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教育局发工作要点 新建改扩建68所学校

2016年03月11日 08:14:00 作者:孟君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改革高中录取方式,全面强化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高中招生录取中的比重;新建、改扩建城镇普通中小学68所,消化50%的“大班额”问题;加大教师补充力度,力争补充500名音体美等紧缺学科教师……10日,临沂市教育局发布了2016年工作要点,其中有不少利好消息传出,这些促进教育公平、均衡发展的目标,有望在今年实现。

      改革高中录取方式,全面强化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高中招生录取中的比重;新建、改扩建城镇普通中小学68所,消化50%的“大班额”问题;加大教师补充力度,力争补充500名音体美等紧缺学科教师……10日,临沂市教育局发布了2016年工作要点,其中有不少利好消息传出,这些促进教育公平、均衡发展的目标,有望在今年实现。

      高中录取综合素质评价比重加大

      今年,教育部门将继续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办法,进一步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科学划设学区,全面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区制管理改革,公办学校严格按照学区招生。

      去年,我市城区高中招生试水网上录取,今年改革将继续。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方式将改变单独以分数为依据的招生录取办法,建立多次考试、等级表达、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机制,全面强化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高中招生录取中的比重。

      在职业教育方面,我市将加快推进省级规范化学校及示范性学校建设,加快完成每个县区至少建成1处省级规范化职业学校的目标任务,争创2所省级示范特色学校。同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和集团化办学,按照“1(3)+N”模式,加快推进3处市级公共实训中心建设,在县区依托既有实训资源建设一批县域公共实训中心,组建5个市级职业教育集团。

      今年新建、改扩建68所中小学

      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仍然是教育部门的重点工作。我市将统筹布局教育资源,坚持一县(区)一策,通过名校办分校、名校托管薄弱学校、民办和公办学校建立联盟等形式增加城市优质教育资源。

      建立全市解决大班额问题工作台账,对大班额学校实行销号管理。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扎实推进解决大班额问题学校建设项目的实施。2016年计划完成新建、改扩建城镇普通中小学68所,新增学位8.2万个,总投资20.5亿元,确保消化50%的“大班额”问题。

      在学前教育阶段,为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我市将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施农村新型社区和新农村幼儿园配套建设工程、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工程。全面计划新建、改扩建标准化幼儿园200所。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82%。

      今年补充500名紧缺学科老师

      在部分农村中小学,由于师资力量不够均衡,造成音乐、美术等课程的专业老师严重短缺,今年这种情况有望得到改善。根据计划,今年教育部门将加大教师补充力度,力争补充500名音体美等紧缺学科教师,积极推行音体美等紧缺学科教师走教。

      为留得住年轻教师,我市还将落实国家、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制定实施细则,探索实施农村教师周转房宿舍建设工程。

      同时,我市还将完善教师培训机制,市级培训向贫困地区乡村教师倾斜,组织名师送教上门,集中培训贫困村学校校长教师,引领贫困地区教师专业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继续做好职业院校教干教师培训工作,加快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创新中职学校教师培训模式,建立“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分级培训和考核制度。

      记者 金成远

      确保完成改造农村学校536所

      2016年全市将继续加快推进农村学校“全面改薄”工程。根据整体规划,2014-2018年全市共需改造1663所学校,规划资金84.3亿元。规划新建校舍485万平方米,规划资金59.08亿元;计算机和教学设备、运动场地等其他规划资金25.32亿元。

      工作人员表示,全市将认真执行2014-2018编制规划,加大督导力度,倒排工程工期,加快提升学校教学仪器、图书、计算机等教育设备质量和水平,完善“两热一暖一改”等配套设施。

      2016年确保完成改造农村学校536所,建设面积19.6万平方米,学校改厕工程覆盖率达到100%,取暖工程覆盖率达到50%,确保如期完成农村学校“全面改薄”任务。

      各县区至少建成1处省级规范化职校

      据了解,2016年全市将继续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实施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加强职业院校精细化管理,落实职业院校管理基本规范。举办2016年临沂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促进德技双馨技能型人才培养。

      同时,全市还将加快推进省级规范化学校及示范性学校建设,加快完成每个县区至少建成1处省级规范化职业学校的目标任务,争创2所省级示范特色学校。全市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和集团化办学,按照“1(3)+N”模式,加快推进3处市级公共实训中心建设,在县区依托既有实训资源建设一批县域公共实训中心,组建5个市级职业教育集团。

      基本实现市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据了解,2015年11月23日至27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督导检查组对临沂市河东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沂水县、沂南县、费县、莒南县(临港经济开发区)等5个县区申报“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进行了督导检查。至此,全市共有兰山区、罗庄区、河东区、沂水县、沂南县、费县、莒南县、临沭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经济开发区通过国家评估认定。

      在2016年工作中,临沂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全市将继续全面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强化督导保障,推动全市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工作,蒙阴县、兰陵县、郯城县、平邑县、蒙山旅游区5个县区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到2016年所有县(区)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和国家评估认定,基本实现市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新建、改扩建标准化幼儿园200所

      据介绍,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全市共新建、改扩建标准化幼儿园207处,其中贫困村幼儿园17处,新增学位2.1万个,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81%。公办幼儿园编制核定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6个县区对镇(街)中心幼儿园进行了编制核定。

      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2016年全市将继续扎实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施农村新型社区和新农村幼儿园配套建设工程、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工程。2016年计划新建、改扩建标准化幼儿园200所。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82%。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