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费县:引导农村殡葬新风尚 节俭办丧费用降幅近90%

2016年03月31日 16:11:00 作者:韦辉 邓梦娇 来源:大众网
引导村民树立新的殡葬观念。临沂费县依托山东省委宣传部派驻包村的“第一书记”工作组,开展“鼓励节俭办丧,提倡厚养薄葬,引导农村殡葬新风尚”为主题的移风易俗活动,减轻群众经济负担。在费县马庄镇核桃峪村,与以往传统的丧事相比,葬礼时间由4天减为1天半,费用由3万元左右降至约3000元,平均降幅近90%。

    山东省委宣传部驻核桃峪村“第一书记”金栋(右)到村里白事主管家做工作

      大众网临沂3月31日讯(记者 韦辉 邓梦娇)引导村民树立新的殡葬观念。临沂费县依托山东省委宣传部派驻包村的“第一书记”工作组,开展“鼓励节俭办丧,提倡厚养薄葬,引导农村殡葬新风尚”为主题的移风易俗活动,减轻群众经济负担。在费县马庄镇核桃峪村,与以往传统的丧事相比,葬礼时间由4天减为1天半,费用由3万元左右降至约3000元,平均降幅近90%。

      费县马庄镇核桃峪村地处山区,村民们宁愿把两三年的家庭收入花费在办丧事上。“丧葬成本过高,导致村民经济压力较大,同时葬礼时间过长,耽误年轻人的工作时间,请假及往返成本也太高。”山东省委宣传部驻核桃峪村“第一书记”金栋说。

      金栋给大众网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场丧事的费用平均约3万元左右,村里一年大概有10位老人去世,仅丧葬的支出一年就有30万,这对于人均年收入6000元的核桃峪村村民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一番考察之后,金栋决定移风易俗改革就从改变丧葬制度入手。

      但是,事情并没有像金栋预料到的那样顺利,召开了几次村两委会议,都是争议不断、不欢而散,而且村民们也有不少人持反对意见。金栋说,“丧葬简化是群众意见比较一致、而又公认比较难触碰的问题。群众也担心简化程序后,容易招来街坊邻居的议论,让他们在村里很没面子。”

      吃了闭门羹的金栋没有轻言放弃,为打消村民对面子的顾虑,金栋和村党支部成员一起在村里成立治丧委员会、红白理事会,制定丧事简化标准和制度。为保障丧事简化顺利推行,工作组协调经费购买音箱、桌椅板凳、锅碗瓢盆等物品,免费提供给丧主家使用,并要求村“两委”、治丧委员会和红白理事会成员当天全部到丧主家义务帮忙,全力协助家属处理后事。核桃峪村党支部书记陈庆亮也帮着苦口婆心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做工作、摆事实讲道理,对村民进行心理疏导。

      最终,在金栋和村支书陈庆亮、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核桃峪村开始执行新的丧葬程序,丧葬取消宴席、纸牛马等殡葬品,改磕头行大礼为鞠躬、改吹鼓乐为播放哀乐、改棺木为骨灰盒……

      金栋给大众网记者算了一笔账,推行丧事简化以来,帮包村共有10位老人去世,全部执行简化标准。丧事办完以后,与以往传统的丧事相比,葬礼时间由4天减为1天半,费用由3万元左右降至约3000元,平均降幅近90%。

      村民亲眼目睹了改革后的丧事流程,普遍反映整个丧葬仪式简约而不失礼节,隆重而不铺张浪费,还避免了因办丧事分担费用问题引发的家庭矛盾,真正解决了村民的实际困难。“新兴的丧葬既很好地纪念了逝者,又不浪费钱财。”费县马庄镇核桃峪村村民张文兰说。

      目前,费县马庄镇有23个自然村已全面实施移风易俗改革,费县还对按标准建设、使用告别大厅推行丧事简办的村,最高给予10万元补助,现在已有20处告别大厅正在逐步建设中。根据往年统计数据,马庄镇每年有500余人去世,按照每人节约2.5万元计算,一年可节约1200余万元。

      “对于马庄镇实施移风易俗改革的经验做法,我们将以点带面,全面推开,计划到2017年,全县50%的行政村将实行这一做法,三年实现全覆盖。”费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政法委书记侯占夫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