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4专题>老兵的敬礼>沂蒙老兵

冲锋队,背着20斤炸药去炸碉堡

2014年07月10日 17:17:00 作者:孔红星 张裕 来源:大众网
“我17岁那年参军的,还是抗战打前线的冲锋队员。”7月9日,今年88岁的沂南县马牧池乡万粮庄抗战老兵高守茂激动地告诉大众网记者,他在参军前还是一名银行工作人员。
      编者按:今年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日,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从即日起至全国首个抗战胜利纪念日(9月3日),大众网临沂站将寻访临沂地区的抗战老人,听他们讲述抗战那些“难以忘却的记忆”。

      抗战老兵高守茂:冲锋队,背着20斤炸药去炸碉堡


    88岁的高守茂老人,精神依然抖擞,打军礼还是很利索的。
      大众网记者 孔红星 实习生 张裕
      “我17岁那年参军的,还是抗战打前线的冲锋队员。”7月9日,今年88岁的沂南县马牧池乡万粮庄抗战老兵高守茂激动地告诉大众网记者,他在参军前还是一名银行工作人员。
      在高守茂的屋子里,堆着很多报纸,这是他每天了解新闻的一个重要途径。“7月7日,抗战77周年,这是多么重要的纪念日啊。”高守茂拿着报纸说,那些年的日子,“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1942年,高守茂还在北海银行工作,1943年2月便参加鲁中军区发展的部队,当时村里有三人一起参军。“当时我17岁,在一一五师二团三排八班,和六班、七班一样,是冲锋队。”高守茂谈起日军大扫荡时对大众网记者说,“一年扫荡好几次,在春耕、麦收、秋后和年关,都来扫荡村子,欺负老百姓。敌人强大,我们就在敌后打游击战。”
      1943年春天,日军建立了很多炮楼,抗战队员想要打退他们,就必须先攻下炮楼。一天晚上,二团三排七八九三个班作为冲锋队,连长先去勘察了地形,随后每人准备20多斤的炸药包,晚上炸炮楼。老人告诉大众网记者:“当时炸晕了,醒来时才知道,是一排把我们扒出来的。”炸炮楼基本都是夜里,需要过壕沟、架梯子,在没有敌人破坏发现的情况下,最快一小时。
      1943年清明前夜,瓢泼大雨一直不停,冲锋队员每人发了四个手榴弹准备炸碉堡。队伍迷路了,最后在当地老百姓的带领下,早上八点才到“刘黑七”炮楼所在地。
      在每次战斗前,需要冲锋队员开道。排长喊着:“同志们,跟我冲。”队员们一般先扔手榴弹开道,“我没有枪就四个手榴弹,很快就扔完了,同班的王学路有枪,但扔手榴弹比我慢,我就喊:‘小王,给我一个手榴弹。’拿着这个手榴弹才冲进去。”
      冲过去后,高守茂发现一个伪军在炮楼里躲着已吓得不敢动了,排长朝我喊:“小高,把枪和子弹拿过来。”这把大鼻子捷克式枪归高守茂了。这是一次胜仗,本想休息几天整顿一下,可还没休息上级下通知了,继续追“刘黑七”。
      抗战期间,部队的口粮很有限,每次也就发两三斤花生饼充饥,一般能吃一个星期左右。“在山区,我们就挖马生菜补充,饿不死就行。”
      高守茂说,在蒙山,就是吃山上拔得马生菜,部队每人背着粮袋子,里面装着两三斤花生饼,能吃一星期,饿不死维持生命就好。一次打完仗去西蒙的龟蒙顶站岗,弯着腰行走,路过柳树地,顺手掰了一把柳树芽,用热水烫了烫,拌些花生饼。正吃着,碰见连队指导员出来查看各个班的情况,见了就说:“和你们说,允许你们吃这一回,第二回就不允许了。”大家多数是新兵,当时有点纳闷,问“为什么不能吃了?”指导员说,“柳树牙要留着给老百姓吃,你们没看到老百姓吃什么吗?”后来,大家都特别遵守部队纪律。
      还一次,连队在去龟蒙顶的山神庙村驻扎,听老百姓说,在费县住着“刘黑七”的营长,到了晚上,连老百姓一起去把他那的粮食抢来了。抢了三百来斤麦子,五六百斤高粱,部队改善生活用麦子换了一次馍馍,剩下的一百斤麦子和五六百斤高粱给了老百姓。
      1944年,开辟鲁山根据地,继续追打日军及伪军。“那几年,老百姓也都受苦了。走的走,跑的跑,地也没人种,草能长到屋檐。”高守茂回忆着当年的情景说,现在的日子来自不易啊。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