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大班额解决方案落定 2年增学位24.2万个

2015年12月31日 08:02:00 作者:金成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根据规划,2015年,我市计划投资3.2亿元,规划新建、改扩建城镇普通中小学19所(新建9所,改扩建10所),新增班数350个,学位1.6万个,配备教职工2366人;其中,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17.8万平方米,计划用地970亩。

      盼望着,盼望着,盼望着,从11月盼望到12月底,临沂市“大班额”解决方案终于公布了。未来两年,临沂规划新建、改扩建城镇普通中小学204所,新增班数5154个,学位24.2万个。其中兰山区将新建齐鲁园小学、启阳小学、临沂十中武汉路校区等12所中小学,家里有娃的亲们,赶紧来看看未来几年你家孩子会在哪里上学?

      根据方案,2015——2017年,全市计划投资64.6亿元,规划新建、改扩建城镇普通中小学204所(新建88所,改扩建116所),新增班数5154个,学位24.2万个,配备教职工10936人(含2015年新录用的2366人);其中,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339.6万平方米,计划用地7366亩。到2017年年底,基本解决大班额问题。

      根据规划,2015年,我市计划投资3.2亿元,规划新建、改扩建城镇普通中小学19所(新建9所,改扩建10所),新增班数350个,学位1.6万个,配备教职工2366人;其中,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17.8万平方米,计划用地970亩。

      2016年,计划投资20.5亿元,规划新建、改扩建城镇普通中小学68所(新建33所,改扩建35所),新增班数1773个,学位8.2万个,配备教职工3116人;其中,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108.9万平方米,计划用地2333亩。

      2017年,计划投资40.9亿元,规划新建、改扩建城镇普通中小学117所(新建46所,改扩建71所),新增班数3031个,学位14.4万个,配备教职工5454人;其中,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212.9万平方米,计划用地4063亩。

      为保障切实解决全市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市政府成立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统筹推进相关工作。各县区、开发区将根据各自实际,成立相应机构,抓好具体工作推进。

      预测

      小学招生有望告别“马扎排队”

      在每年兰山区城区一年级新生招生中,家长凌晨带着马扎排队的现象已不再是新闻,为了能让孩子顺利报名,不少家长备受煎熬。而现在,随着我市解决“大班额”方案的公布,“马扎排队”也有望成为历史。

      今年8月,北城新区的孙世杰为给大儿子报名,凌晨3点就来到北城小学门前排队,让他没想到的是,还有比他起得更早的,等他放下马扎时,他前面已经排了5位家长。从凌晨3点到早上8点40分完成报名,5个多小时的煎熬孙世杰至今难忘。

      不过在儿子顺利入校后,孙世杰从媒体的报道中得知,未来两年全省将集中力量解决“大班额”问题,听到这个消息,他和很多家长一样,心里乐开了花。“听说要新建不少学校,我盼望着等闺女上学的时候,学校就不会像现在这么拥挤了。”孙世杰说出了家长们的共同心声。

      11月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民生工作会议,将解决“大班额”列入“十大民生”实事。在随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全市解决“大班额”的方案也在快速制定中。12月30日,市教育局正式向社会公布了解决“大班额”方案的最终版本,记者注意到,“大班额”现象严重的兰山区,未来两年将新建12所学校,其中小学7所,初中4所,高中1所。除此之外,30所学校还将完成改扩建,其中包括21所小学,8所初中,1所高中。在2017年12月完成这些任务后,兰山区将新增60210个学位,1286个教学班,新增加2571名教师。

      两年之后的今天,全市“大班额”问题将基本得到解决,到那时“马扎排队”也将有望成为历史。

      记者 金成远

      分析

      未来两年“扩招”教师招考升温

      2015年配备教职工2366人、2016年配备教职工3116人、2017年配备教职工5454人……在解决大班额方案中,教师招考数量的增加对大学毕业生们来说无疑是最好的消息。记者了解到,在这一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准备报考教师岗位的毕业生数量较往年增加了近3成。

      “在我们机构,报考教师的学生人数较往年增加了3成。”临沂士博教育机构的赵老师告诉记者。赵老师表示,由于未来两年临沂将集中力量解决大班额,所以不少临沂籍的毕业生都已经回来,全力准备明年的教师招考。“在这些考生中,女生的比例占到90%以上,离家近、工作稳定成为她们选择教师行业的主要原因。”

      在临沂大学教育学院,6个师范类专业中,每年报考教师毕业生的比例都会超过95%,学院学工办主任傅春长说,教师招考数量增加对这些学生来说是个好消息。“虽然教师这个行业比较辛苦,但收入却在稳步增长,在目前的就业压力下,很多毕业生还是倾向于考教师。”

      记者 金成远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张婷婷)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