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学科带头人解读"考试说明"语数英没变化

2016年03月24日 08:04:00 作者:金成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日前,省教育厅对外发布了《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夏季高考)山东卷考试说明》。全国卷题型、分值稳定,试卷的信度、区分度相对稳定,选择题表述简单、难度小,非选择题难度不大,但更加注重表达的规范性。

      日前,省教育厅对外发布了《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夏季高考)山东卷考试说明》。根据相关规定,今年我省高考将继续采用“3+X”模式,其中语文、数学将使用山东卷,其他科目则将使用全国卷。究竟今年的高考各科目怎么考?记者联系到临沂一中9名学科带头人,对《考试说明》进行权威解读。

      语文 个别小题分值略调整

      解读人:中学高级教师、临沂一中高三学科带头人 徐修起

      今年高考语文试卷仍将由我省自主命题。从“山东版”《考试说明》来看,语文学科将保持稳定。从能力要求、考试内容、考试结构到赋分比例,均没有明显变化。2016年的试卷各大版块的题目设计基本和2015年相似,估计不会有大的出入。不过,从《考试说明》看,一些题目的分值使用了“约”字,估计个别小题分值上略有调整。

      在大现代文阅读考查中,2013年考的是小说,而此后两年连续考散文,而从去年开始,山东卷在逐渐向全国卷靠拢,估计今年大现代文考查小说的可能性较大。

      在接下来的复习中,语言文字应用题目常抓不懈。第一卷的前五个基础题和第二卷的第五大题,这两块内容要抓老抓实,尤其第一卷的前五个基础题,可以说这五道题目几乎决定了语文的成败。对于作文,建议学生多多阅读山东高考优秀作文,把握近几年作文立意方向及阅卷老师的欣赏指向,沉淀个性化的备考底蕴。

      数学 基础知识仍是关键

      解读人:临沂一中高三学科带头人 王依友

      今年数学“山东卷”没有变化,继续侧重对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查。

      今年的试卷结构仍为10个单项选择题,5个填空题和6个解答题。试题仍沿用“山东卷”风格,选择题和填空题各自的最后一题以及解答题的最后两题有一定难度,有效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针对山东高考卷的特点,在后续复习中,建议考生首先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的落实;其次是加强各知识板块间的联系和综合,按照知识、题型、方法、思想构建知识体系;再次,重点内容要重点复习,了解考点分布,把握住高频考点和低频考点。另外,加强演练,提高实战能力,合理分配时间,规范作答,求稳求准,懂得“舍与得”,力争“会做的题不丢分,不会做的题目尽量得分”。

      英语 词汇量要求增加 阅读理解难度提升

      解读人:中学高级教师、临沂一中高三学科带头人 白爱华

      2016年高考英语《考试说明》与2015年相比,对词汇量的要求有所增加(3500),阅读理解中推测词义增加了对短语的推测,对语篇填空,要求考生根据上下文填写空白处所需的内容(1个单词)或所提供单词的正确形式。2016年高考,英语试题将延续去年的要求,因此建议学生多重视写作常用词汇的词义、词性、拼写和用法,多掌握一些常用词组,以及熟记阅读理解高频词汇的词义、多关注熟词新义。值得注意的是,阅读理解高考试题难度或许会有所提升,因此要注意限时训练,至少要在15分钟内做两篇,或35分钟内完成一套题中的阅读部分(4篇阅读加1篇七选五)。另外,英语写作的要求可能和中学生的日常生活相关,写作要依据试题中提示要求,使用有把握的词汇(尽量加上几个高级词汇),句型尽量多样化、尽量用一些从句,避免重复使用相同的句式,切忌生拉硬编的很长的汉式英语句子,注意语言得体、地道,符合英语表达习惯,以及适当增加合理的细节。

      文综

      政治:题型相对稳定更突出时代性

      解读人:中学高级教师、临沂一中高三学科带头人 孙庆黎

      2016年全国新课标文综卷从“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以及“考核目标与要求”上看,都没有发生变化。

      政治试题共有12道选择题(均为单选题,第12~23题)和2道主观题(第38和39题),试题范围涵盖政治、经济、文化和哲学四大部分,结合时事政治进行考查;试题的题型、特点保持相对稳定,试题以问题立意为表现,能力立意为核心,知识立意为载体,价值观立意为导向,突出了生活化、时代性和政治学科特色。

      政治试题突出时代性,紧扣时代脉搏,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正确的价值引导,注重依法治国和优秀中华传统美德的考查;全国卷重对主干知识的考查,不过分强调内引外联,但注重理解透彻深入;试题的开放性、探究性和思辨性较强,注重考查知识在现实中的具体运用,注重考查考生在分析、解决问题中所能展现的创新意识、科学精神和发散思维。

      历史:侧重学科素养的综合考查 注意学科与四方面关系

      解读人:临沂一中高三学科带头人 王慧

      全国卷历史试题更侧重学科素养的综合考查,考查领域更广泛,信息量也更大。

      高三文科备考时要落实主干知识,构建通史体系。还应重点研究近五年的全国卷和海南卷,通过做题培养提升学科素养和思维能力,掌握基本的答题方法,比如历史地看问题、发展的看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问题,会概括、分析、比较以及解读历史材料等。

      要重点挖掘历史知识与时政热点、周年大事、学科前沿的隐性关系;挖掘专题内部、专题与专题之间的隐性知识关联。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姜钢在《中国高等教育杂志》刊登了名为“坚持立德树人为核心,深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的文章,透露重点考查四个方面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理念,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创新能力。考生备考时要注意历史学科与之相关的知识。

      地理:空间想象能力要求高 多关注生态文明等3个点

      解读人:中学高级教师、临沂一中高三学科带头人 李慎中

      选择题每个题组就是一个相对完整的专题研究、案例探究;等值线图、统计图常考不衰,空间想象能力要求高。

      非选择题中的选做题紧扣主题突出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自然灾害与防治模块多以小区域微观切入,需要结合图文材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建议考生多关注生态文明(以人地关系为主线);传统文化内涵(如二十四节气、诗词书画中的地理、长城、古都、古代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等);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区域认知、综合思维、人地观念、地理实践能力)等3个点。

      理综

      物理:范围有两处调整 考点增多

      解读人:临沂一中高三学科带头人 魏国英

      今年的物理高考试题,在考试范围与要求中,有两处进行了调整。一是模块3-1中电场主题中的考点内容“匀强电场中电势差与电场强度的关系”要求由Ⅰ级变成Ⅱ级。这更加强调数学几何在物理上的应用,要求学生加深对公式的理解。二是模块3-3中固体、液体与气体主题中的考点内容“气体实验定律”要求由Ⅰ级变成Ⅱ级。即从“了解”、“认识”的层次提高到“理解”和“应用”层次。这说明加大了气体实验定律的考查力度,同时更加强调气体实验定律的交叉应用,由单体气体多过程到关联气体的处理,在分值上也由12分变为15分,难度有所加大。

      《考试说明》中题型示例新增8个,分别为2016考试说明例10、例12、例21、例22、例27、例28、例29、例31,更注重考查理解与应用能力。考试大纲给出的题例中,也加大了对电磁感应现象、电学实验设计和误差分析的考查力度,像教材中不出现的半偏法测电阻和电表改装与校准都列入考查对象。这些内容并不是之前山东卷的考查点,学生在复习时一定要格外重视。

      化学:基本稳定 Ⅱ卷难度比山东卷大

      解读人:中学高级教师、临沂一中学科带头人 张永剑

      近几年山东卷的命题风格已逐步向全国卷并轨,尤其是近几年的选择题在命题形式上更为相似,这也为山东顺利使用全国卷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全国卷命题时更加注重对考生学科能力和学科素养的考查,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全国高考题更难”。

      Ⅰ卷选择题山东卷每题是5分,全国卷是6分,选择题中全国卷对必考有机、元素周期律、化学实验等方面考查比较到位,如有机选择题对同分异构、反应类型、有机物的结构和性质的考查;元素周期律考查中多涉及简单的推断和元素化合物的性质,甚至和反应原理结合起来考查。另外,今年高考试题可能会体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考查。

      Ⅱ卷共58分,其中必做题43分、选做题15分。必做部分通常包括化学反应原理、化学实验、工艺流程题等。全国卷中,一般试题的阅读量较大,而且许多题在设问上设置空比较多。文字叙述型简答、以氧化还原反应为主的陌生化学(离子)方程式的书写和计算量都有所增加。有机试题中对有机物同分异构体的判断和书写也比山东卷的要求明显更高。

      生物:题型、题量、考点基本稳定

      解读人:临沂一中高三学科带头人 丁利明

      鉴于考试说明及考纲稳定,2016年的题型、题量、考点分布等总体上也应该是基本稳定的。如果有新的突破,应该是命题情境和角度及知识整合和应用能力的突破,而不是知识难度的突破。

      试题以主干知识的考查为纲要,进一步加强学科内部的综合。依然要重视有关细胞、代谢、遗传、调节和生态学方面的知识的考查。

      与山东卷比较,全国卷的选择题由每题5分变为6分,总分由30变为36分;选做题由12分变为15分。但考试内容基本相同,全国卷的非选择题部分与山东卷相似,重点考查高中生物四大核心主干知识。

      全国卷题型、分值稳定,试卷的信度、区分度相对稳定,选择题表述简单、难度小,非选择题难度不大,但更加注重表达的规范性。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