下。到下午16时,记者在泉城广场东侧西眺,天际之间一片灰黄的颜色,远处的建筑物只能显示轮廓。与此同时,大街上的人们不少都已戴上了口罩。

      截至昨天16点,市区内的14个监测点位都已达到重度污染水平,其中蓝翔技校的空气质量AQI 指数最高为283,市中心的泉城广场和监测中心站两个点位都在250左右,南部的山东鲁能情况稍好,为209。此外,据监测,昨天下午18时,山东省内济南等4个城市为重度污染,东营等7个城市为中度污染,威海等6个城市为轻度污染。

      据了解,陷入雾霾之中的不仅是山东,从14日开始华北一带就闻到了“熟悉的味道”,保定、衡水等市“气质”水平都是重度污染。15日在一股弱冷空气影响下,华北北部地区的雾霾有所减弱,但靠南的山东却在这股弱冷空气的影响下气质变得更差。

      10月以来济南已遭遇两场重污染天气

      “这场雾霾不是局部现象,而是受静稳天气影响导致的大范围的天气过程。”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李敏告诉记者,“虽然有弱冷空气影响,但强度不大吹不走雾霾,反而会把北面的污染物带来,加重污染。”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5日夜间至17日白天,我国东部部分地区气象条件总体仍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有轻至中度霾,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东部、山东西部和南部、河南东北部部分时段空气质量将达重度污染,17日夜间起,霾将逐渐消散。

      据悉,10月4日,“狼烟”又起,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烧秸秆的味道,呛人耳鼻,济南遭遇了今年下半年的第一个重污染日。间隔十天,济南貌似又要迎来这个月里的第二场重污染天气。而记者了解到,去年济南10月空气最差也不过是中度污染,今年的重污染来的似乎早了些。

      尚未达到“硬杠杠”济南暂未启动应急预案

      记者了解到,10月14日,临沂市就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了重污染天气III级应急响应,188家企业按照要求减排。那么济南市会不会也要启动应急预案呢?

      “我们还没有收到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布的预警信息,暂时还不启动预警。”济南市环保局应急处处长张成志告诉记者。

      记者从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了解到,发布预警有“硬杠杠”,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发布。环境监测中心站先要与济南市气象局专家进行集体会商,如果会商的结果认为连续3天(含)以上发生重度污染天气时(200﹤AQI≤300),发布黄色预警。“17日来冷空气,AQI指数可能就会降下来,这次雾霾还达不到发布黄色预警的条件。”李敏告诉记者。

      济南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更重要的是一旦启动应急响应,就会涉及各个方面,企业要限产限排,车辆要限行,影响比较大。如果频繁发布应急预警的话,正常的生产生活可能就无法正常进行下去。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