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兰山村居公墓现雏形 散落坟地整齐入公墓

2015年04月03日 07:51:00 作者:郇恒雪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散落在山野、农田中的坟地,整齐划一地迁入村里或者社区建设的公益性公墓,节约耕地的同时避免了因祭祀引发的一些危害。2日上午,记者跟随兰山区民政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义堂镇看到了已初具雏形的农村公益性公墓。

      根据山东省的整体规划,到2015年底,每个县(市、区)至少规划建设一处城市公益性公墓,20%的乡镇(街道)至少建有一处农村公益性公墓,现有公益性公墓实现规范化管理。

      散落在山野、农田中的坟地,整齐划一地迁入村里或者社区建设的公益性公墓,节约耕地的同时避免了因祭祀引发的一些危害。2日上午,记者跟随兰山区民政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义堂镇看到了已初具雏形的农村公益性公墓。

      兰山区前寨社区: 

      腾出近百亩田,村公墓可用百年 

      “我家昨天把坟迁到了公墓里。”兰山区义堂镇前寨社区居民王志光说,最开始听到迁坟,村里人都反对,认可的很少,但是,公墓建好后村里人一去看,都愿意把坟迁过去。

      据前寨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志建介绍,建设公益性公墓,一开始的阻力很大。为此召开过多次会议,请各个家族的代表来商议,征得多数居民的同意后开始动工。

      据了解,前寨社区有居民约1100人,7个姓氏,各个家族的坟地多,散落在各处,不集中,无法系统管理。

      “没迁入公墓之前,逝者的坟地不在一处,逢年过节去上坟,要跑好几个地方。”前寨社区一居民说。

      “清明节之前,所有坟地都迁到公墓里。”王志建说,社区的公益性墓地从2014年开始建设,占地15亩,墓穴为60厘米乘以40厘米大小,目前,所有坟地迁过去之后,用了3亩多地,预计这片墓地能用百年。

      据了解,在钱寨社区,各户有去世的人,墓地这一块的事宜,由社区的治丧委员会来负责,居民不花一分钱。

      兰山区民政局: 

      约20座村居公益性公墓现雏形 

      在兰山区义堂镇南楼社区的公益性公共墓地,墓地入口处,12生肖的雕塑前都有用来烧纸的水泥池子,前来祭拜的人可以在此处给逝者烧纸寄托哀思。墓园内,整齐划一,干净整洁,有专门的人看管打扫。

      “在兰山区,南楼社区这样的公益性公墓约20家,有些社区的公墓做得还要好。”兰山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张志业说,但大部分农村坟地还是分散式的。

      张志业介绍,兰山区每年约5000人去世,而且随着老龄化的加大,这个数量每年都要增加。传统墓地,一处墓穴占地约15平方米,公益性墓地中,一处墓穴占地约1平方米。公益性墓地的建设,能节约土地,加快殡葬改革的进程,增强人们厚养薄葬、移风易俗的意识。

      据临沂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刘科长介绍,目前,临沂农村的坟地多为传统墓地形式,处在闲散状态,不好管理。农村公益性墓地少,一般集中在县城下面的社区。

      “下一步的工作目标是到2015年底,每个县(市、区)至少规划建设一处城市公益性公墓,20%的乡镇(街道)至少建有一处农村公益性公墓,现有公益性公墓实现规范化管理。”临沂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刘科长说。

      社会学教授: 

      公益性墓地符合时代文明的要求 

      “无论是社区还是村委会,划出一块公墓,把之前散落在各处的坟地化零为整,一方面便于墓地管理,另一方面节约耕地,造福后人。”临沂大学社会学教授王维义说,通过集中管理,可以避免一些祭祀出现的危险。

      王维义认为,农村传统墓地占地面积大,浪费耕地,乱埋乱建;蒿草纵生,在祭祀时易引起火灾等灾害,是不文明的。

      对于,在农村建公益性墓地受阻的问题,王维义建议,村委会和社区领导班子应做好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开村民代表会等形式,为村民讲解建设公益性墓地的必要性,以及对子孙后代的好处。

      “我们身处当代,不能预测未来,但是现在的行为关系到未来的发展,在享受这个时代文明成果的同时,每个市民的行为应该跟上时代文明的要求。”王维义说,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就是文明行为具体实践。

      记者 郇恒雪 通讯员 顾营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