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4专题>老兵的敬礼>沂蒙老兵

村庄里面对面搏斗,俘虏40多人

2014年07月24日 17:34:00 作者:邓梦娇 孔红星 高雪 来源:大众网
“当年我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还有孟良崮战役。”兰陵县金岭镇中东柞村86岁的建国前老党员赵提光回忆起当年的情况依然历历在目,“那时候喊口号,打鬼子,整整十年没有回家,家里人都以为我死了。”

    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孟良崮战役的建国前老党员赵提光

    赵提光老人获得的荣誉

      大众网记者 邓梦娇 孔红星 实习生 高雪

      “当年我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还有孟良崮战役。”兰陵县金岭镇中东柞村86岁的建国前老党员赵提光回忆起当年的情况依然历历在目,“那时候喊口号,打鬼子,整整十年没有回家,家里人都以为我死了。”

      “我们就是配合村民委员会工作,协助他们检查路条,一起喊口号。”1944年抗日战争时期,赵提光参加了儿童团,并成为了儿童团团长,少年时期的他就已经成为了一名先进人物。

      1946年,赵提光毅然决定参军,保家卫国,“当时是进了20军60师当了一个步兵,我们的军长是陈毅元帅,第一站就参军了江苏新安镇的战役。”赵提光回忆说,“转眼就到了1947年的莱芜战役,那时候我们以临沂一座空城,换取歼来国民党军1个‘绥靖’区指挥部、2个军部、7个师共5.6万余人的重大胜利。”而这场战役俘敌数量之多、歼敌速度之快,都创造了解放战争开始以来的最高纪录。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淮海战役时,冬天我们行军在江苏宿县寻找宿营地的时候和国民党保安队发生了面对面的冲突,从早上天不亮一直到中午,整整打了一个上午。”赵提光回忆,当时国民党保安队抓了宿县当地30个地方干部,保安队的把那些地方干部用绳子穿成串,用铁皮拧着手,一晚上就杀害了7个。

      到中午的时候,解放军全连包围了保安队的40多人,并将剩下的23个地方干部全都解救。“本着优待俘虏的政策,我们指导员就告诉保安队人愿意走就走,不愿意走就留下和我们干,因为大多数俘虏也都是被抓的壮丁,所以大部分也都选择留下来。”赵提光说。

      “那时候我们打仗都是轻伤不下火线,包包就接着打仗。”赵提光回忆说:“淮海战役,敌人占领了60多个庄子,吃饭都是问题,我们整整在战壕里待了4个月,元旦、春节都是在战壕里过的。”

      当时,国民党军占领的庄子数量越来越少,他们用飞机也空投不进食物去,连坐骑的马都杀了吃,胶鞋也都当草料烧用来煮东西,庄子的活物几乎都被他们吃光了。

      提起当时采取的战略口号,赵提光依然记忆犹新,“下决心,打五军,先扒皮,后抽筋,分段吃,到末了,一口吞。”

      “当时国民党在后面追,只能渡河,大冬天里,光寒冰就有一指多厚,水在膝盖以上,我们一边砸冰一边行进,脱了棉裤的冰碴把腿扎破了,不脱棉裤的上来后得用身体捂干还得毅然前行。”谈起1948年过茅河,赵提光说:“那时候我们吃野菜,吃地瓜干,别说吃饱了,有时好几天才能吃上一顿饭。”

      1949年,赵提光又参加了渡江战役,此役共歼国民党军43万多人,解放了南京、杭州、上海、武汉等大城市。这一胜利,为进军华南、西南创造了有利条件,加速了全国的解放。

      赵提光说:“那时候白天不能行军,只能在晚上行军,一夜要走60公里左右,急行军一小时就要求走6公里,当时蔬菜什么的都是稀缺品,一般都吃不上。”

      随后,赵提光又继续跟随部队参加大大小小的战役,直到1956年,赵提光才回到了阔别十年的家乡。“十年没有回家,当时家里人都以为我死了,村里人也都说恐怕是凶多吉少了,当时想的就是等解放了在回家也不迟。”在家待了一个月后,赵提光又回到了学校上了几年学,直到1958年转业。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