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探秘临沂金牌月嫂 月薪过万一晚洗86块尿布

2016年03月17日 17:01:00 作者:林鹏 来源:大众网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一些家庭对产后坐月子的重视程度日益增强。市场需求的不断刺激,使得高档月子中心如雨后春笋般遍地而起。水涨船高,月嫂薪金的价格开始让工薪阶层咋舌。对月嫂的评定,逐渐按照星级标准评定形成统一,星级越高的月嫂薪金越多。

    赵女士正在演示如何照顾孩子

      大众网临沂3月17日讯(记者 林鹏)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一些家庭对产后坐月子的重视程度日益增强。市场需求的不断刺激,使得高档月子中心如雨后春笋般遍地而起。水涨船高,月嫂薪金的价格开始让工薪阶层咋舌。对月嫂的评定,逐渐按照星级标准评定形成统一,星级越高的月嫂薪金越多。

      已经从事月嫂工作多年的赵女士,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金牌月嫂,工作之余间接从事月嫂培训工作。按照评级,属于老师级别。她告诉大众网记者,自己目前一个月薪金12000元。不过,赵女士也告诉记者,在客户家时,曾经每天睡觉时间不超过3小时。按照她的说法,“个中辛苦一般人想象不到”。

      需要提前介入 宝宝刚出生就进行接触

      赵女士告诉大众网记者,她虽然从事家政服务行业已经十几年了,真正成为专业水准的月嫂却是在2012年。“之前虽然也懂得护理知识和技巧,经过专业培训,才觉得自己又上了一个大台阶。”赵女士说,2012年前往济南进行了数月的培训,让工作能力有了更大的提升。

      前段时间,赵女士接手一个客户,孩子在临沂市人民医院出生。宝宝呱呱坠地,赵女士就赶到了医院。“只有提前介入,仔细观察宝宝的情况,才能更好地把握孩子的规律。”赵女士介绍,孩子出生半个小时后,最好能让宝宝吃上母乳,因为母乳的营养价值很高。

      此外,孩子的母亲是否为O型血等,赵女士在医院里都要问清楚。“这类血型容易发生溶血性黄疸,一旦出现就要及时治疗,否则会损害宝宝身体。“早问清楚,心里有底”,赵女士说,湿疹的情况最难处理,需要提醒宝妈别吃过敏性食物。在赵女士看来,在医院三天非常重要,需要时刻关注着宝宝,几乎不能睡觉。“既要听好他的呼吸,也得关注宝宝的心跳,要为宝宝健康负责”。

      首要任务观察 通过哭声辨别宝宝需求

      在人民医院待了三天,母子平安出院,赵女士随之来到客户家中。赵女士仔细观察宝宝的日常反应,摸索其生活规律。

      “刚出生的宝宝缺乏安全感,他们会哭,”赵女士告诉大众网记者,宝宝哭声中会有不同的意思。根据宝宝的哭声,月嫂可以听出宝宝是饥饿、排便还是身体生病。赵女士举例说,饥饿时哭声略带有乞求,由小变大,用手指触碰宝宝面颊时,宝宝会转过头来,有吸吮动作。若把手拿开不给喂哺,宝宝哭得会更厉害。一旦喂奶,哭声很快停止,吃饱后就不再哭,甚至会露出笑容。而排便哭声低,两腿乱蹬。

      在客户家中,赵女士需给宝宝做操、抚触洗澡,以开发智力。“宝宝吃母乳前后半个小时不要洗澡,洗完澡后就要进行抚触,刺激宝宝皮肤,有助于开发智力。”此外,换洗尿布、做饭、伺候月子、产妇房间卫生的清理等,也都是赵女士每天必做的工作。尤其产妇一日6餐,赵女士格外上心。

      每天睡觉不超3小时 26天下来瘦9斤

      赵女士曾经照顾过一个早产的小女孩。孩子家长刚开始请过一位月嫂,但是效果不是很理想,客户临时聘用赵女士到家照顾。

      赵女士告诉大众网记者,因为早产,宝宝相对于正常孩子安全感较差。同时,因为宝宝营养不足,需要不同于一般宝宝的认真细致。考虑到宝宝消化功能差些,吃母乳需要定量。“每次喂奶,我都趴在孕妇身前盯着,看宝宝吃多少口,不能吃多了。”赵女士说,否则会影响宝宝吸收,不利于孩子健康。看着妈妈喂完,赵女士再把孩子抱走。

      对于这个孩子,赵女士也倾注了更大的精力。“小宝宝20分钟醒一次,白天无法休息。晚上给孩子洗尿片。只有趁宝宝睡觉时候,稍微合会眼。”赵女士笑言,她有次仔细数了数,一晚上洗了86片尿片。

      赵女士在这位客户家中工作了26天。等离开客户家时,赵女士瘦了9斤。“基本上每接个客户都瘦一两斤。”赵女士笑着说,幸亏自己性格比较开朗又喜欢宝宝,不然这份工作坚持不下来。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