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4专题>老兵的敬礼>沂蒙老兵

突击队员,进攻时右腿骨被子弹击穿

2014年07月17日 10:34:00 作者:孔红星 来源:大众网
“这条腿就是当年在战场上失去的,不过,幸运的是能活了下来。”7月16日,在费县薛庄镇马头崖村,85岁的老兵苏立圣对大众网记者说,当年那场战斗,很多战友永远地离开了。

    苏立圣离开部队那么多年,依旧没有忘记那个年代的事情。

    苏立圣向记者展示他收藏的纪念章。

    苏立圣的退休证明原件找不到了,只剩下照片。

      大众网记者 孔红星

      “这条腿就是当年在战场上失去的,不过,幸运的是能活了下来。”7月16日,在费县薛庄镇马头崖村,85岁的老兵苏立圣对大众网记者说,当年那场战斗,很多战友永远地离开了。

      1945年8月,在日军投降后,年仅16岁的苏立圣正式参军。先去了新兵团进行锻炼,随后被分到陈毅的警卫团。“那个时候,每7人组成一个警卫组。”苏立圣回忆说,不久便增援参加了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河南开封及洛阳的战斗,在济南打完后参加到淮海战役中。

      “我了解的情况是,国民党有两个兵团,东到连云港,西到河南开封,士兵全是美式装备,并且躲在地堡里面,我军向进攻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苏立圣说,那个时候为了利于打仗,基本是白天休息、晚上进攻。“在战斗前,连级和排级干部先侦察地形,寻找最好的进攻位置。对方人多,我军采取的方式是一个庄一个庄的拿下。切断电话线等,断绝他们与其他村庄的联系方式,这样才能保证战斗时他们不会联系到援军。”

      在所有的战斗中,苏立圣记忆最深的是攻打徐州东的三里庄。“那次的战斗是从傍晚开始的,爆破班拿着炸药先炸开了路,我们突击班再进攻,大部队紧随其后。”苏立圣在进攻时不慎负伤,右大腿被子弹击中,上身也被炮弹片炸伤。

      当时是进攻的关键时期,苏立圣并没有让战友把他抬下战场,因为,抬一个伤员会占用两名战士。经过几个小时的进攻,三里庄终于在凌晨被拿下,苏立圣也被下进行救治。“检查后才知道,子弹穿过右大腿骨头,伤及到了要害。”两个月后,苏立圣的右腿被截肢,1950年,光荣复原回到老家。

      “战斗下来,120人的连队能剩下20多人。我所在是二营四连二排六班,最难以接受的是,八班只剩下1个人。”在苏立圣的记忆力,淮海战役中,两军的斗争是残酷的,有时候4个排前去打仗,战斗下来还剩下3个排。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