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潍坊籍牺牲战士能否评定为烈士?民政局:程序严格

2015年04月03日 17:20:00 作者:李龙 林鹏 来源:大众网
2日,本网以《临沂九旬老人牛余庆:盼望八路军战士士遗骸回家》为题,报道了沂南县大庄镇西桃花村92岁老人牛余庆盼望八路军战士遗骸回到潍坊临朐家乡的事情。针对该名战士能否评定为烈士的问题,沂南县民政局称,烈士的认定由户籍所在部门负责确认并上报主管部门。

      大众网临沂4月3日讯(记者 李龙 见习记者 林鹏)2日,本网以临沂九旬老人牛余庆:盼望八路军战士士遗骸回家为题,报道了沂南县大庄镇西桃花村92岁老人牛余庆盼望八路军战士遗骸回到潍坊临朐家乡的事情。针对该名战士能否评定为烈士的问题,沂南县民政局称,烈士的认定由户籍所在部门负责确认并上报主管部门。

      潍坊热心市民纷纷打来电话提供线索

      相关文章发表后,不少潍坊的热心市民打热线提供线索。潍坊热心人士张先生说,自己家住临朐县,他知道有个赤良峪村。据张先生介绍,赤良峪村位于临朐县冶源镇,和自己家仅有20公里路程。

      另一位潍坊市民李先生说,自己很小的时候,赤良峪村曾经归属于临朐县米山乡,后来行政村重新划分,赤良峪村划归冶源镇。也有热心人士说,临朐县冶源镇赤良峪村有不少张姓村民在那里居住。

      至于张姓战士是否有兄弟在世,是否有后人在赤良峪村居住,几位热心人士均表示不清楚。

      评定为烈士或无名烈士需严格程序

      张姓战士家人或者来西桃花村将他的遗骸迁走,或者有关部门将其认定为烈士或者无名烈士,将遗骸迁入烈士陵园,成为牛余庆老人的心愿。那么张姓战士能否被认定为烈士或者无名烈士呢?

      沂南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大众网记者,但凡是在抗日战争中为民族独立、国家崛起而牺牲的战士,建国后,各村将本村参军牺牲战士名单上报、或由牺牲战士亲属直接上报牺牲战士户籍所在地民政部门,民政部门根据牺牲战士户籍统计,按照相关程序来认定烈士名单,制定烈士英名录。目前,烈士的认定仍由户籍所在部门负责确认并上报主管部门。

      而对于无名烈士的认定,这位负责人介绍,由于牺牲年代久远、无法找到相关证据证明是因为抗战牺牲的战士,可根据当地史料,例如地方志、史志,亦或者诗作等能够证明战士是在哪次战斗牺牲、因何牺牲的材料,可认定为无名烈士,迁入无名烈士墓。

      “由于目前仅知道这位牺牲战士姓张,具体家乡暂时无法查证,再加上时间久远,不论是评定为烈士还是无名烈士,都很难操作。”该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