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2015专题>巧手中国梦>精品展示>滨州

布艺:三羊开泰

2015年01月27日 10:0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三羊开泰    长:60CM   宽:30CM   高:60CM

     

    文字简介:在中国“吉祥”两字一般表示福瑞喜庆美好的象征。易经云:“吉事有祥”。“吉祥”古器物上多通作“吉羊”。一些研究者认为,这些文字源于中国远古狩猎年代人们对饮食的重要对象——“羊”的重视。“羊”对远古的中国先民人生影响之大,还直接关联到人们对艺术情感的判断和人生道德的价值取向,如什么是“美”?“羊”大为“美”;什么为“善”?“羊”入“口”为“善”。士人有“口福”为“吉”,用“羊”祭祀为“祥”(好的预兆),当然,最美好的就是有“羊”或供奉过祖先的羊——“祥”的口福,那就是“吉祥”。羊年前夕,神州大地,大江南北,年历、礼品、广告、吉祥物和各种传媒中“吉羊”如云:三羊开泰,吉羊(祥)如意,铺天盖地,不一而足。

    齐鲁之星刘清华

    初夏,山东博兴的麻大湖成为一个巨大的芦苇荡,青翠的苇叶点缀着夕阳。一只小船儿拨开芦苇,上面是一个10来岁的小女孩,一身红袄红裤,鲜艳动人。小船靠岸,小女孩跑向一片典型的鲁北民居——碱脚土坯房。

    这土坯房不简单,墙面上挂着年画,桌上摆着泥娃娃,窗户上贴着窗花。一位中年男人坐在炕头,肩上挂着米尺,在针头线脑中忙活。一会,穆桂英帅服上的花出来了,杨宗保的帽子出来了。小女孩出神的望着。她说:爹,俺也要是能穿这一身戏衣,那该有多美啊!爸爸笑答:这就是专门为你做的衣裳。待刀马旦的衣服一成,小女孩立刻伸胳膊伸腿,穿上了,美!她唱啊跳啊,像是到了天底下最大最美的舞台。

    这是50年前的一幕。当年的这个女孩已经是“齐鲁之星”刘清华。她父亲刘元会是世传几代的手艺人,什么活计都拿得起来。因为生长在“乡村画舫”中,刘清华打小就爱上了“针头线脑”,姥姥送她的虎头鞋让她钟爱一生。那时的她不会想到,她日后会成为整个华北最有名的布老虎艺人,连韩美林先生都给予盛赞。

    为照顾兄弟妹妹,刘清华没能上一天学,可她总爱趴在学堂外听课。步行几里地看电影,眼睛光瞅着字幕上的汉字,只为了多认识几个字。长大后,外人眼里的文盲刘清华就能流畅的读每一份报纸。在博兴县湖滨镇鲁刘村,每个待嫁的闺女都会求到刘清华,就为了让她做一身最美的嫁妆。20来岁的刘清华会裁缝,能剪纸,会做各式布花绒花,能将每位嫁女打扮成湖滨最美的新娘。

    山东电视台综艺频道有一档《谁不说俺家乡美》的栏目,导演特意找到刘清华做一只超大的布老虎。刘清华将两块布接起来,一个晚上就做成了一个2米长、1.5米高的“大老虎”。导演惊呼,这就是我们栏目最好的形象标识啊。1996年,初次看到刘清华作品的大师韩美林很激动,他惊呼:很有个性,特有风格,这是湖畔巧女啊。刘清华遂进入韩美林工作室,三年多的时间让她从全国全世界范围审视自身所传承的祖先技艺。一次美展中,观众纷纷要求刘清华现场制作布老虎。他们都没想到的是,刘清华根本不需要图纸、米尺,不打草稿,铺上一张布,拿起剪刀就裁和缝。不长时间,一只惟妙惟肖的布老虎跃然眼前,周围一片掌声。韩美林感叹:这是纯粹的中国民间智慧。现场,这即兴作品被任建新夫妇收藏,带往美国。

    在博兴,巧手刘清华的作品逐渐成为麻大湖畔乡民的爱物。每年冬天,刘清华都把新一年的生肖做成精美的布艺。逐渐,这手艺成为产品,又从产品走向产业,更多的湖畔农妇加入到刘清华的“老虎”产业中。

    今天,刘清华又在滨州城区东方文化街开起了东寅布艺公司。她传承和创新的布塑画、白鱼图、变形马等造型也越来越多。她将布艺零活承包给附近村里的留守妇女,让她们多一份技能,多一份收入。目前,已有1000余名农村妇女直接受益。而今,刘清华7岁的外甥女也在跟随她学布艺。刘清华说,当年的布老虎、泥娃娃给了我巨大的美的震撼,指尖上飞舞的针头线脑,创造的是无限精美的世界,是无数孩子们的童话乐园。她愿用一生的指尖忙碌,让更多的孩子欢笑、歌唱、舞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