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4专题>暖冬2014>供暖政策

临沂新增供热面积400万平 煤价下跌取暖费或降价

2014年08月19日 07:34:00 作者:陈牛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18日,记者从临沂市恒源热力获悉,将对现有的3台35吨/小时链条式锅炉进行改造,改为2台116兆瓦循环流化床热水锅炉,改造后不仅可以提升供热效果,还能在环保节能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市物价局价格管理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煤炭价格确实有大幅度下降的趋势,目前,正在调查供热成本,并对煤炭的价格数据进行监测。

      18日,记者从临沂市恒源热力获悉,将对现有的3台35吨/小时链条式锅炉进行改造,改为2台116兆瓦循环流化床热水锅炉,改造后不仅可以提升供热效果,还能在环保节能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了解,该锅炉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性能落后、设备老化、故障较多,已影响供热的安全平稳运行。因此,将现有3台35吨锅炉改为2台116兆瓦循环流化床热水锅炉势在必行。改造采用的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是近二十年发展起来的清洁煤燃烧技术,它具有燃料适应性广、燃烧效率高、氮氧化物排放低、低成本石灰石炉内脱硫、负荷适应性强可燃用劣质燃料等突出优点。

      项目总投资1.87亿元,可新增供热面积400万平方米,预计今年供热投入使用。两台116兆瓦热水锅炉建成投运后,管网运行温度能够由现在70℃提高至100℃,可以有效缓解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和新建小区400万平米的供热紧张局面,大大保证城区居民供热需求。

      记者还了解到,清华园、金泰华府、江南映像、大成家苑等4个小区及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临沂供电公司今冬将实现供热,这些小区(单位)已缴纳相关配套费,只要取暖费缴纳及时即可供热。此外,正在棚户区改造的项目,如体育场片区、南坦片区、火车站片区等中心城区的在建400万平方米也将纳入供热计划。(记者 陈牛)

      煤价下跌,今冬取暖费会降吗?

      部门回应:煤价并非影响取暖费唯一因素,正进行成本监审

      还有几个月时间,就要进入冬季,随着近段时间煤价的接连下跌,今冬取暖费价格是否能够下调已经成为居民关注的焦点。不少市民表示,近两年的煤价一路下跌,取暖费也应该随市场规律进行下调。那么,今冬取暖费究竟会不会有所调整,煤价能和采暖费联动吗?

      煤价下跌引关注

      网帖、微信热传

      “今年煤炭价格大幅度下调,煤价从去年每吨七八百元下降到今年二百多元,下降了七成多,取暖费降不降?”近日,类似这样的帖子通过贴吧、QQ群、微信等网络平台海量转发,引发网友对煤炭价格与取暖价格的热议。

      网友“不见风雨”表示,取暖费这个事情,涉及千家万户,涨的时候阻力不小,降的时候阻力也不小。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煤价上涨,取暖费应当适当上调,同样的,煤价下降,取暖费也应当适当下调。再有几个月又该收缴今冬的取暖费了,这个标准今冬是否能够有所变化,采暖费只见升,不见降,这让老百姓如何是好?

      “网上说的降到200多块钱一吨,这个我倒不全相信,一些网站显示的煤炭价格也没那么夸张,而且煤种也不一样。不过,确实比去年降了不少,比起前几年近千元每吨的价格更是天壤之别,我觉得取暖费应该和煤价联动,并公示运营成本,进行相应的调整。”市民赵先生说。

      市民观点:

      重价格更重质量

      18日,在记者的采访中,市民对于供热费是否应该下调有着两种观点。

      一种观点认为,随着煤价的下跌,取暖费应当适当下调,相关部门应该举行听证会。在记者的采访中,支持这部分观点的市民占到七成。据了解,我市供热价格上一次的调整是在2008年,相关部门召开热价调整听证会,结合供热企业煤炭成本大幅度增加的实际情况,对供热价格进行部分调整,由每平方米20元调整为每平方米25元。“8年没调整了,是不是该结合现在的情况作出调整了?”一位市民说。

      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取暖费的价格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供热质量应该有所保证。“价格可以不下调,但供热的质量必须有所提升,煤价下调省出的成本应在提升质量上得到体现!”市民杜先生说。从本报近几年的嘘寒问暖热线数据来看,每年供热的投诉都多达千余起,其中大多为供热温度不达标,从此也可以看出,除了取暖费能否下调外,市民更关心的是供热质量的好坏。

      部门回应:

      正进行成本监审

      对于煤价下降一事,我市热力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煤价确实有所下降,但远没有网传的那些低,而且这只是原煤的价格,没有加上运输、人工的成本。此外,煤价并非是影响取暖价格的唯一因素,虽然煤价在下降,但是人工工资、交通运输、供热设备的维护以及管理成本等方面的价格都在上涨,而且取暖费用价格是由政府定价,并不是由供热公司来决定的。

      市物价局价格管理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煤炭价格确实有大幅度下降的趋势,目前,正在调查供热成本,并对煤炭的价格数据进行监测。“现在正在整理供热成本监审报告,今冬取暖价格是否调整还需要等报告出来才能有依据。如果确需调价,将召开听证会进行讨论。”

      (记者陈牛 实习生 宋姗姗)

      煤场全封闭改造

      减少粉尘污染

      18日上午,临沂恒源热力煤场内机器轰鸣声不断,棚架等设施也在有条不紊地安装中。记者了解到,正在施工的是露天煤场全封闭改造项目,能有效减少粉尘等污染。

      据了解,恒源热力煤场始建于1989年,属于露天式,最大存煤量为2万吨。为有效遏制煤粉尘污染,消除安全隐患,恒源热力投资1017万元,实施露天煤场全封闭改造项目。今年7月初,委托山东省建筑能源设计院对该项目进行设计,7月30日,改造项目经市发改委备案后立项完成。该项目将拆除南、北两侧原有煤棚,新建大跨度、全封闭干煤棚,将原煤场、龙门吊及1号皮带全部覆盖,同时做好场地周边的生态和绿化工作,种植速生乔木,组成防护林带,减少煤尘对周围的影响。

      煤场改造完成后,储煤量可增加3000吨,完全实现了煤炭卸、储、运全封闭式管理,减少了装卸、输运过程中粉尘污染,能够有效改善周边的空气质量。(记者 陈牛)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