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朐无名烈士74年后"回家" 92岁守墓人心愿了结

2015年11月04日 11:34:00 作者:李龙 林鹏 来源:大众网
自今年4月份开始,大众网记者连续报道了家住沂南县大庄镇西桃花村的牛余庆老人,盼望八路军牺牲战士遗骸回家的事。3日,大众网记者从临朐县民政局获悉,八路军牺牲战士被认定为临朐籍无名烈士,遗骸已迁回临朐县烈士陵园,而曾经照顾过牺牲战士的牛余庆老人,在迁墓当天则流下了欣慰又不舍的泪水。

    在村头埋了74年的牺牲战士遗骸被迁走后,92岁的牛余庆告诉大众网记者,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临朐县民政局对此事的相关调查资料

    长达15页的调查,证明该名牺牲的八路军战士为临朐籍烈士

      大众网临沂11月3日讯(记者 李龙 林鹏)自今年4月份开始,大众网记者连续报道了家住沂南县大庄镇西桃花村的牛余庆老人,盼望八路军牺牲战士遗骸回家的事。3日,大众网记者从临朐县民政局获悉,八路军牺牲战士被认定为临朐籍无名烈士,遗骸已迁回临朐县烈士陵园,而曾经照顾过牺牲战士的牛余庆老人,在迁墓当天则流下了欣慰又不舍的泪水。

      5次临沂行15页调查材料  无名战士被认定为烈士

      家住临沂市沂南县大庄镇西桃花村的92岁老人牛余庆,一直有个心愿,那就是希望一名埋在村头74年的八路军战士遗骸,能够回到潍坊临朐县的家乡。今年4月份,大众网以《临沂九旬老人牛余庆:盼望八路军战士遗骸回家》、《潍坊籍牺牲战士能否评定为烈士?民政局:程序严格》、《沂南抗战牺牲战士后续:潍坊一市民称或为其亲人》为题,进行了详细采访报道。

      相关报道一经发布后,引起了潍坊临朐县民政局的重视。临朐县烈士陵园管理所所长傅廷峰一直为此事忙碌着,“烈士的认定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来不得半点马虎。”傅廷峰告诉大众网记者,他曾多次到牛余庆提到的临朐县冶源镇赤梁峪村进行走访调查。由于年代久远,牛余庆又不记得牺牲战士的名字,这给烈士的认定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本着负责的态度,今年5月21日,傅廷峰同临朐县冶源镇赤梁峪村两位村干部,来到沂南县大庄镇西桃花村,向牛余庆了解该战士牺牲时的情况。此后,傅廷峰与临朐县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又先后4次来到沂南县了解情况。通过走访村民、沂南县相关部门以及曾经为牺牲战士扫墓的师生,形成了15页的调查材料,再加上沂南县原史志办主任郑国华提供的相关史实,最终证实牺牲在西桃花村的八路军战士为临朐籍无名烈士。

      为满足牛余庆盼望牺牲战士落叶归根的愿望,在协调多个部门后,9月11日,临朐县民政局将八路军牺牲战士的遗骸迁回临朐县烈士陵园无名烈士墓,进行集中管理。

      烈士终于“回家” 守墓人流泪不舍

      11月3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再次来到沂南县大庄镇西桃花村,见到了牛余庆老人。“我的心愿总算实现了,装在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当谈到曾经冒着生命危险照顾过的八路军牺牲战士,92岁的牛余庆话语中满含欣慰。老人说,虽然想让牺牲战士回家,真正到离别时,却又十分不舍。

      “我从年轻的时候就盼着有人能来带他回家,到现在身体都快走不动了,还好他终于落叶归根。”牛余庆说,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很少有知道这个事情的,幸好在他活着的时候能够看到这名八路军战士“回家”。

      “迁墓那天下着雨,他们来迁坟,我也想去。”牛余庆回忆说,现场的工作人员考虑到他年事已高,路又不好走,走到半路时就没让他同去,留下一人陪牛余庆说话。

       “他挂彩的时候,我和我父亲一起照顾着他,死了这么多年我每年都去坟头上添把土,盼着他能叶落归根。这次迁回老家了,却还有点舍不得。”在牺牲战士遗骸被入殓运上车时,牛余庆坚持要去看看,“再看一眼吧,看完这回,就再也看不到了。”牛余庆说。记者了解到,无名烈士遗骸迁走时,牛大爷一直抹眼泪。


    潍坊籍牺牲战士能否评定为烈士?民政局:程序严格

    http://linyi.dzwww.com/news/201504/t20150403_12164574.htm

     

    沂南抗战牺牲战士后续:初步确认为临朐籍烈士

    http://linyi.dzwww.com/news/201505/t20150522_12427703.htm

     

    临沂老人守潍坊抗战烈士墓74年烈士回家有望

    http://linyi.dzwww.com/news/201508/t20150831_12992582.htm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