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十大杰出青年>新闻聚焦

张洪波:15年坚守基层审判岗位 秉原则扬正义

2013年04月29日 15:07 作者:江志宇 王晓霞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15年来,现任河东区人民法院汤头法庭副庭长的张洪波一直坚守在在基层法庭工作,他热爱审判事业,用创新精神刻苦钻研审判业务,发出临沂市首张限制高消费高令,严守法官职业道德准则,坚持原则,恪尽职守。
     
    张洪波入户调解办案
        大众网临沂4月28日讯(记者 江志宇 实习生 王晓霞)15年来,现任河东区人民法院汤头法庭副庭长的张洪波一直坚守在在基层法庭工作,他热爱审判事业,用创新精神刻苦钻研审判业务,发出临沂市首张限制高消费高令,严守法官职业道德准则,坚持原则,恪尽职守。

    勇于创新 发出临沂首张限制高消费高令

    张洪波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案结事了人和”为目标,坚持 “高快好省”办案要求,把“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办案原则,贯穿于审判全过程和各个不同的诉讼阶段。

    工作中,张洪波不断总结经验,换位思考,千方百计做好解开当事人心结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申请执行人郑某与被执行人李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法院调解生效后,被执行人李某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法律义务,2011年5月份,张洪波向被执行人李某下达限高令,慑于限高令的权威,被执行人李某才履行了法律义务。据悉,这是临沂市法院首次向未在规定时间还款的被执行人发出限高令。

    张洪波在工作中严谨、细致、高效、专业。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他常年坚持加班加点开庭、书写法律文书。对于当事人的诉求,坚持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力争让当事人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司法的权威和温暖。

    力争最大限度的实现和谐司法的“拼命三郎”

    汤头法庭下辖四个乡镇,民商事案件逐年增长,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他勇挑重担,一天开五、六个庭,双休日经常加班,人称 “拼命三郎”。

    张洪波始终坚持,迟到的正义即非正义,必须提高工作效率。因此,张洪波不仅在八小时之内工作,接待当事人,处理案件,而且张洪波常年坚持在夜间加班加点书写法律文书,力争快速结案,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张洪波不是就案办案,而是灵活办案,和谐办案,最大限度的化解双方当事人的对立情绪,最大限度的力争在每一个案件中实现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最大化。正是由于这种耐心细致的工作和不懈努力,张洪波审理的案件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做到了判前答疑,判后释明,当事人胜败皆服。

    自2004年至今,张洪波常年坚持在深夜一两点钟为辖区企业做财产保全工作。工作务实高效,敢于创新,实干加巧干。为方便辖区群众诉讼,张洪波下乡开展巡回法庭审判,将法庭开进百姓家。葛沟镇是于2011年初由原属沂南县划归河东区的,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当地群众还不方便又不习惯按照法定管辖要求到河东区法院及其法庭打官司,张洪波根据情况需要及时将办公开庭地点由办公室转移到葛沟镇驻地办案点,进行巡回开庭,有效地解决了当地群众打官司难的问题,受到干部群众普遍好评。

    吃苦耐劳 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高度负责

    工作再苦再累,只要当事人有需要,张洪波夜间加班加点监守在第一线。自2004年起,张洪波坚持在深夜一两点钟到山区工地为临沂欣东润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山东美华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辖区企业时扣押挖掘机后连夜赶回,第二天又准时投入到新的工作中。足迹遍至河北、河南、湖南、青海等全国多处地方。年均扣押挖掘机20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洪波同志的无私奉献和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丰硕的果实,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赞扬。2011年,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第二届“全市法院办案能手”荣誉称号,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第二届“全省法院办案能手”、第二届“全省法院十佳办案标兵”、第四届“全省优秀法官”,并记“个人二等功”。2013年初,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为张洪波记“个人一等功”,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张洪波 “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