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平邑

平邑卞桥镇优美风光折射“美丽乡村”新变化

2015年06月28日 08:0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仲夏时节,走进地处沂蒙山区的平邑县卞桥镇南安靖村,一幅“山绿人富村美”的优美风光折射出该镇“美丽乡村”的巨大变化。

    图为环境优美的南安靖社区楼

        仲夏时节,走进地处沂蒙山区的平邑县卞桥镇南安靖村,一幅“山绿人富村美”的优美风光折射出该镇“美丽乡村”的巨大变化。

      “环境像公园、致富有平台!”该村党总支部书记池京领如数家珍:南安靖村是临沂市党建示范村,太阳能路灯、硬化步道、文化广场、图书室、文艺宣传队等公共软硬件设施一应俱全。

      近年来,南安靖村按照“山要绿、人要富、村要美”的总体思路,强力推进“稳粮、抓蔬、兴果”,探索出了一条建设“美丽乡村”的新路子。

      “变山变水先变人。”该村从治贫先扶智着手,采取个人自筹、村里补贴的方式,组织村党员干部、致富能手等赴浙江、山东寿光等地考察学习,引进先进种养殖技术3项,新增带富项目5个。目前全村掌握2门以上农村适用技术的新型农民230余人,农民土专家68人,科技致富能手59人。

      走科技化种植、产业化经营、基地化生产、订单化销售的路子,采取“支部+协会+农户”的模式,发展大蒜和黄烟、蔬菜、经济林果等五大产业,逐步使传统农业朝着市场网络信息化的现代农业方向发展,形成“粮—菜—果”一体化的农业发展格局。全村常年种植蔬菜330亩,突围桃、板栗等经果林种植275亩,早熟西瓜120亩,大蒜种植200亩,黄烟种植300亩。

      “一季粮、三季蔬、四季都有好收入”。去年,南安靖村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农户达76户。

      经济宽裕了的村民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全村目前投入1200余万元,实施沼气建设158户、房屋改造110户、“五改”180户,完成村级绿化、垃圾池、幸福院和排污沟建设。

      漫步村中,不见炊烟起,却闻饭菜香。一栋栋别墅楼掩映在绿树红花丛中,一条条宽敞整洁的水泥村道连通着各家各户。

      南安靖村还积极走出去招商引资,引进韩国“兴旺脱水蒜加工厂”一处,投资2000万元实施特色生态蔬菜基地项目建设,工程完成后将带动南安靖村及周边村居农户种植生态无公害蔬菜5000亩以上,年产值将超5000万元。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