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文体综合

欧洲俱乐部哪个老板最牛? 答案非阿布或酋长们

2015年08月29日 17:16:00 作者:陈涛 来源:新文化报
除乌迪内斯(绰号乌鸡)外,西甲的格拉纳达(绰号石榴)、英超的沃特福德(绰号大黄蜂)均为这个家族旗下的俱乐部。而在收购沃特福德后,波佐还利用规则漏洞从乌迪内斯拨给“大黄蜂”14名援兵,为此英足总不得不改变规则,限制这种不正当竞争。

      波佐是谁?如果不是资深球迷还真不知晓。他是意甲乌迪内斯俱乐部的老板,一个昔日木材加工机械企业的老板。现在波佐家族主要经营足球俱乐部。除乌迪内斯(绰号乌鸡)外,西甲的格拉纳达(绰号石榴)、英超的沃特福德(绰号大黄蜂)均为这个家族旗下的俱乐部。拥有五大联赛的三家俱乐部,世界上仅此一大佬。本期《发现》带你去解密波佐家族经营足球的故事。

      波佐家族的足球历史

      提起波佐家族,首先得从詹保罗·波佐说起。18岁时,詹保罗进入父亲创办的木材加工制造产业,1960年代,其家族产业Freud牌产品享誉欧洲,而企业据说已扩张至全球第四大。1986年7月,詹保罗接手乌迪内斯俱乐部(同年贝卢斯科尼也接手了AC米兰)。可乌迪内斯俱乐部实力不济,常年在升降级之间摇摆。1990年世界杯后,詹保罗涉嫌作假,体育法庭判他5年半不许再涉及足球界。主席职位落在他的小儿子吉诺·波佐肩上。2006年,詹保罗将Freud品牌以超过1亿欧元的高价卖给了德国的博世集团。吉诺就靠着这一大笔钱,开始在足球界大显身手。

      波佐的收购还在继续

      2007年,吉诺·波佐收购了智利联赛冠军奥达克斯意大利人队,这是扩张的开始。2011年2月,吉诺收购了当时尚处于西乙联赛的格拉纳达。2011年6月,格拉纳达冲进西甲,至今已经连续奋战了四个赛季。2012年,波佐又从著名歌手埃尔顿·约翰手中收购了英超球队沃特福德。吉诺·波佐在谈到三支球队时表示:“三队是非常独立的,他们只是能互相分享彼此的优质资源,仅此而已。”实际上,波佐还全资收购了保加利亚劲旅索菲亚中央陆军,还参股了不少俱乐部。

      “乌鸡”成欧洲第二黑店

      欧洲第一黑店公认是波尔图。而欧洲的第二黑店是谁呢?答案是乌迪内斯。据统计,在过去十年间,乌迪内斯500万欧元以上的球员的转会费累计高达3.43亿欧元,这一数字仅次于波尔图。阿森纳的“大腿”桑切斯,刚刚加盟尤文图斯的夸德拉多,意大利国脚坎德雷瓦,以至于更为久远的比埃霍夫、波吉、扬库洛夫斯基、费奥雷、巴奇尼、阿皮亚等等都是乌迪内斯制造。他们在加盟乌迪内斯之前均默默无闻。

      波佐旗下的俱乐部

      全资控制

      1.乌迪内斯(上赛季意甲第9)

      2.格拉纳达(上赛季西甲第20)

      3.沃特福德(上赛季英超第12)

      4.索菲亚中央陆军(保加利亚)

      5.奥达克斯意大利人(智利)

      股东

      1.西班牙人(西甲)

      2.特内里费(西乙)

      深度合作

      格罗宁根(荷甲)

      恩波利(意甲)

      波佐是怎么做的?

      在没有大产业支持的情况下,波佐能赚钱,还能四处持续收购,令人称奇。他是如何做到的?其实,波佐家族主要的运作还是靠转会费赚差价。

      1.球探系统每年耗资上千万欧元

      波佐家族的球探体系,据说每年的预算要花1000万欧元之巨,且预算逐年上升。当年互联网没有兴起时,乌迪内斯的球探据说要观看12台电视的比赛转播,以关注年轻球员。如今乌迪内斯在巴西拥有体育经纪公司,与智利、阿根廷、巴西多家俱乐部都有密切的合作。为了吸引年轻队员,他们的球探还会专门给球员制定成长计划。

      2.“关联球员”互相租借

      球探系统强大,获得的优秀球员也自然多。仅凭乌迪内斯一家是消化不了的,这也是波佐疯狂收购其他俱乐部的原因之一。在2011-2012赛季,格林纳达就靠13名来自乌迪内斯的援兵完成了保级。而在收购沃特福德后,波佐还利用规则漏洞从乌迪内斯拨给“大黄蜂”14名援兵,为此英足总不得不改变规则,限制这种不正当竞争。

      ■分析:

      小俱乐部生存靠大智慧

      “挖掘人才,再培养,再卖人,最后再挖掘。”这早已被认为是小俱乐部的生存之道。可没有几个俱乐部像波佐家族这样玩得得心应手。

      再出色的年轻人不经锻炼也无法成材,球队成绩正在要紧的时刻,不是每个教练都有勇气让年轻人上阵的。因俱乐部众多,波佐就有这样长袖善舞的本事,这个俱乐部用不上,可以到别的俱乐部再试验,这最大程度地避免了人才的浪费,同时多个出口也让他们的球员更容易成长。本赛季与延边长白山俱乐部成为合作伙伴的意甲新军卡尔皮,也是在走乌迪内斯之路。据今年去意大利考察的延边州体育局高层介绍,卡尔皮去年靠着区区500万欧元(约合4000万元人民币)杀进意甲,“他们就是刻意培养年轻队员,然后高价卖掉,三条战线各放一两名老将压阵。”延边体育局高层透露。

      放眼中超、中甲,是否有俱乐部敢有这样的魄力?

      新文化记者 陈涛 实习生 张凤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