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十大杰出青年>新闻聚焦

王云:践行新闻媒体责任 彰显青年记者风采

2013年04月28日 18:44 作者:江志宇 王晓霞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她从事媒体行业15年,从一名普通的记者成长为一名创办了《沂蒙晚报》、《沂蒙手机报》、《领秀生活》DM杂志、《临沂日报•房地产周刊》等多家媒体、报刊的临沂报业人;锐意进取,勇于重新《沂蒙晚报》擎起了临沂报业分众传媒的大旗,《沂蒙手机报》填补了临沂报业数字化的发展的进程,《领秀生活》填补了临沂报业高档DM杂志的市场空白。短短几年,她带领《临沂日报房地产周刊》创造了多个“第一”,连续两年让临沂日报的房地产行业运营增幅达3000%,实现了临沂日报报业经营史的重大突破。她是一位用笔触担当新闻媒体责任的践行者——王云。
     
    《临沂日报•房地产周刊》主编——王云

    王云在编辑校对稿件

      王云在与房地产开发商交流

        大众网临沂4月22日讯(记者 庄红 江志宇 实习生 王晓霞) 她从事媒体行业15年,从一名普通的记者成长为一名创办了《沂蒙晚报》、《沂蒙手机报》、《领秀生活》DM杂志、《临沂日报•房地产周刊》等多家媒体、报刊的临沂报业人;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沂蒙晚报》擎起了临沂报业分众传媒的大旗,《沂蒙手机报》填补了临沂报业数字化的发展的进程,《领秀生活》填补了临沂报业高档DM杂志的市场空白。短短几年,她带领《临沂日报房地产周刊》创造了多个“第一”,连续两年让临沂日报的房地产行业运营增幅达3000%,实现了临沂日报报业经营史的重大突破。她是一位用笔触担当新闻媒体责任的践行者——王云。

      肩负新闻使命 践行媒体责任

      “15年的新闻从业经历,锤炼了她过硬的政治敏锐性和捕捉新闻的敏感性,也培植了她较深厚的政策理论和新闻业务功底。她工作思路清晰,能够把握新闻理论导向。”这是熟悉她的领导和同志们对她的评价。

      进入报社以来,王云先后在记者部、专刊部、文体部、传媒发展部、房产部工作,先后参与创刊了临沂日报《今日晨刊》、《沂蒙晚报》、《沂蒙晚报•县域新闻版》、《沂蒙手机报》、《领秀生活》DM杂志。她创办了山东省地级市中第一份彩信手机报——《沂蒙手机报》;创办了临沂市第一份高端DM杂志——《领秀生活》;创办的《沂蒙晚报•县域新闻版》,将《沂蒙晚报》的发行辐射到临沂九大县区,扩大了沂蒙晚报在基层的声音,延伸了临沂报业的产业链。

      不仅仅这些,王云平时注意学习积累,钻研新闻业务,在国家、省级以上报刊发表多篇论文著作。她编写的《传承历史文明,发展文化产业》、沂蒙湖《非常社火》、《沂蒙精神晋京展系列报道》、《第五媒体——沂蒙手机报为临沂报业集团数字化发展推波助澜》等系列新闻主题特刊、论文著作从读者中引起强大的反响和共鸣,在国家、省级报刊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新闻作品获得国家、省级一、二等新闻奖项达30余次。

      拓宽党报市场化经营之路 实现报业运营跨越发展

      对于一名党报记者来说,“责任”至关重要,王云始终把媒体的社会责任放在首要位置。在日常报道中她虚心学习,钻研业务,带领全体记者编辑从策划到采写,严格要求,经她编辑刊发的30000余篇稿件均安全出版无一差错。

      记者了解到,王云在担任临沂日报房地产周刊主编期间,既负责新闻编采又肩负运营策划。每项重大事件报道,从选题策划到组织实施都由她亲自组织,工作几乎成了她生活的全部。

      另外,她积极寻找对策拓宽党报市场化经营的新路子。以新闻策划带动广告经营,策划出版系列报道《稳进启航》、临沂两会《正能量》、《绽放——国家级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携手——城南崛起地产篇》等50余期新闻特刊。

      在王云的带领下,临沂日报房地产周刊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经济效益同步增长。2011年、2012年,临沂日报房产行业经营额迅速增长,同比增幅达3000%,为临沂报业经营实现利润1000多万元,同比增幅高达600%。

      在活动策划中,王云组织策划的“用新闻的力量维权”栏目,要求编辑实现"两个互动":编采互动,编读互动,为市民购房、置业答疑解惑,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她启动了临沂市首届放生节,通过市民放生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沂河意义深远;曾连续6届参与筹备了中国•临沂书圣文化节的新闻报道及重大配套活动,展示“中国临沂•书圣故里”的书法文化成就,把“临沂书圣故里”的品牌叫响全国推向世界。

      用爱心做事业用感恩的心做人

      “用爱心做事业,用感恩的心做人。”朴实、真诚的王云经常这样说。

      王云的同事介绍说,她不仅工作认真,在生活上更像一位热心大姐,对同事关心照顾,但自己经常工作加班到凌晨,顾不上照顾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但是只要是读者的电话还是要亲自接、重要的活动还是要亲自上阵。为了给党报争取市场份额,几轮密集的活动筹备下来,她嗓子哑得说不了话,只好一把把地往里塞润喉片。

      一份付出,一分收获,王云的努力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2007年王云被临沂日报报业集团授予“重大活动先进个人”; 2008年被评为“优秀工作者”; 2011年被临沂日报报业集团授予“突出贡献奖”;2011年被市直机关妇工委授予“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12年被临沂日报报业集团授予“突出贡献奖”;2012年“山东省报业经营先进工作者”。 所带领的部门,2011年被授予市直“临沂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2012年“三八红旗集体”、“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霞)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