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办证?那别追究我违约!” 临沂这家房企为啥这么“傲娇”?

2018-10-30 15: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林鹏
play
" />

冠亚(临沂)置业开具的协议书

  大众网评论员 王宗阳 林鹏

  日前,大众网刊发的一篇题为《业主想办证先放弃”追责”开发商?临沂致远海上传奇小区”亮”了》的文章,在网上引发热议。网友吐槽的集中点在于,明明是开发商违约在先,却以办理不动产证要挟业主。业主要想办证,必须先要放弃“追责”开发商违约。

  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市民张先生(化名)购买了位于经开区致远海上传奇(原冠亚星城)三期的一套房子,交房四年多仍未办理房产证。一直到今年10月17日,冠亚(临沂)置业有限公司发布告知书,冠亚星城·罗马御苑商品房(1-15号楼),已具备办理不动产证的条件。

  然而,业主们满怀期待地去领商品房移交协议书时,冠亚(临沂)置业有限公司出具的一张《协议书》让他们大跌眼镜。协议书中强调,业主要自愿放弃追究冠亚(临沂)置业有限公司在履行合同时产生的任何违约行为。保证不再向开发商要求任何经济赔偿,不再向法院提起诉讼或申请强制执行。业主说,若想拿到商品房移交协议书,必须签订这份放弃赔偿的协议。而商品房移交协议书,是业主办理不动产证的重要材料。

冠亚(临沂)置业有限公司关于延期办理房产证的公告

  开发商此举,让业主们大为光火。早在2016年,冠亚(临沂)置业有限公司曾贴出通知,在不用业主诉讼情况下,按照合同约定给业主们赔偿逾期办理房产证的违约金。

  如今,开发商最初承诺的赔偿,不仅不予以兑现,却要反水,甚至以近乎“胁迫”(欲拿移交协议书、必先签协议书的方式)作为要挟。开发商这种自打耳光、屡屡失信于业主的行为,损害的不仅是开发商的信誉,打击的是业主对房地产业信心。从根本上来讲,伤及的是临沂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

  相同的套路,并非第一次出现。早在8月份,有媒体曾经报道过,临沂致远翡翠时代(理想家)业主遭遇办房产证难。当时多名业主表示,很高兴致远地产接手理想家小区,但是利用业主急于办理不动产证的心理,甚至让已经走诉讼程序维权的业主撤诉才能给办证手续,这让很多人不能接受。“不签的话就没法给你商品房移交协议书,没有协议书你就不能办证。”

  曾经发生在致远翡翠时代(理想家)身上的旧事,在致远海上传奇小区重新上演。

  山东品众元律师事务所管华律师一针见血地指出,根据合同法相关规定,冠亚星城向业主交付《商品房移交协议书》是其应当履行的合同义务,如出现类似以业主签订放弃追究其违约责任为前提条件,来换取《商品房移交协议书》的做法,不仅违反了合同约定,更违反了民法的基本原则和精神,违背业主的真实意思表示,业主有权拒绝签订。

  此外,楼盘项目作为一个整体是不可分割的,新接手的开发商接手楼盘时,不仅承接了合同权利,同时也承接了合同义务,应当按照《商品房买卖合同》之约定,继续履行为业主办证的义务。新开发商拒不履行协助办理产权登记手续的,业主可以根据合同的约定,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追究其违约责任。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与其纠结于放弃追责开发商,致远海上传奇小区不如面向未来,反思自身不足,查漏补缺,为行业树立标杆和榜样。

    相关链接:

    业主想办证先放弃”追责”开发商?临沂致远海上传奇小区”亮”了

    http://linyi.dzwww.com/news/201810/t20181027_16684874.htm

    临沂理想家业主投诉致远地产 办不动产证需放弃近2万元违约金

    http://linyi.dzwww.com/news/201808/t20180820_16609064.htm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