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检察官孙令忠:用声音预防犯罪 将廉政和艺术糅合

2016年03月10日 09:49:00 作者:刘译阳 王丽伟 来源:大众网
在平邑县人民检察院有这样一位检察官,他一直从事着用声音来进行普法和预防犯罪警示教育讲解的工作,从事着一份用声音拉住“犯罪”、拯救人生的工作,他就是平邑县人民检察院预防科科长孙令忠。

    孙令忠在进行预防犯罪宣讲

    孙令忠(左二)在观看戏迷们排练以“孝道和廉洁”为主题的豫剧《悔恨泪》

      大众网临沂3月10日讯(记者 刘译阳 通讯员 王丽伟)在平邑县人民检察院有这样一位检察官,他一直从事着用声音来进行普法和预防犯罪警示教育讲解的工作,从事着一份用声音拉住“犯罪”、拯救人生的工作,他就是平邑县人民检察院预防科科长孙令忠。

      用声音传递法律知识 达到预防犯罪效果

      “幸福的味道就是吃着家里可口的饭菜、能听着爱人的情话、能陪孩子做游戏……”孙令忠在为山东临沂烟草有限公司平邑分公司的员工进行廉政报告会的时候这样讲到。孙令忠告诉大众网记者,许多官员以为收取一张购物卡、几样土特产甚至公款吃喝都不是犯罪,可是由少积多最终会一步步走向犯罪。“一直以来我都注重剖析职务犯罪的案例,注重细节从点滴处入手,研究犯罪的根源、犯罪的过程,让受众听到后知道犯罪往往是从小处萌生从而达到揭示职务犯罪的危害的作用。”孙令忠说,有的时候用言语拉住一个在犯罪边缘的人等于拉住了他的一生。

      “听了廉政报告,我深受感触,报告中以生动形象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让我们理解了什么是幸福。我认为幸福不取决于位分的高低、金钱的多少,主要取决于精神上的满足,知足者才会常乐,身为企业的员工要以廉洁作为自己的标准,安稳工作和生活才是真的幸福。”山东临沂烟草有限公司平邑分公司内管科科长武京玉感慨着。

      曾为参加宣讲拒绝住院治疗

      “2013年,我接受了一项特殊任务,代表临沂市参加“我的中国梦”百姓宣讲活动。9月份是我们检察工作最繁忙的时候,这项任务时间紧、要求高,正赶上健康状况不太好,但我还是硬着头皮上了。”孙令忠回忆说,不想错过这次宣讲活动想要借这次活动,号召更多的党员干部珍惜幸福生活、远离职务犯罪。

      历时5天,9易演讲稿,在9月5日晚,由于长时间的紧张和压力,孙令忠的心脏突然加速跳动,并且忽快忽慢、跳动不均匀,剧烈的心慌胸闷随之而来,孙令忠便独自一人打车到医院就诊。“当时给我做检查的那名医生,很不理解的说了这样一句话:‘你这个人不但心脏有问题,脑子也有问题,谁一个人来医院看心脏病啊!’”孙令忠回忆着说,第二天早晨医生告诉我,心脏房颤仍然存在,必须住院治疗。思考过后,孙令忠拒绝了医生的劝告,仍旧按时回到讲台完成了宣讲任务。

      将廉政与戏剧结合  让宣传效果最大化

      为了让预防工作达到以德育人、以情感人、以法诲人的效果,孙令忠想到用艺术力量助力预防职务犯罪取得的成果。

      孙令忠把平邑县戏迷协会的戏迷们聘为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共同创作了以“孝道和廉洁”为主题的三幕豫剧《悔恨泪》。该剧已经在市、县、乡镇演出6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两万多人。2015年12月,该剧荣获第三届沂蒙文艺奖。现在又编排了古装伦理豫剧《墙头记》,形象地揭露了不孝子孙“无钱不孝养,有钱就是爹”的丑恶嘴脸,暗讽了当今社会少数腐败分子“贪污受贿不思家庭危害、见钱眼开不想父母蒙羞”的愚蠢行为,倡导人们守廉洁从行孝道做起,形成“奉孝道、守廉洁”的良好社会风气。

      从事检察工作20年来,孙令忠始终牢记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检察官的使命就是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在工作中无论遇到何种困难,都要时刻充满责任感、使命感,无论面对什么样的人,都要怀有一颗博爱的心。把这些践行落实的他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广泛认可和爱戴,孙令忠荣获了 “全省检察新闻宣传先进工作者”、“临沂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平安临沂建设先进个人”、“全市优秀政法干警”、“山东省优秀理论教育工作者”等多项荣誉,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