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十大杰出青年>新闻聚焦

临沂大学李雪梅:做好学科带头人

2013年04月29日 14:44 作者:江志宇 王晓霞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李雪梅爱岗敬业,重视教学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工作,认认真真地准备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作为一名研究人员,她扎实推进科研工作,取得了系列成就。
     
    李雪梅在和同学们交流

    李雪梅在宿舍和学生谈心

    李雪梅在做实验
        大众网临沂4月26日讯(记者 江志宇 实习生 王晓霞)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李雪梅爱岗敬业,重视教学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工作,认认真真地准备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作为一名研究人员,她扎实推进科研工作,取得了系列成就。

    爱岗敬业,重视教学工作

    2007年1月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博士学位,2008年3月进入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做博士后研究工作,导师:陈洪渊院士,研究方向:电分析化学。2008年6月被确定为硕士研究生导师,2008年10月晋升为副教授,2012年9月晋升为教授,现为临沂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长期以来一直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08年12月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

    工作以来,李雪梅不断学习,了解国内外的研究动态,结合自己的特点,把握学科的发展方向,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在教学过程中以研究生的研究性学习为主建立指导与自学、基础与前沿、限定与开放、科研与创新、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的研究性学习方式。

    在硕士研究生培养方面,以讨论带动学生自学的教学方式通过参加实践课题提高研究能力以研究室形式对研究生进行过程管理鼓励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通过严格的评估制度对研究生质量进行监督。充分发挥高校生命分析化学重点实验室人才、仪器设备和科学研究三大平台的集体优势,利用本实验室学科群,充分挖掘本实验室涵盖的分析化学硕士点的培养潜力和与其他联合学科的综合实力,在生命分析领域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中青年研究人员和后备人才。不倡导研究生发表1.0以下的论文,积极鼓励研究生发表2.0以上论文。所指导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硕士毕业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研究生指导老师。

    扎实开展教学研究工作 硕果累累

    李雪梅主要从事肿瘤标志物生物传感器的研究及其在生化分析中的应用研究。以癌症早期准确诊断为目标,紧扣生物分析化学与分子诊断学,寻找可选择性识别肿瘤标志物的识别探针,建立特异性好、灵敏度高的肿瘤标志物检测新方法。建立了高灵敏的免PCR基因检测新方法,避免了PCR检测带来的假阳性及假阴性结果;将纳米技术与DNA适体技术相结合,构建了基于适体反应检测蛋白质的新方法,避免了抗体检测的局限性;同时以生物条形码放大技术结合适体的识别作用进行了凝血酶、腺苷的同时检测,实现了血液中两种组分的同时测定,提高癌症检出率。采用聚合物等材料修饰电极、纳米粒子放大、生物条形码等技术研制了新型高灵敏的生物传感器,用于肿瘤标志物等生物分子的检测,对于重大疾病的临床早期诊断、治疗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相关研究工作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广泛关注,所发论文多次被《Trends Anal. Chem.》、《Anal. Chem.》、《Chem. Commun.》等期刊引用,并对所做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作为项目负责人,李雪梅主持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项,项目名称“肿瘤标志物的生化分析检测技术及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石墨烯固体纳米通道的蛋白质及小分子化合物的单分子检测”和“芯片毛细管电泳电化学酶联免疫分析法检测活体单细胞胞内植物激素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基于导电聚合物纳米管修饰电极的DNA生物传感器的研究”1项;主持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抗肿瘤药物筛选高通量微流控芯片反应器的研制及应用”1项、主持山东省科技攻关计划“含氟氰基液晶显示材料的合成及性能研究”1项;主持山东省教育厅科技计划“毛细管电泳植物病毒酶联免疫检测试剂盒的研制”1项、主持青岛市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基于分子识别体系的肿瘤标志物光致电化学生物传感器的制备”1项。近五年在《Trends Anal. Chem.》、《Anal. Chem.》、《Chem. Commun.》、《Biosens. Bioelectron.》等影响因子大于2.0的SCI源期刊发表论文25篇,其中影响因子在5.0以上的SCI论文11篇,论文他引293次;作为第二主编出版译著《电化学与生物传感器》1部,参编译著《有机合成—概念与方法》、《有机化学手册》、《现代芳烃化学―概念、合成及应用》3部,均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所研究的项目“生物传感器的研究及其在生化分析中的应用”于2011年3月获青岛市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排名第1);“DNA生物传感器的研制及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于 2009年1月获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排名第2);“肿瘤标志物的生化分析检测技术及应用”于2010年1月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排名第3)。

    做好学科带头人 充分发扬学术民主

    作为临沂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李雪梅主持学院教授委员会的工作。致力于发挥专家学者在学院改革、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实现科学决策;致力于发挥教授们在学科建设、师资培养、人才引进、教学与科研工作及学术水平评估中的主导与骨干作用,积极倡导教授办学、专家治院,促进学院各项事业整体、持续、和谐发展。

    李雪梅广泛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为学院扩大影响、提高知名度、实现国际化发挥了积极作用。2013年1月,成功承办了山东省第二届分析化学年会,对促进分析化学学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硕士点的申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作为临沂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积极参与学校相关学术活动,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