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代跪代哭代送花 网络代客扫墓炒得火却少人问津

2015年04月03日 07:54:00 作者:左肖 孙飞霞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清明节临近,不仅线下的商家开始忙活着准备祭拜用品,线上的商家们也动起了脑筋,一些商家还开展了“代客扫墓”服务。记者在购物网站上发现,代扫墓、拍照为证、清明哀悼等纷纷出现在商品中,甚至可为客人“现场直播”拜祭过程,收费从百元至万元不等。不过,这些服务在网上炒得挺火,但成交量却十分惨淡,绝大多数淘宝卖家成交量依然为零。

      清明节临近,不仅线下的商家开始忙活着准备祭拜用品,线上的商家们也动起了脑筋,一些商家还开展了“代客扫墓”服务。记者在购物网站上发现,代扫墓、拍照为证、清明哀悼等纷纷出现在商品中,甚至可为客人“现场直播”拜祭过程,收费从百元至万元不等。不过,这些服务在网上炒得挺火,但成交量却十分惨淡,绝大多数淘宝卖家成交量依然为零。

      网络代客扫墓最高价达近万元 

      2日,记者在淘宝网站输入“代客扫墓”,网页立即显示出22件宝贝,祭拜一次的价格在83元到9999元间不等,所在地区也各不相同。

      通过浏览,记者发现这些宝贝按照提供的代客扫墓服务项目又分成两种,一种传统的点香、烧纸、敬酒、献花。还有一种较为创新的文明祭祀方式,如植树祭祀、音乐祭祀、签名祭祀等,根据祭祀方式的不同,代客祭祀的价格也不同。

      比如一家来自四川成都名叫“超级玛丽跑腿”的卖家表示,代客扫墓可以提供点香烛、敬香、烧纸币、献上鲜花、三鞠躬等基本服务,整个过程持续20到30分钟,并且可提供共计10张各项服务的照片以供核实。此外,还有整套服务,比如焚烧小仆人,一个50元;单人跪下叩头3个,每人100元;哭一次,加收200元;敬酒,用酒一般为稻花香二号,每瓶加收100元。

      另一家来自河南周口名叫“平顶山鲜花批发”的卖家表示,可以提供音乐祭祀、鲜花祭祀和植树祭祀等9种文明祭扫方式,比如音乐祭祀,可以播放逝者生前最喜爱的歌曲;签名祭祀则是组织群众集体签名。

      愿到外地代客扫墓的商家不足4成 

      这些卖家是否提供异地代客扫墓服务?记者仔细查看这些卖家的详细信息发现,卖家的性质多为跑腿公司,而且这些跑腿公司多来自湖南、四川、广东、江西等南方地区,山东省仅有两家,一家来自日照,一家来自济宁。

      通过交谈,记者发现20多家卖家中不到4成愿意提供到外地代客扫墓服务,仅有的山东两家代客扫墓卖家也均不愿意提供到外地代客服务。

      “咱山东地区都比较重视礼仪,尤其祭祀这种事情,所以当地的业务我们可以当天返回,如果是外地的话很可能当天不能往返,考虑到业务员本身也需要回家祭祀,所以我们只承接日照本地的业务。”来自日照的一淘宝卖家介绍道。

      不过,一个来自四川成都的卖家却表示愿意接外地代客扫墓的订单。“只要给钱,全国各地哪里都去,不过价钱却得按天算,也就是说本地代客祭拜一次全程是500元,外地代客祭拜得则按照每天500元算,而且你还得包火车票、食宿。”

      网上炒得挺火,成交量却很惨淡 

      尽管代客扫墓这项“另类服务”在网上炒得挺火,但成交量却十分惨淡,绝大多数淘宝卖家成交量依然为零。

      记者通过浏览商品详情发现,虽然有的代客扫墓卖家表示全国哪里都能去,甚至连服务等级都分得很详细,但浏览这些卖家的交易记录却发现,20多家卖家中绝大部分成交量为零,仅有2家有成交记录,且成交记录均为1笔,

      除了交易量少得可怜,在现实中,这种代客扫墓服务是否受欢迎?记者随机采访了临沂市区20位18岁到65岁间的男性市民,其中9成市民表示他们不能接受“代客扫墓”这种业务。

      “清明节扫墓主要是祭拜缅怀先人,感情真挚才行。就算我清明有其他事情不能回老家,会拜托堂兄弟或者其他亲朋帮忙扫墓的,花钱找人扫墓这事不可行。”45岁的李先生说。26岁的小赵则认为代客扫墓不靠谱,“说不好听的这不就是‘糊弄鬼呢’,再说清明节扫墓扫的都是自己的先人,如果清明当天来不及可以提前或者延迟,完全没必要花钱找人。”

      济宁一网上卖家客服人员表示,他们公司是跑腿公司,业务很广泛,代客扫墓是顺带业务,不指望它赚钱,“代客扫墓在南方比较流行,北方则比较重视礼节,尤其祭祀方面,所以网上有不少买家都是抱着好奇的心态过来咨询,下单的却没有。”

      网络祭祀用品五花八门 

      除了提供代客扫墓服务,一些网络卖家则把眼光放到了祭祀用品上,很多鲜花店把自家扎的鲜花花圈摆到了网上,并表示可以直接送货到墓地。一些店铺则把补漆笔做成了专门的碑文补漆笔,分别有红色、金色和黑色。还有商家把各式各样的衣服打印成扎纸,从长袍马褂到牛仔裤、夹克衫都有,甚至还有公文包,记者看到这些“衣服”的月成交记录已经达到了近300笔。

      同时,还有一家店铺提供了清明扫墓用品必备装,其中包括香味本色香、防风蜡烛、大钱眼烧纸、冥币、纸金元宝、纸银元宝、仿真水果拼盘、仿真烟酒套装、绢花花束等用品,套装中甚至还包括了仿真iPhone纸手机、追思卡、赠送金色碑文补漆笔等共计12种产品,并且还赠送花束。

      记者 左肖 孙飞霞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