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市民抢装家庭电站 玻璃光伏电站本月面市

2015年04月03日 07:39:00 作者:刘青 梅鲁生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4月2日这天,临沂郯城又有五个家庭达成初步安装协议,还有二三十个用户电话咨询安装家庭光伏电站事宜。当天,记者再次来到郯城县城探营,深入采访家庭光伏安装、运行情况。

      4月2日这天,临沂郯城又有五个家庭达成初步安装协议,还有二三十个用户电话咨询安装家庭光伏电站事宜。当天,记者再次来到郯城县城探营,深入采访家庭光伏安装、运行情况。

      居民:我要给儿子家也装上 

      “自3月8日,我家安装了6000W的光伏电站后,运行25天,共发电500多度,自家用电仅200多度。国家扶持民用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初装用户补贴是每度电补0.42元,山东省配套的补贴是0.05元,这两项加起来就是0.47元,仅此一项,我们家发的500 度电就获补贴235元;另外我家还有余电300度,卖给了郯城供电公司,每度电的价格是0.4396元,收益近132元,两项收益加起来共计367元。” 郯城首个安装家庭光伏电站的姚斌女士说,安装一套6000W的光伏电站,共花了6万元,日均发电二三十度,预计六七年可收回投资,以后的十七八年中,不但家庭用电不用交钱,还可年获收益六七千元,真是一项非常划算的投资。

      记者在郯城县城龙泉嘉园小区看到,市民赵先生家房顶的光伏电站已经安装完毕,已经可以发电了。项目负责人姚雪已将家庭发电并入国家电网的申请材料,提交到国家电网郯城县电力公司,预计四月中上旬将获批,实现家庭发电并网。赵先生表示,家庭安装光伏电站,自个发电用,国家有补助,余电还可卖钱,他打算再给儿子安装一套家庭光伏电站。

      企业:我们也想装光伏电站 

      临沂一家企业的王先生前来考察光伏电站安装情况,他告诉记者,企业用电一般每度电在0.8元左右,费用比居民生活用电更高,他的企业每月用电费用高达6万多元,如果安装了家庭光伏电站,虽说一次性投入大一些,但是企业发电自用,不仅可以大大地降低生产成本,而且可以获得一笔非常可观的财政补贴,同是也算为减少临沂的污染做了一些贡献。

      “我到郯城考察的目的,一方面是想为自己的企业安装光伏发电站,解决企业的用电问题,另一方面也认为光伏产业是一种清洁的永续能源,国家拿出那么多财政补贴,充分说明国家发展光伏产业的决心,早进入这个行业早受益。跟着国家支持的产业政策走,绝对不会吃亏。”王先生说。他觉得,家庭光伏电站适应性强,凡是屋顶有空间的住宅,都可以安装光伏电站,真是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进展:玻璃光伏电站即将面市 

      临沂日普升家庭光伏电站项目部负责人姚雪告诉记者,更为先进的日普升光伏玻璃电站将于本月下旬在临沂市区及郯城县城展览、面市。未来先进的3-5KW家庭分布式电站,将会带来光伏电站的一场革命,它将取代阳光房玻璃、建筑幕墙、彩钢瓦等的隔热防晒功能,不但经久耐用,还可以发电。

      “光伏玻璃属单晶硅结构,热电转换率高23%至24%之间,而多晶硅结构热电转换率为17%至18%,可见,光伏玻璃比多晶硅面板要好得多。”姚雪说,每个6000W光伏玻璃电站的价格8万多元,每个3000W光伏玻璃电站的价格在4万多元。

         文\记者 刘青 片\记者 梅鲁生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