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5专题>劳动最光荣>劳模风采

镶贴绚丽多彩的世界

2015年04月30日 15:59:00 作者:惠光敏 沈长征 来源:大众网
自2012年以来,天元建设集团在各单位机关、项目部创建、培育了25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在集团劳模创新工作室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以全国劳动模范、六公司镶贴工李国华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他的班组成为镶贴领域的技术尖兵班、质量免检班,是临沂建筑业瓦工队伍的一面旗帜,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许振超、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刘赞杰等领导对该工作室给予高度评价。2015年李国华劳模创新工作室受到山东省总工会命名表彰,是全省建筑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一家企业。

      镶贴绚丽多彩的世界

      ——记天元建设集团“李国华劳模创新工作室

      大众网临沂讯 自2012年以来,天元建设集团在各单位机关、项目部创建、培育了25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在集团劳模创新工作室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以全国劳动模范、六公司镶贴工李国华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他的班组成为镶贴领域的技术尖兵班、质量免检班,是临沂建筑业瓦工队伍的一面旗帜,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许振超、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刘赞杰等领导对该工作室给予高度评价。2015年李国华劳模创新工作室受到山东省总工会命名表彰,是全省建筑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一家企业。

      19岁进入天元集团瓦工班的李国华,靠企业培养、勤学苦练,21岁成为班里首屈一指的镶贴技术能手。从事瓦工镶贴工作20年来,先后参加施工了30多个国家、省、市重点工程,荣获2项“鲁班奖”、6项“泰山杯”和1项省级“质量诚信用户满意工程”,2006年荣获全国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镶贴工银奖,他先后被授予山东省首席技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称号。

      “李国华劳模创新工作室”现有成员21人,其中,全国技术能手1人,山东省首席技师2人,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7人,市振兴沂蒙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高级工程师、工程师10人。工作室在李国华的带领下,创造了“管口套割镶贴技术”,研制了专用的管口套割工具,改变了原始的分割镶贴操作法,该技术植入管道与套割管口之间的缝隙均在1mm以内,地面地漏套割精细,达到了质量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在临沂市建筑业得到了广泛推广。在“沂蒙第一楼”临商银行营业服务大楼工程施工中,工作室团队参与攻克了地基基础和地下空间技术等10项新技术,其中李国华负责的内墙超薄瓷砖墙面的镶贴施工难度极大,每块瓷砖长1.8米,宽0.9米,厚度只有5.5毫米,面积大、薄、脆、易碎,给工程施工带来了极大困难,李国华和团队成员经过反复试验,最终确定采用膨胀栓及角码固定热镀锌方管龙骨骨架及水泥压力板基层,通过钢丝网加强超薄瓷砖与基层之间的粘接,使板块受力合理,抗变位能力强、安装精度高,内墙超薄瓷砖镶贴和43000平方米地板砖全部一次性通过验收。在团队人员的努力下,工作室编写的多项攻关成果获奖,其中“半球形钢筋混凝土穹顶施工方法研制”获山东省优秀QC成果一等奖、“地下车库顶板后浇带防水新型构造施工工法”、“悬挂弧形混凝土构件模板施工工法”获山东省建筑业技术创新奖一等奖。2014年,该劳模创新工作室选定了三个新的创新课题:《大体积混凝土筏板降温与钢筋支撑一体化施工》、《预埋自制法兰套管封堵室内降水管井施工》、《120m高烟囱混凝土筒型模板施工方法创新》,目前课题已基本攻克,其中《120m高烟囱混凝土筒型模板施工方法创新》荣获省优秀QC成果三等奖,创新团队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天元建设集团把创新作为企业加快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公司进一步加大了对李国华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支持力度,先后投入120余万元,用于扩大工作室规模、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很多优秀大学生和业务能手都被吸收到工作室创新队伍中来,工作室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水平都得到了很大提升,研究方向也从最初的抹灰、镶贴扩展到土建、水电施工的各个领域,推出了多项创新成果。其中《现浇板负弯矩筋钢筋马凳》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超高层、重荷载、大悬挑脚手架应用技术研究》被评为国家级工法;《地下车库顶板后浇带防水新型构造施工工法》、《悬挂弧形混凝土构件模板施工工法》荣获山东省建筑业技术创新奖一等奖。同时,通过积极的“传帮带”工作,工作室先后培养出高级技师8名、技师44名,进一步壮大了公司技能人才队伍。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李国华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动下,天元建设集团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创新工作室。他们在绿色施工、项目管理、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研发创新成果46项,直接创造经济效益达3100余万元,被当地主管部门列为观摩对象,成为同行业学习的楷模,进一步树立了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激励着更多的建筑工人为国家建设事业贡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惠光敏 沈长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