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从“沂水大哥”事件看校园暴力 孩子怎么了?

2016年05月31日 08:02:00 作者:董立军 衣方杰 袁文潇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沂水大哥”杜某某似乎一夜之间便在一个偌大的县城变得家喻户晓。街头巷尾、茶馆饭店,市民议论纷纷。“打人还敢录视频?还敢发到网上?打的还是学生?真是作死!”“气愤!要是被打的是我的孩子,我能跟他拼命!”被采访者纷纷对记者表示愤慨。

      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层出不穷。临沂“沂水大哥”暴力事件虽看似与校园暴力关联不大,但“沂水大哥”说到底也不过是个15岁的孩子。按常理来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应该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认真读书、汲取知识,为自己美好的将来打好坚实的基础。但就是因为这个短短2分多钟的暴力自拍视频,让这个年仅15岁的孩子成为了网络上的“风云人物”、许多人想要“拜会”的“沂水大哥”。扒一扒他的历史,他曾因寻衅滋事、盗窃、吸毒多次被警方处理,痛恨之余更令人惋惜,我们不禁要问,这个孩子是怎么了?

      痛恨:同龄人怎能下此毒手

      “沂水大哥”杜某某似乎一夜之间便在一个偌大的县城变得家喻户晓。街头巷尾、茶馆饭店,市民议论纷纷。“打人还敢录视频?还敢发到网上?打的还是学生?真是作死!”“气愤!要是被打的是我的孩子,我能跟他拼命!”“俗话说,‘打人不打脸’,这样子扇人耳光,让人家长看见了,不得心疼死,孩子的心理肯定有阴影了。”“这样的人,逮着了就得重判!”被采访者纷纷对记者表示愤慨。

      记者更多感受到的是人们对于施暴者的痛恨,很少有人去关注施暴者的身份——一个15岁的孩子,同样尚未成年。

      叹息:父母为儿下跪,为何不早教育

      警方通报中,这名自称龙哥的杜某某少年辍学、游荡社会,打架斗殴、吸毒盗窃,可谓劣迹斑斑。也许有人会问,他的家长就不管他吗?养不教父之过,有子如斯,难道做家长的就没有一点责任吗?

      在采访当中,记者了解到了这样一个细节。事情发生后,沂水县众多民众曾集结起来,前往杜某某家中,要求将施暴者绳之以法。更有好事者,喊出了“以牙还牙”的口号,针对杜某某在施暴视频中叫嚣的那样“我在沂水我怕谁”,让他知道什么叫“山外有山、人外有人”,面对群体的愤怒,杜某某的父母在众人面前长跪不起,恳求“饶孩子一命”,并愿意拿出全部积蓄获得被打方的谅解。

      这一幕记者未亲眼所见,但多名采访者证实,这一幕的确真实发生过。两个一把年纪的人在众人面前屈膝下跪、颜面尽失,只为了自己的儿子能够得到众人的原谅。既肯下跪,为何过去15年不好好教育?

      惋惜:孩子,你混迹怎样的“江湖圈”

      对于这次暴力事件,网友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了施暴者如何痛下狠手以及他有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还有这位“沂水大哥”到底是何许人上。

      很少有人注意到,在沂水县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上,有如下描述字眼:违法嫌疑人肚某某因寻衅滋事、盗窃、吸毒等被多次处理。一个15岁的少年与“寻衅滋事”、“盗窃”尤其是“吸毒”牵上了联系,而且还是“多次”,他这15年过的是怎样的日子?受的是什么教育?他经历的是什么样的“江湖圈”才敢自称“大哥”?因为他的父母不接受采访,这些疑问记者没得到解答。但是,记者可以确定的是,15岁的青春不应该“被抓捕到案”。

      【专家看法:青少年心理问题需多方关注】

      校园暴力说到底,映射出的还是青少年的某种心理。为什么诸如此类事件屡屡发生?其中又存在哪些问题,让我们来听听专家的说法。

      针对此事,30日下午,记者咨询了青少年心理专家、临沂九中心理教师李丽。李丽认为,这是整个社会需要关注的课题,需要政府、学校和家长联合解决这个问题,其中最重要的还是青少年的家长。另外,李丽还认为,此类事件往往存在着一些共同的问题。

      问题一:这个年龄段的青少年为什么想当“社会大哥”?

      青少年期,一个人在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情感上都会经历巨大的变化。这个时期的青少年对于自己非常关注,自我意识显著提高。心理学家把青少年这样一些特殊表现,解释为认知发展中的自我中心,并提出了自我中心的两个维度——假想观众和个人神话。

      青少年常常会有这样的想法:“别人不能理解我正经历的一切”,“那种事不会发生在我身上”或“我能应付一切”。这些观念反映出他们认为自己的情感和体验是“与众不同”的,相信自己是“独特的”、“无所不能”的。很多青少年想当“社会大哥”,其实就是出于这样的心理特点,心理学家称之为”个人神话”。有的青少年为当大哥而不惜做危害他人和社会的事情,就是“个人神话”的具体表现,反映了青少年认为自己是“独特的”,自己做的所有事“都是正义的”,所以他们对自己的行为给他人、给社会带来的明显危害常常视而不见。

      很多青少年的行为看上去“无法无天”,其背后的心理机制就是如此。

      问题二:为什么被打的青少年常常选择“忍气吞声”?

      面对不法侵害,即使不选择奋起反抗,一般人也会向老师、家长或警察寻求帮助。而有的青少年做出“忍气吞声”的选择,往往为人所不解。其实,所有选择对当事人来讲,一定是他认为“最合适的”。人们往往关注了当事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的提升,却忽视了他们这么做出自于什么样的心理。

      心理学理论认为,一个人心智上的不成熟,对被欺负事件产生的原因也不懂,由此心生畏惧而选择“忍气吞声”。从这个角度看,心智不成熟是他们被欺辱的重要内因。被欺辱者,无法理解为什么被欺负,因而无端生出恐惧感。欺负人者,其实也不知道为什么对方怕自己(至少在最初),但这种耀武扬威极大地满足了他们的“自我神话”。

      问题三:家长如何教孩子面对这种恶性的情况?

      “沂水打人事件”,打人者与被打者都出自农村家庭。农村家长忙于生计,不太重视孩子的成长与情绪变化。自己的孩子在外欺负人或被欺负,直到外人找上门去才知道。当前,农村家长要尝试告别传统观念,主动学习一些家庭教育和孩子心理方面的知识,学会理解、尊重和真正关心孩子,让孩子感受到温暖,增加亲密感。从社会的角度,也建议相关部门和村居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农村家长提供必要的家庭教育课程学习,提升家长的教育素养。农村学校也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校园暴力事件回顾:

      1、永新女生遭围殴事件始末

      1人刑拘2人在逃

      2015年6月21日,江西永新县发生一起多人围殴女生事件,受到网友广泛关注。据了解此次涉事女生有9人,其中小学生有2人,中学生4人,3人已辍学。年龄都在12至16岁之间。

      2、南安两初中生暴力3分钟

      小学生被扇25巴掌

      2015年6月17日,南安水头,小学女生被打视频流出,父亲认出女儿后报警。这段流出的视频时长共3分40秒。视频显示,女生扎着长长的马尾辫,白衣黑裙,被10多个学生围着,两名女生断断续续,前后共朝其脸部扇了25巴掌。通过视频声音可知,其中一名女孩,一边动手扇巴掌,嘴里还振振有词地质问:“你不是说见我一次打我一次吗?”

      3、永泰初三男生遭围殴脾被切除

      此前被同学欺凌4年

      2015年6月8日晚,小黄遭同班同学夏某、林某和张某围殴,忍痛2天后被送医,却被发现脾脏出血严重,于11日晚,经手术切除了脾脏。据悉,其已被欺凌了4年。

      4、山西一学生公厕内遭围殴被按进粪坑

      2015年5月6日下午,一条多名男子在露天公厕内围殴学生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学生遭多人连番踢踹,被按进粪坑,被打得满脸是血。记者从山西夏县晋新中学校方负责人处得到证实,该学生系该校初三学生。

      记者董立军 衣方杰 袁文潇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高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